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爸爸的那块地□裴永林(天水)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15 17:26   https://www.yybnet.net/

爸爸的那块地,可算是“宝地”。它安详地平卧在渭北平川上,北有玉带环绕——渭济渠日夜唱着歌与它为伴,西有通衢大道甘通公路……爸爸的那块地不仅占尽天时地利,名字也不断翻新。

四十年前的一个清晨,爸爸背着我走进一片陌生的地。那时,秋田已经收割过了,地里只剩一些高杆作物的秸秆。在地中间,插着一个木棍,木棍上飘扬着一张红纸条。爸爸指着红纸条,兴奋地说:

“孩子,那纸条上写着爸爸的名字——这地块归我了!”

“爸爸,你要地干啥?”我不解地问。

“傻孩子,没有地咋种粮食?今年我要多种一些粮食,再也不让你喊饿了。”爸爸语重心长地说。

“那我们种什么?”我又问。

“种什么?玉米地,当然种玉米。”爸爸干脆地回答。

翻过年,春暖花开的时候,爸爸领着我们去种玉米。地里到处都是兴奋的人们,他们耕耘着,播种着,兴高采烈地谈论着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一来到地里,爸爸就像将军一样调兵遣将,分配我们各自的任务。很快,我们种完了整块地。这时,爸爸指着不远处的渭济渠说:“过几天,满满地灌上一地水,保证出苗整齐。再灌上四五水,保证秋天是一个大丰收。”

那年的秋天,金黄的玉米堆满了家家户户。整个村子里弥漫着爆玉米花的芬芳。爸爸对嘴里塞满爆米花的我说:“你明天不要放羊去了,给你报个一年级,去念书。”

爸爸的玉米地种了十来年的玉米,有说不完的开心事。但是,玉米地改名了,改为西瓜地。

那年春天,村子里几户人家都要种西瓜。大家算了一帐,种西瓜虽然辛苦,但一年的收入抵三四年种玉米的收入。爸爸一盘算,也打算种西瓜。于是,买来了化肥,买来了地膜,买了西瓜籽……

春去夏来,地里已经长出了小西瓜,嫩嫩的、绿绿的,穿着漂亮的条纹衣衫。当年我初中毕业,放假早,于是就承担了看瓜任务。爸爸认真交待:

“不可偷懒睡觉,不可手馋乱动,闲了无事就看看你的书。”

“我把任务完成了,你给我什么奖励?”我问爸爸。

“傻小子,西瓜卖了给你买一个新书包。”爸爸爽快地说。

“爸爸,我算过了,卖西瓜的钱足足可以买两台电视。到那时,给我们买一台电视吧。”我向爸爸建议。

“好,好,好。只要西瓜卖个好价钱,我们就买一台电视。”爸爸又爽快地答应了。

好梦成真。当我去高中报名的时候,我背着一个崭新的书包,我家的高低柜上也新添了一台贼亮贼亮的电视。

十年前,爸爸在西瓜地里休息,忽然来了一个外地客商,问爸爸有没有种月季花,有多少他要多少。爸爸一打听价钱,心里默默一算,于是一个新的打算又诞生了——那块地又要改名了。

深秋的时候,爸爸把地整成了方格本。然后,在方格的边上插上竹片,以便初冬支撑保温塑料膜。培育月季是一种精细的农活,也是一项艰辛的工作。经过几十个冻手冻脚的日子,爸爸的月季园初具规模。

开春后,爸爸的育苗大棚绿油油的,充满了生机。三遍草锄过后,月季苗已长的像小姑娘似的,亭亭玉立,惹人喜欢。立夏后,外地客商来了。于是,月季一大批一大批远销全国各地。此时,爸爸一下子年轻了十来岁。

经过几年的经营,爸爸的月季园越来越火红,爸爸也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成为“生意精”。这不,我刚给电脑装上宽带,爸爸就来了。他一来,就大嚷着教训了我:

“你呀,不好好教书,整天坐在电脑旁,你们领导也不管管你?”

“爸爸,我没有误人子弟。我买电脑,装宽带,也是为了更好地把孩子教好。”我抢白道。

“我冤枉你了——我今天可是有事求你:你给我搞个网页,把咱们的月季花给介绍介绍,让天南地北的人都知道我们月季园。”爸爸认真地说。

看,我的爸爸多有雄心壮志。当然,爸爸的忙我一定要帮,因为我希望爸爸越来越年轻,爸爸的月季园越来越美丽,爸爸的月季花越走越远,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新闻推荐

发挥项目带动作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接第一版)两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天水商贸城建设,认真梳理项目建设中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爸爸的那块地□裴永林(天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