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七旬老人缘何闹离婚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7-15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家住秦州区70多岁的王大妈走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她和九旬高龄的丈夫离婚。法院经过调查后审理,判决不准离婚。

七旬老人究竟缘何闹离婚,法院为何说不?7月10日,记者采访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了解了这起特殊的离婚案。

案情回放

秦州区的王大妈日前向法院起诉,请求判决她和九旬高龄的丈夫马某离婚。

原来,马某是一位年逾九旬的回族老人,在庭审前孤身一人生活在兰州敬老院。考虑到高龄老人身体、安全等诸多问题,法院起初决定采取法官去敬老院现场开庭的方式解决纠纷。不料,原告王大妈去兰州将马某从敬老院接回了天水,两人同时出现在了法庭,于是法官决定当即开庭。

庭审中,法官了解到,两人均系二婚,共同生活了十几年,婚后未生育子女,各自均有儿女。两人婚后感情很好,因女方的儿媳在北京生下小孩需要女方去照顾,而男方年事已高,加之是回族,无法同去外地共同生活,也因饮食方面的问题无法寄居在北京的敬老院,只能将老人马某安排在兰州的民族敬老院暂住,由马某在兰州的侄子暂为保管工资卡,负责安排老人的各项事宜。后因老人侄子与王大妈在老人工资卡保管及工资使用等问题上产生矛盾,继而发展到争吵,女方一气之下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

生存 环境 所迫

因本案涉及高龄老人婚姻问题,法官高度重视,庭前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从外围了解双方的矛盾,以便帮助老人解决纠纷。

经调查,原、被告虽系二婚,但共同生活十多年之久,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基础。王大妈迫于在儿女与老伴之间无法兼顾,才选择了二人分开生活;气愤于老伴侄子独管老人财物、干涉婚姻生活的自主权,才选择了起诉离婚。所以,王大妈起诉离婚并非出于婚姻本身及两人感情出现问题,实际是对老龄生存环境及对晚辈干预而无法自主婚姻的无奈之举,故法院判断二老感情并未破裂,不宜离婚。

法院判决

在法庭判决后,法官释法说理,剖析了他们两人婚姻状态及双方感情程度,舒缓了王大妈的情绪,积极帮助两人寻找有效解决现实生存问题的途径,坚定了两人与干涉老年人婚姻生活自主的不当行为抗争的决心。最后,两位老人当庭和好,相扶走出了法庭。

通过审理,法官发现本案虽为一件普通的婚姻案件,但涉及了老年人健康、安全、婚姻、生存等问题,在老龄化日益显著的当今社会,这方面的问题尤其显得重要。在法官承办的离婚案件中,本案被告也是遇到的最高年龄的当事人。

婚姻关系在老年人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持作用,所以法官在审理此类案件中都采取审慎态度,从利于老年人生存、健康、稳定的角度出发,尽量维护婚姻的稳定,以促进整个社会老龄阶层的和谐与稳定。

另外,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要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护。2012年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与配偶有相互抚养的义务,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老年人的婚姻状况关系到其所获得的社会支持程度,其婚姻自主应受到法律保护。所以,任何干涉老年人婚姻生活自主的不法行为,都将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法官提倡,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供有效的物质及精神服务与支持,值得全社会高度重视。

法官说法

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 雷亚红

新闻推荐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 集中整治网络促销

本报讯【记者闫蓉芳】近日,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对电商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先涨价后降价、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不公平格式条款...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老人缘何闹离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