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 您了解多少■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0-19 13:19   https://www.yybnet.net/

血液被人们誉为人体的“生命之河”。每年,无偿献血者的义举使得数以万计的病人生命得到了延续。那么,生活中,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您了解多少呢?10月11日,天水中心血站宣传招募科科长杨磊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采血耗材是“一对一”

当一滴滴鲜红的血液,缓缓地流淌到患者的血管时,一个垂危的生命渐渐复苏,你看见的是那苍白的面容开始有了血色泛红。那么,一袋血从采集出来到输入患者体内,要经历怎样的历程?杨磊说,采血耗材实行的是“一对一”,从登记到献血要“过五关”,献血前,无偿献血者首先要对着一张《无偿献血登记表》进行“自我过滤”,符合献血条件的才能进入下一道“关口”,接下来,则是对过关的无偿献血者进行血压、体重、转氨酶、乙肝监测等多种项目的体检,各项基本指标初检合格者才能献血,采血所用的针头、注射器、血袋全部是符合国家规定卫生标准的、无菌的一次性耗材,一人一套使用。

“采集每袋血液都有详细的身份识别信息,监测要‘重复三次’。”杨磊说,经初检合格献完血后,献血者的每袋血袋上,将贴上献血者信息条形码,这袋鲜红的血液将作为待检血,被送往市中心血站待检库保存。

与此同时,献血者的血液样本,将被送至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工作人员将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规定的七个监测项目用不同厂家的试剂,对每袋血液的监测样本进行两次酶免监测,在进行一次核酸监测,这些方面的监测全部完成后,检验科会将监测最终信息传送到血站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血液处理“工序多”

杨磊表示,成分科一旦接收到待检库待检血液,就会将每袋血液按血液的不同成分,根据医院救治需要进行分离,分类制备成悬浮红细胞、冷沉淀凝血因子、新鲜冰冻血浆、病毒灭活冰冻血浆等11种成分血,分离制备完成后又被送入待检库。一旦检验完成,结果会被录入电脑,血库工作人员会根据检测结果,对待检库内所有已制备的血液进行分类,经检测不合格的血液,逐袋贴签后会被剔除出来,集中送到报废库,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销毁处理,检测合格的血液,经打印标签,逐袋贴标签后,按批次放到血库,血库再按不同血液成分,不同血型放入存储设备内,在最适宜的环境下保存,在这里他们将待命,随时完成救人的使命,而血小板因其保存时间的限制,无法大量采集储存,要根据医院需求随要随采,随检验并及时发往临床。

“从献血到供血有一个处理过程,并非是这边献血医院那边就直接输给患者,在血液的采集、监测、分离、储存、运输过程中会使用和消耗大量的器材、人力、物力等,包括血液监测、大型设备损耗、采供血耗材、无偿献血宣传、用血费用报销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后的血液费用,按照有关规定报销。”杨磊说。

据悉,天水市无偿献血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基本保证了全市医疗临床急救用血需要,天水市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麦积区法院 受理恶势力团伙犯罪案2件9人

本报讯【记者景春燕】记者日前从麦积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8日,麦积区人民法院已受理了麦...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重阳节里话发展2018-10-19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无偿献血 您了解多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