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空竹“舞者”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4-20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抖空竹”是我国民间的一项传统技艺,不受场地限制,器具简单、男女老少均可参与。人们喜爱空竹,缘于它的趣味性、娱乐性和健身性。近年来,抖空竹日益受到广大群众的喜欢,成为市民锻炼身体的一项潮流运动。

春雨过后的清晨,记者来到秦州区玉泉观岱庙广场,远远地便传来一阵阵“嗡嗡”的蜂鸣声,只见一群中老年空竹爱好者正在专心致志地抖动空竹,小小的空竹在他们面前,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在线的牵引和摆动下,或上下翻转,或随身游走飞舞,宛如精灵。

市空竹协会副会长白孝义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还没有退休的他迷上抖空竹这项运动,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的队伍从当初二三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人,年龄最大的76岁,只要不下雨,队员们几乎每天都会来玩。

“人们热爱空竹,还缘于空竹的趣味性、健身性、娱乐性、创新性、艺术性。空竹入门动作有基础的一些套路,掌握基础后就可随意变化。空竹健身是全身性的,它锻炼四肢协调性,提高身体灵活性,促进、活跃大脑细胞,延缓老年痴呆。”说起来空竹健身的好处时,66岁的白孝义给记者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1993年我被检查出患二型糖尿病,后来多次到兰州、西安求医治疗,但疗效时好时坏,大夫告诉我这种疾病一定要开心快乐,管住嘴迈开腿,加强身体锻炼完全可以控制。于是我选择了抖空竹,坚持玩了8年,感觉确实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白孝义指着正在摇呼拉圈空竹的妻子告诉记者,2001年他妻子骑自行车时与人发生碰撞,头部着地受伤比较严重,曾做过两次开颅手术,那时连亲人都不认识了,几乎丧失了记忆,也不能走路,精神状态极差。主治大夫曾预言就是好了也是植物人。通过康复训练,两年后妻子逐渐能活动了。于是,跟着他学起了抖空竹,现如今她都能进行空竹表演了,身体状况也变得越来越好,大夫看了妻子以前的病历和cT片都很惊讶,不相信像她这样的病人能康复的这么好。

“医生只是救了我的命,我身体能恢复得这么好靠得是家人的陪伴和同大家在一起的开心快乐以及长期的坚持锻炼。”白孝义的妻子杨素珍说,他们和空竹结缘,是空竹让他们获得了健康,他们会坚持抖下去的。

因为抖空竹吃了不少苦头的张淑芳告诉记者,“以前我经常头晕,稍不注意就晕倒了,因此还叫过几次救护车呢。因为体质差经常住院,让家人很是操心。”50岁的张淑芳说,一次在河堤上看见有人玩空竹,感觉挺好玩,便开始跟着学。

“协会里玩空竹的人群中,我是挨打最多的,腿上被飞转的空竹打伤后,就成了永久性的疤痕,夏天不敢穿裙子。尤其是玩双人空竹,两人要不断地磨合,稍不留神就会受伤,我的眼睛被打过熊猫眼,脸上、胳膊、腿上都受过伤,就是这样我也没放弃,因为喜欢。”张淑芳说,以前因为身体不好,老是宅在家里,性格也比较内向,四年的抖空竹生活,结交了很多朋友,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我现在体质好多了,很少感冒,再也没昏倒过,全家人都为我高兴,不再担心我的身体了,每天都催着我去锻炼。”一脸笑容的张淑芳说。

76岁的王军是这个晨练点年龄最大的,退休前在单位开车,长期的固定坐姿使他患有较严重的颈椎病、腰疾劳损,虽做过一些治疗,但过段时间又会疼痛。在朋友介绍下,玩起来了空竹,已经玩了四年多,“虽然是七十多的人了,但我精神抖擞,成天抖动空竹,颈椎、腰椎毛病好多了,我会一直坚持玩下去。”

白孝义介绍,2015年天水市成立了空竹协会,把分散到各晨练点的爱好者联系在了一起。在天水市一些社会活动中常常能见到空竹队员的表演,丰富市民生活,宣传空竹健身,展示老年人阳光的精神风貌,成为出现在秦州大地上群众健身又一道靓丽的晨练风景。“抖空竹是全民健身的一项运动,大家不仅收获了快乐、还收获了健康、更收获了精气神。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大家共同享受抖空竹的乐趣。”白孝义说。

□本报记者潘琼

新闻推荐

天水国税: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李红英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进办税便利化,天水市国税局把“最多跑一次”作为改进纳税服务的新目标、硬任务,多项举措积...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智慧”改变生活2018-04-20 10:04
猜你喜欢:
督查春季农资市场2018-04-19 12:02
排查公路标线质量2018-04-19 12:03
评论:(空竹“舞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