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幸福的村路 □毛韶子(天水)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1-14 12:54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村子位于山脚下,左右两条沟:一条水涧沟,一条毛家沟,中间夹着一座漫山丁香的圆咀屲,屲下的村子就叫下湾村,一条公路穿村而过。村子不大,有一百多户,一条南河水绕村而流,给美丽的村庄赋予灵性。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生产队时,一到秋天,村里家家户户忙着种油菜和冬小麦。那时通往山上的有阳山和硬山两条路,基本都是羊肠小道,既窄又陡。村民从山上运送物资主要靠骡马驮、人力背,折腾一个多月,种得早的小麦已经麦苗苫地绿时,后面的还在播种,紧赶慢赶才能在立冬前的呼呼冷风中种完所有麦子。打罢春,生产队队长又吆喝着种扁豆、洋芋、胡麻和糜谷。这时,冬天给每户划分的粪肥要运送到地头,有的人家劳力少,粪肥还没背进地,就得挨队长的骂,还得赶紧往山上背,免得扣工分。

大地回暖牛叫马嘶时,开始春播了。队里会选上三四批精壮汉子,每批四个人,负责往地里抬氨水。圆柱形的大铁桶重六七百斤,用绳子绑着用木椽抬,一步挪着一步,汗流浃背地抬上山,汉子们的肩膀都被磨破了,半个月都结着血痂。其余的人不管男女,都要用背篼和背架背种子化肥,真是辛苦啊。

包产到户后,村民们一家赛一家地种田,田边地头上都被开垦出来种了洋芋胡麻。地里的庄稼大丰收,陡峭的山路严重阻碍了耕种收割。到八十年代中期,村里组织家家户户出劳力,锄头挖,铁锨铲,背篼背,修建了一条从毛家沟攀上圆咀屲通阳山的路。当时人们个个激情高涨,半月之间就修通了一条架子车能走的简易山路,但由于一些老人迷信怕“破坏风水”思想的阻挠,工程在半途停工了。这条路转弯多,路面坡陡,好在能走架子车,村民们已经很高兴了,毕竟省力多了。

过了千禧年后,国家出台了新政策,在“要想富,先修路”的号召下,乡镇派来了铲车,村委招齐村民,重新规划了盘山路线。轰隆隆的铲车苦战一周后,在鞭炮声中,村民开着一辆前一天买来的三轮车,敲锣打鼓地上了山,男女老少跟在车后喜迎山路开通。村里终于结束了背和挑的历史,大家高兴地称这条路为“幸福路”。当年年底,打工回来的小伙子们开进了一辆辆农运车。农业种植用上了农运车,对于小小的湾儿村来说,是一个飞跃性的进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耕种收割能够省时省力,农闲时人们能外出务工,大大增加了经济收入。川地里,留在家里的人从单一的粮食种植到引进蔬菜种植,一筐筐西红柿、韭菜和西葫芦,用农运车载着驶向集市,村民的经济收入来源又一次拓宽了。穿村而过的洛礼公路也被升级扩建,由以前的砂石路变成了柏油路,党的好政策引导着人们,在幸福的村路上,一年一个大变样。

路修宽了,人们的钱包鼓起来了,轿车一辆辆开进村里,打工回来的少男少女,开始思谋着在家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他们看准了搞种植和养殖,很短的时间内,农兴花椒种植业建起来了,欢乐养殖合作社建起来了,万家洁纸业有限公司建起来了,休闲渔业养殖场建起来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带动着一大批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

前几年,由于山地发展二茬豆角种植和花椒经济林栽种,以前让人们欢呼的山路,在雨天又出现了泥泞难行的问题。好在政府部门急村民所急,很快进行了路面整修和砂化,随后又进一步用水泥做硬化。

慢慢地,村民们发现,村里以前划分的小形地块出现了阻碍经济发展的情形。去年,村上带动村民重新修路、开渠,将昔日纵横交错的田地,变成了重新划分整修的地块,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新修的田间道路,农用车可以直接开到地头上,田间还新修了一排排灌溉渠。今年春天,村上又带领群众统一种植经济作物甜玉米,使种植更加合理化、村民收入高效化。

现在的湾儿村,新修的河堤畔建起了鱼塘,集旅游观光和种养发展为一体。夏夜月圆,河堤路上苗木馨香,蛙鸣欢快,水面上波光粼粼,不时有游鱼吐着泡泡……所有这些,都织就了一幅和谐美好繁荣的新景象,湾儿村在这条幸福的道路上,已经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新闻推荐

爱心基金助困境学子圆梦

近日,共青团麦积区委通过逐级申报,经深圳市文和至雅公益基金会、天水文雅爱心基金会走访核查,最终确定了57名受助学生,实...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志愿者在行动2019-11-13 16:46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的村路 □毛韶子(天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