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天水糖画“守”艺人 □记者 徐媛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2-1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糖画,这一传统民间手工艺在历史的长河中为很多人留下了甜蜜的回忆。

在日新月异、推陈出新的社会浪潮下,传统手工技艺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冲击,糖画这一甜蜜的技艺,经过几百年的传承,也渐行渐远,慢慢地淡出了大众的视野。

虽然风光大不如前,但它依然在一些角落里散发自己的光芒,成了人们怀念过去的一个物件。

以铁勺为笔,以糖汁为墨,以石板为纸,艺人执手在勺,心中已描绘出一幅清晰图案。手微微倾斜,糖汁顺勺落下,勺中的糖液像一根丝线一样缓缓地淌在平整的石板上,一个个栩栩如生、晶莹剔透的糖画作品便跃然“纸”上。

在市内一些学校的门口或儿童乐园附近,有时会有一个特别的摊位,总会引得来往的人群三两结伴,驻足观看。一个个造型生动、色彩鲜艳的糖画动物直立在摊位上非常吸引人,而在这些精致的糖画后面,就是它们的创造者张兰兰。

对糖画艺人来说,这个行当是艰难且孤独的。

张兰兰做糖画已经有16个年头了,曾经一起学艺的伙伴为了生计绝大多选择了改行,只有她坚持了下来。张兰兰说:“我师傅年轻时糖画很受欢迎,竹扦子不够用,当时一个糖画卖几分钱或一毛钱,没有竹扦就找来竹棍自己削,或者找一些冰棍棒洗干净再用,校门口小孩都围着转。现在糖画没以前受欢迎了,好多人都不干这一行了,也没有人想学,就连自己家里的孩子都不愿意学。”

在越来越丰富的糖品的冲击下,糖画的处境已经举步维艰。

市面上如今已出现制作糖画的智能机器设备,不需要经验和技巧,操作容易,制作快速,且图案种类繁多。也曾有人请张兰兰用机器制作糖画,每月发固定工资,但尝试以后,张兰兰觉得完全失去了制作的乐趣,便拒绝了这份工作。

令张兰兰感到欣慰的是,也有很多人与她的想法一样。“我在外面摆摊的时候,经常碰见很多卖机器制作糖画的,但好多人就喜欢手工的,因而买我现场制作的糖画。”张兰兰说,尽管手工制作很难与机器的高效率相比,但人们购买糖画早已不是为了食用,更留恋的是这一传统手工艺,这种对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体验,只能用艺人的双手来呈现。

对张兰兰来说,接触糖画这个行当也属于偶然。她在一次看到糖画制作过程后,便对这一传统工艺念念不忘,于是主动拜师学艺。

在学习糖画制作的初期,张兰兰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和困难。糖画制作要求一气呵成,不能间断,对手臂力量的要求和手腕的摆动幅度拿捏要求非常严格,中途稍有失误就会导致整个画作前功尽弃,这些硬功夫都要靠自己一点一滴练习琢磨。学习初期,由于张兰兰技艺不熟练,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残次品”,但她并没有放弃,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家抽时间练习。经过成千上万次失败后,她终于攻克了工艺难关。

她说,当时学习糖画,除了因个人爱好之外,还因为她自由爽朗的性格。

“我不喜欢受制于人,为别人打工,听别人指挥,于是就自立门户干起了糖画这个行当。虽然挣钱不多,但也自由自在。”张兰兰说。

采访时,张兰兰的摊位一直吸引着来往的人群逗留,驻足拍照。她说:“我觉得喜欢糖画的人还挺多的,人多的时候我一天能制作近二百个呢。”这也更加坚定了张兰兰的信心,“我现在致力于创新,扩展糖画的种类,创造更多的糖画造型,将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还要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糖画,爱上糖画。”

新闻推荐

伏羲庙 春节庙会拉开帷幕

2月17日,天水伏羲庙己亥年春节祈福纳祥迎圣水仪式以及迎神、安神仪式在伏羲庙举行。仪式上,还表演了舞龙、舞狮、扭秧歌...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守护城市的洁净2019-02-15 11:12
猜你喜欢:
记忆中的皮影2019-02-15 11:12
评论:(天水糖画“守”艺人 □记者 徐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