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肛门疾病应及时就医 ■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0-19 13:19   https://www.yybnet.net/

痔疮几年了,到麦积区中医医院肛肠科看过后就好了,住了几天院,已经痊愈,感谢大夫。”近日,记者采访到麦积区中医医院肛肠科采访时,即将出院的患者郭先生说。由于几日来便后肛门肿物脱出严重,他来到了麦积区中医院肛肠科就诊,据郭先生说,其实这种情况已经有6年了,但是一直没时间治疗,平时也不是很疼痛。直到把病情拖到如今才入院治疗。

经过检查,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吴健诊断患者郭先生为“混合痔(环形脱出,Ⅲ期)”。住院后对其进行环形混合痔内扎外剥术,术后肿门平整,疗效良好。

吴健介绍,痔疮属于肛肠疾病,麦积区中医院肛肠科专业技术团队依据传统中医结扎、挂线术采用“环形混合痔外剥内扎术”、“全程虚挂一次性肛周脓肿根治术”,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满意疗效,并在临床积极开展了中药内服、针灸、穴位埋线疗法等传统技术,治疗功能性便秘、慢性腹泻取得了显著疗效,深得广大肛肠病患者的好评。

疼与不疼都要及时就医

吴健说,今年50岁的廖先生是麦积区人,也是由于肛门脱出肿胀疼痛来医院就诊,检查后同样是“混合痔(脱出发炎)”入院后采取环形混合痔内扎外剥术,手术很功功,术后3个月时大夫进行回访病人,疗效满意。

吴健表示,郭先生这样的情况是大多数混合痔患者的典型案例,多为出现症状时未及时治疗,导致病情严重,不得不采取手术治疗。希望其他患者在出现肛门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就医,不要轻视。

采访时,吴健专门介绍了患痔疮后出现的一些情况。有些患痔疮的人不疼,有些会很疼痛,不疼的就没事吗?吴健说,不疼痛的痔疮主要是内痔,因为内痔在齿线上,由内脏神经支配,内脏神经对痛不敏感。所以有的内痔已经出血了,但却不觉得疼;疼痛的痔疮一般是外痔和混合痔,以及内痔嵌顿,尤其是血栓外痔和炎性外痔更疼,外痔受脊神经支配,该神经属于痛觉神经,所以感觉疼痛。不能用疼不疼来判断痔疮是否严重,是否需要治疗。如果痔疮出血,时间久了会造成贫血。

症状各有所不同

因为痔疮的一个常见症状是脱出,所以让人产生了误会,认为肛门里面的痔疮是内痔、肛门外面的就是外痔。吴健说,痔疮又叫痔核,肛门内外突起的柔软肿物都叫痔疮。但痔疮是以齿线为界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齿线是肛门和直肠的交界线,距肛门缘约3至4厘米,形如锯齿。发生在齿线上的叫内痔,发生在齿线下的叫外痔,横跨齿线上下的叫混合痔。得了痔疮后最常见的表现是便秘,大便时肛门出血,严重时有柔软肿物脱出,肛门潮湿瘙痒,或肛门外有肿物疼痛。

早期内痔是大便时肛门出血,血量较多,血色鲜红,有时点滴而下,有时喷射,无疼痛和其他不适,有一定周期性。出血时间长了可引起贫血,患者感到头晕、气短、疲乏无力、精神差。内痔发展到中期,除出血外,大便时会有痔核脱出肛门外,便后痔核可自行恢复原位。到晚期,大便后痔核脱出肛门外不能自行回到原位,需用手推回。严重时咳嗽、行走也会使痔核脱出肛门外。如痔核脱出后没及时送回,时间一长会肿痛,甚至出现坏死。外痔在发炎或形成血栓时则会感到剧烈疼痛。

人们往往认为肛门疾病无非就是痔疮等常见的小病,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又由于患病部位特殊,不想及时到医院就诊。因此,门诊几乎所有肛肠患者,在就诊前都有过“自疗”行为,胡乱使用痔疮药物或消炎药等,病情加重后才想到去医院,往往耽误了治疗时机,甚至危及生命。而肛肠病的种类有上百种,其中不乏一些急危重症,需要人们格外警惕。其中肛周脓肿、混合痔脱出嵌顿就是肛肠科最常见的危急重症。必须早期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据吴健介绍,从事久站工作的理发员、售货员,久坐工作的职员、司机,以及长期负重的搬运工患痔疮者最多。痔疮患者均与血液瘀积于下,气血不畅有关。可见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避免过度疲劳,避免久坐、久站、久行或负重过度,避免用力排便或下蹲过久,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正确的排便习惯,并保持肛门部清洁卫生,才能有效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而长期便秘更是导致肛肠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养成合理科学的饮食习惯。人体肛肠疾病多因风、湿、燥、热等致病因素引起,导致气血亏损,脾胃受伤,湿热在体内发生,积聚肛门所致,而避免这些外邪的侵入则是预防肛肠疾病的保证。

吴健(右)在给患者做检查

医 师 简 介

吴健 山西沁源县人,毕业于甘肃中医学院中医医疗专业,获中医学士学位。中医副主任医师,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养生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水市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市卫生计生科普专家。

先后在国家、省及市级医学期刊中发表论文13篇。主持、参与天水市及麦积区科研项目已经通过成果鉴定六项,获天水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次,获天水市麦积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曾被甘肃省卫生厅、天水市卫生局评为2008年度甘肃省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优秀党员”,“优秀医疗队员”。多年来一直在基层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工作。长期坚持中医门诊、急诊和病房一线。

新闻推荐

海林社区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杨璟】10月17日,秦州区七里墩街道办海林社区联合市博物馆开展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四进”...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肛门疾病应及时就医 ■)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