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四月又闻野菜香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4-20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天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水土滋润,境内所产山野菜很多。从每年4月份开始,就不断有时令山野菜上市,荠荠菜、乌龙头、苜蓿、苦苣、香椿、蕨菜等,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营养专家称各种野菜都有不同的功效,应时吃些野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现在的野菜最鲜嫩,我家里人都喜欢吃,调凉菜、摊野菜饼,也可用野菜和面蒸成各种面食吃,每年我都要买上很多,冻到冰箱里,留着慢慢吃。”早上晨练完正在南郭寺山上挖野菜的赵大妈说,这几天刚下过雨,地里野菜很多,一会功夫她就挖了一大塑料袋。周末她还会和家人去郊外游玩时,挖些野菜回来。

记者走访了天水市几处蔬菜市场发现,每天早晨都会有很多人聚在一起出售野菜。自从野菜上市,小李夫妇就把收购来的乌龙头、苜蓿、香椿、花椒芽、蒲公英等时令野菜拿到东团庄菜市场来卖。小李说,“咱们天水人喜欢吃野菜,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每天进的野菜都能买完,一天收入七八百元,其中乌龙头买得人最多。”

刚刚称了10斤乌龙头的王大爷说,“乌龙头清热败火,很适合夏天吃,趁着刚上市比较鲜嫩多买些冻在冰箱里,以后还可以做打卤面、炒蒜薹吃。”

应时吃些野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市营养协会的营养师王娟介绍,野菜因为营养丰富,是纯天然的绿色食物,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深受人们喜爱,市民可根据不同野菜的功效选择食用。

“苜蓿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钙、钾、铁、硒的微量元素很高,而且苜蓿的热量非常低,是一种很好的高纤维低热量食物。”王娟说,用苜蓿可以和上面粉蒸熟后,用油炒着吃,也可凉拌着吃。

“荠菜含有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胡萝卜素。荠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仅次于辣椒,钙、铁、钾等的含量也比一般果菜要高。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用来防治结膜炎、夜盲、目赤肿痛、白内障等各种眼疾,以及多种消化系统疾病。”王娟介绍说,荠菜还是高纤维蔬菜,可帮助排便,有清洁体内环境的功能,并可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同时改善血糖水平,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大有好处。

同时,王娟提醒不建议孕妇食用荠菜,因为荠菜的提取物有类似催产素一样的令子宫收缩的作用,如果孕妇食用荠菜,很容易导致妊娠下血或胎动不安,甚至导致流产。

(记者潘琼)

新闻推荐

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开展秦岭细鳞鲑人工繁殖

本报讯【记者何郁】近日,市渔业技术推广站联合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指导秦岭细鳞鲑人工繁殖工作,通过人工催产、人工授精等全方位配套技术,已产受精卵2万余粒,目前鱼卵发育良好,有望孵化秦岭细...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智慧”改变生活2018-04-20 10:04
猜你喜欢:
评论:(四月又闻野菜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