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红袖添香中的深情“酬唱” 邓书俊散文赏析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15 02:17   https://www.yybnet.net/

邓书俊是甘肃天水人,和我是多年的扣扣、微信好友。她比我年长几岁,我称她邓姐。

她初中文化,做过小买卖,后来一直和爱人卖汽车配件,闲暇之余,浏览书籍,深通诗文旨义,随笔散文经常上报见刊,在当地属于小有名气的文化名人。与之讨论学问,则渊然如潭,令人敬佩。她上报见刊的每一篇文章都渗透着触锋赏心的感动,有着轻逸自在的随性,磁化着诗文脉搏的拱动,把出壑心谷的禅意以美文的姿容显现得淋漓尽致。沐浴在她繁花似锦的文字世界里,品味她的美文,感觉有一股迎面来的气势,亦具值得反复玩味的厚度,如她的:《弯弯村掠影》《我的张巧卓老师》等就自抒胸臆,行文朴实,极具生活情趣,每读一次皆有感于物,有积于胸之节奏和韵律。

大家都知道小说的神韵在于延伸生活的憧憬,而散文的精彩在于呼应心灵的回声。说到作家,人们首先想到的绝对是要有诗人的浪漫情怀,仿佛每一个作家都注定与浪漫有缘。虽然这不能说是全对,但和文字有交情的人肯定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这些情感,转化得最多的应该是作者的“爱的情结”流露于笔下,才成了那些凄美绝伦的文字。虽然这些“情结”,不一定全是出自于作家本身的感受,但却通过阅读的人,产生出理解、感悟和鉴赏。无论哪一种,经过作家的演绎,都同样精彩。

在艺术领域,女性的幻觉想象和形象能力,占着明显的上风,女性观察生活细致并且注重生活细节,女性一般都感受敏锐,像我们所说的第六感觉,在许多女性作家身上都有体现。所以在进行文学想象和艺术创造中,女性就更容易做到细腻和逼真。传统女性面对生活的压力时,会用坚强的忍耐性和韧性迎难而上,对文学的追求就更为渴望和迫切,这才有了“何以诉辛苦,告情于文辞”的不朽名言。

邓姐就是一位很有思想和大爱的女性。父亲病逝早,她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学校,回家帮母亲打理家务。所以她的好多散文不仅仅是在表达闺阁情怀,还有关注现实,反映社会生活的一面。如她写父亲、母亲、婆婆的文章,抒情时千回百转,惆怅婉转,情景交融。对婆婆的怀念对父母亲的感恩之情就动人之深,让人落泪。尤其是在《婆婆》里,就用真情朴实、清新自然的文字表达婆婆离世的遗憾和身为儿媳的无奈之情。在《遗失的照片》里又给读者讲叙着母亲曾经吃苦耐劳,勤俭治家的点点滴滴。把那些朝夕相处的幕幕场景,生死离别的难忘用文字化成她精神的释怀和情感的共鸣,让人泪眼婆娑中余韵悠悠!

女性有着文学禀性中特殊的敏锐触觉。邓姐的文章在婉约与闲情,苍劲与沉着中详细地记录着自己生活经历与心路历程。她对生她养她的家乡天水怀有深厚的情感,好多作品中都在歌咏家乡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回忆少年时代的师长,玩伴,乃至颂美富有地方特色小吃等,都在浅语中流露出触动心灵的大情怀,如清泉流淌醇厚飘香,真切动人。如:《遗失的照片》、《婆婆》、《家风》、《老屋》、《难忘故乡收麦时》、《荠菜情》、《洛门关帝庙庙会》、《登鲁班山》等都饱含着游子对故乡的无穷依恋。家乡是父母之邦,爱故乡是每个人的第一感觉。抒写亲情是人类最强烈、最炽热、最丰富而复杂的一种表现,真的可以常写常新,永远也写不完。而邓姐就是在写景中抒情、借景中自我沉浸,不受利欲蛊惑;醒世顿悟着。

钱钟书先生说过:“对故乡的忆念是留在情感和灵魂里的,不比记生字、记数目、记事实等等偏于理智的记忆。好比在树上刻的字,那棵树愈长愈大,它身上的字迹也就愈长愈牢。”故乡好多意象数次出现在邓姐的文章里,这不仅仅是强化她对故乡的“爱”,更重要的是托物咏怀。家乡是她心中神圣而肃穆的疼痛。承载着她复杂而微妙的情感,寄寓着童年的梦想和希望。爱故乡的情感在文章中随着她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致思高远,流连忘返。

邓姐是一位有修养、有才华并且很和蔼可亲的大姐。她的勤奋谦虚弥足让我敬仰,她在相夫教子中以贤淑著称。虽已年过半百却还笔耕不倦,在省内外报刊上经常有作品发表并获奖无数。她新浪微博里的美文值得言说的太多太多了,如:《家乡的油菜花》《洋芋情结》《村庄的味道》等表面看是写故乡,实际上是写乡愁,传递给读者的是强烈的人文关怀意识。从和洋芋结缘等细节中,可以读出她善于观察、热爱生活。把自己的情绪、爱憎、思想及全部的精神生活皆放入作品。而这些作品似乎并不让读者去“看、读、了解”,而是叫读者去“感觉、想、回味”。又如:《家乡的玉米》中“玉米虽说是粗粮,没有小麦的精致,但它产量高,耐干旱,为了养活饥肠辘辘的我们,母亲特别看重玉米的种植。待玉米长到一拃长时,母亲就开始间苗和追肥。经过母亲侍弄的玉米,在雨水的滋润和阳光的照耀下,自由自在地生长着。”若没有亲身体验和驾驭文字的功夫是断然写不好的。我亲历过种庄稼的艰辛,知她不是凭空想象,更知她的感觉是真实的。文章中那些写亲人的章节给我印象最为深刻,读之令人心酸,但也读出了作者细腻的感觉,还有智慧、勇气。

罗丹说过:“所谓大师,就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看出意象并用文字形象化、具体化地表达出来,使人感到新颖深刻,又令人心灵震撼”。邓姐是平实意象的高手,她擅长将人们司空见惯的生活琐事、劳动场景、情感体验等巧妙融合在文章中或者故事里,给我们留下许多荡气回肠的篇章。她笔下的文章有种心灵的影子在飘逸时的美感。更有一种至境的随意感,文章中流动着缕缕的墨香,令人深深陶醉于意象美的感悟和思考中。

纸短情长,就此打住。因个人水平的局限,只能从一百多篇美文中选择性的挑出几篇赏析。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总之,邓姐的作品很有独特的女性文化烙印,和浓郁的综合力引导着我的视角,让我学到了不少另类的观点与思辩的内涵,同时也圈定了我基本的写作观,很好地提升和放大了我写作时缺少的艺术视角。得谢谢书俊姐!

我愿邓姐心灵之花永不凋谢,在求索写作的人生河流上,把心血和思想,凝结成每一个有温度的文字,为我们送上更多、更美、更耐读的精彩之作。最后用一首打油诗来结束这篇读后感:感人文字醉心扉,化作春风柳依依。莫道秋深霜染鬓,夕阳如火更增辉。

□贾录会

新闻推荐

大数据:复工复产后,四川这项数据居全国TOP5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眉灵)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推进,全国住宿市场也开始逐渐回暖,主要城市的酒店营业率稳步上升。3月13日,同...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袖添香中的深情“酬唱” 邓书俊散文赏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