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一言不合就动手 冲动伤人惹祸端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6-20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一

■案典■

案例二

2017年9月28日,张甲和妻子交完苹果回到家中,同村村民李某及其张乙先后到张甲家串门,三人商量在张甲所经营的商店内喝酒。随后,酒后的张甲与张乙发生纠纷并撕扯在一起,张甲将张乙打翻在地,后又朝躺在地上的张乙身上踢了几脚,导致张乙受伤倒地不起。

后经麦积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张乙左膝关节损伤,左股骨、胫骨内侧髁骨挫伤属轻微伤。左足第2、3、4跖骨基底骨折属轻伤二级。

今年2月,麦积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张甲犯故意伤害罪,向麦积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案例三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因为生活琐事产生矛盾纠纷时,不去忍、不想退,而是动拳脚甚至拿起凶器伤害他人,这样做只能是害人害己。

麦积区熊某与刘某、于某夫妇均在麦积区渭南镇渭西村经营小超市,且系相邻关系。2017年11月10日,双方因落水管安装问题发生纠纷并引发厮打。于某的外甥小于赶到现场后,二话不说就朝熊某的胸部击打两拳,致其受伤。经鉴定,熊某右侧第2—6根肋骨骨折属轻伤二级;胸骨骨折属轻伤二级。案发当日,小于经公安机关口头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

今年2月13日,小于与被害人熊某达成民事赔偿协议,赔偿熊某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37000元,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麦积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小于犯故意伤害罪,向麦积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7年11月6日,麦积区某镇村民胡某驾驶农用三轮车运载核桃树苗至自家田地后,卸下树苗倒车时将车开到了地邻王某家的油菜籽地,碾压了王某家的油菜籽青苗,王某发现后与胡某发生了口角并厮打。

厮打中,胡某将被害人王某的鼻梁部位打伤。经鉴定,王某鼻骨骨折合并中隔骨折属轻伤二级。

案发后,胡某的亲属对被害人王某进行了赔偿,王某对胡某予以谅解。今年2月,麦积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胡某犯故意伤害罪,向麦积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判决

近日,麦积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三起案件,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小于、胡某、张甲无视国家法律,不能冷静处理琐事纠纷,故意殴打他人致轻伤,三人行为确已构成故意伤害罪。

鉴于三人均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案发后又能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亦可酌情从轻处罚。

据此,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身体健康不受非法侵犯,依照《刑法》之规定,法院判决被告人小于、胡某、张甲犯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小于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判处张甲管制十个月。

法官说法

麦积区人民法院法官 杨薇

故意伤害罪是指侵犯或损害被害人身体的行为。我国《刑法》第234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凡是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并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在明知自己的行为会造成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结果,而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并实施了伤害行为,造成他人身体伤害达到轻伤程度的,即构成故意伤害罪。

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故意伤害案件都是由家人、邻居、朋友之间琐事处理不当引发。虽然案件起因于小事,但在实施故意伤害行为时,被告人往往情绪失控,随便使用身边的工具对他人实施侵害。而故意伤害案件中,引发矛盾的主要类型有家庭矛盾升级,婚恋关系裂痕,邻里之间不和,个人利益冲突等。

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知法、学法、守法。亲朋好友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时,应理性沟通解决,不能逞一时之快动手伤人。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拿起法律武器理性维权,勿因冲动做傻事。

新闻推荐

天水市政府召开公祭伏羲大典预演协调会

本报讯【记者马楠】6月19日,市政府在市博物馆组织召开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预演协调会。此次会议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节会期间晴雨相伴2018-06-19 11:25
猜你喜欢:
评论:(一言不合就动手 冲动伤人惹祸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