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麦积区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醒:春季类风湿高发治疗后重在保养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3-22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治疗后

春天最大的特点就是风大。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就要遭殃了,春风不仅红了桃花,吹绿了柳树,也吹‘醒’了类风湿。类风湿关节炎是众多关节炎当中最严重的一种,由于是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对骨骼和整个的关节有严重的破坏。”3月20日,记者采访了麦积区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王乾明。他说,春季昼夜温差非常大,是类风湿关节炎高发时节,“老风湿”要提防春季症状加重。

王乾明介绍了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四联通痹疗法”治疗类风湿疾病的特色疗法。即清:清除炎性物质、散寒除湿、祛风止痛、缓解症状;通:畅通血液循环、减轻水肿、缓解疼痛、恢复运动功能;拔:拔除毒性蛋白细胞、祛除病毒、松解粘连;活:激活免疫系统、增强骨细胞代谢、恢复生理功能。通过“四联通痹疗法”以及医师教授患者在春季防御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些方法,让患者的病情大大减轻。

王乾明介绍,类风湿病症表现在关节,其根源在于患者的血液,血液中产生了刺激关节的抗原、抗体及免疫复合物等物质,因此,要想治好类风湿疾病,首先要清除体内的致病因子,并建立起免疫抗体,逐渐修复受损关节,同时在治疗后加以保养,才能得以康复。

麦积区的姚女士10年前就出现游走性周身关节疼痛、僵硬,并晨起后关节疼痛。到医院就诊后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在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治疗,经相关康复理疗,痛点小针刀松解术,并配合药物抗炎及中医辩证、中药口服对症等治疗,有明显疗效,活动自如,还能帮家里干活。但近来,由于没有很好的保养并自身劳累及受凉又出现双膝关节疼痛。“仅仅几天的治疗,由刚住院的疼痛、僵硬,甚至不能直起腰步行,到这两日已经不需要拐杖以及人力的支撑,独自直起腰身行走。能有这样的治疗效果多亏了这里的大夫和护士,感谢他们。”姚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王乾明表示,有许多患者和姚女士一样,通过治疗后减轻了患者痛苦,但是由于家庭的重任以及自身保养不到位,有些患者还是出现病痛反复的情况,虽然干活避免不了,但是可以注意一下冬春季的保养,这点可以做到。

类风湿关节炎在春季复发或会加重,是由于患者的免疫防御功能较弱,因此在此时保养更重要,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预防春季类风湿复发或加重。

防寒保暖 春季昼夜温差大,早晚气温较低,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免疫防御功能较弱,自身调节能力下降,很容易着凉感冒而导致病情加重。春季多风,关节疼痛主要是风寒湿等外邪侵袭所致,所以避风防寒保暖很重要,尽量少接触凉水。

适当运动 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康复锻炼很重要。在急性期或关节肿痛明显时,最好减少大量运动,做到“动静相兼,练养结合”。病情相对稳定时,可适当增加运动,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练瑜伽等有氧运动为主。运动时间要选择白天,在户外有阳光的地方为宜。

合理饮食 春季饮食以平补为原则,重在养肝补脾。首选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麦;蔬果类,如刀豆、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鲈鱼、草鱼等。

保证睡眠 春季多风,睡眠是对肝脏最好的保护,合理充足的睡眠,能使肝脏得以休养,肝血充足,自然不容易因风邪而受病。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避免熬夜,保证睡眠时间。

□本报记者 张玉平

新闻推荐

◤3月20日,市民在秦州区自由路的玉

◤3月20日,市民在秦州区自由路的玉兰树下走过。春暖花开季节,位于秦州区自由路的玉兰花已开放,一簇簇雪白的花朵挂满枝梢...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新闻:
整治渣土车2019-03-2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麦积区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醒:春季类风湿高发治疗后重在保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