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为争财产赶走老父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7 12:4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儿子 不孝顺

儿子没有拿到80岁老父亲的征地补偿款,便将老父赶出老宅院,并说不分补偿款就不赡养老人。老父亲一怒诉至法院,法院作出判决:老父继续在院内居住,并由儿子每月给付赡养费。

案情回放

麦积区80多岁的郭甲(化名)与妻子生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目前妻子已去世,女儿均结婚,郭甲的祖宅院落由儿子小郭翻修重建后,父子共同居住。

几年前,郭甲夫妇的责任田被社棠工业园征收后,郭甲夫妇曾获得征地补偿款14万元。因征地补偿款分配等问题,父子间发生了矛盾。小郭没有争来补偿款,便不照顾身体不佳的老人起居生活,占有了院落,并将老人赶出家门。于是,郭甲以儿子没有尽到法律规定的赡养义务为由,将儿子告至法院,要求其承担赡养义务,每月给付赡养费1000元。

法院判决

麦积区人民法院日前立案后,公开进行了审理。庭审中,郭甲放弃了对两个女儿主张赡养费。小郭在法庭上辩称,共同生活的院落由他出资翻修,且征地补偿款14万元由父亲持有。近年父亲一直状告他,令他心寒难以接受。他认为,自己应分割征地补偿款14万元,父亲若同意,则可在院落继续居住,由自己承担赡养义务;父亲若不同意,则应搬出院落,自己就不承担赡养费。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法院判决郭甲可在小郭翻建的院落内继续居住;由小郭每月给付郭甲赡养费208元,每月初付清当月赡养费。

法官说法

麦积区人民法院法官

温朝晖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第二十二条规定:老年人对个人的财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老年人的财产权益。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亲属遗产的权利,有接受赠与的权利。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抢夺、转移、隐匿或者损毁应当由老年人继承或者接受赠与的财产。

法律还规定: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本案中,原告郭甲已80余岁,行动不便,没有经济能力,需要他人照料。被告小郭作为子女,有经济能力负担,应承担法定的赡养义务。参照甘肃省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性支出7487元/年的标准,被告小郭每月应承担赡养费208元。

郭家祖宅院落,虽由被告进行了翻建,但在原告再无其他住处的情况下,被告有义务保障其居住条件,不应妨碍原告继续生活居住。被告以分割征地补偿款为由阻碍原告继续居住,违反法律规定。征地补偿款14万元,为原告郭甲与妻子的夫妻共同财产,被告分割该征地补偿款没有依据,其以此为由拒不承担赡养义务和给付赡养费,违反法律规定,不予支持。

新闻推荐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天水市展演

本报讯【记者闫波】12月14日晚,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创排出品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天水市秦州大剧院进行“...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争财产赶走老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