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璀璨非遗 弘扬传统 天水民俗博物馆皮影进课堂走进市公园小学研学活动见闻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0-23 15:24   https://www.yybnet.net/

给孩子们展示皮影戏

感受皮影戏的文化内涵

听讲解员介绍皮影戏文化

□本报记者 马 楠

在民俗馆学习民俗文化

●●●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扩散开来,天水民俗博物馆于10月18日,走进天水市公园小学,将流动的皮影戏带进了校园。

本次活动以“流动的皮影戏进课堂研学活动”为主题,活动针对学校六年级3班、4班的同学们展开。在皮影戏表演正式开锣前,操场上摆放的一块块展板,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通过展板上图文并茂的形式,了解了天水民俗博物馆,以及馆内的展览内容与具体活动,大家兴致高涨,不时地提出问题,对天水民俗博物馆以及民俗文化有了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课余时间,走进天水民俗博物馆,感知历史,体会民俗文化的魅力。

随后,同学们聚集在教室,讲解员用纪录片和实物演示的方式,让同学们对皮影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初步的了解,从皮影戏的历史及发展沿革,到皮影戏的制作材料与制作工序,同学们听得入了迷。“除了皮影戏,我们还有哪些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怎样传承它们?”在讲解员的提问下,同学们积极地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自告奋勇想要上台一试,他们三五个人,一人手持一个皮影人物,在皮影戏表演者李翠玲老师的指点下有模有样地学习着,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与灵活的皮影相映成趣,让记者看到了传统文化在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年轻活力。

公园小学校长傅红珍告诉记者,学校自去年与天水民俗博物馆建立了馆校合作协议,便不断组织学生分班级前往伏羲庙、南北宅子参观研学,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对于皮影戏这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既开阔学生的视野,又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同时培养学生对于天水的文化自信。皮影戏进校园活动,也是学校在深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利用当地的传统文化熏陶学生。

天水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复兴告诉记者,研学作为一种新的实践方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近年来研学活动多见于省内兰州的学校。为了充分利用天水本地的优秀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民俗馆用这样的方式,让民俗文化流动起来,走到学生们的身边,把传统文化“承下来”“传下去”。

新闻推荐

245.8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3倍以上卦台山交警查处历史最高值醉驾

本报讯【记者余碧波】都说“酒驾猛于虎”但却总有人冒险为之。10月20日晚,天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卦台山大队开展酒驾夜查...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绿化带受损2019-10-22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璀璨非遗 弘扬传统 天水民俗博物馆皮影进课堂走进市公园小学研学活动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