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编组场上的超级“马里奥”兄弟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31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小芳通讯员邬凡李志杰

3月25日9时,乍暖还寒。兰州铁路局天水火车站编组场一角,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七八个身着黄色劳保服的职工正在股道里忙碌着,他们是天水车站运转车间减速顶工区的师傅们,正在检修维护9道的减速顶。

减速顶是铁路编组场内的一种车列调速设备,固定在钢轨内侧,从驼峰溜放下来的车列碾压通过时,会起到减速制动作用。它们形似一朵朵长在钢轨上的“铁蘑菇”,每次检修维护减速顶的过程,也像极了采蘑菇与种蘑菇,自然而然让大家联想到冒险闯关游戏中爱吃蘑菇的“马里奥”兄弟,因而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编组场上的超级‘马里奥’兄弟”。

今年52岁的高天俊是减速顶工区工长,也是8名“马里奥”兄弟中年龄最大、资格最老的一位。他介绍,天水火车站编组场内共有减速顶1934台,停车顶800台,多的时候一天要完成182台减速顶的检修维护工作,但申请的检修“天窗”只有120分钟,所有的工作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所以他们每次上道作业前,必须要将所有的“新蘑菇”、机具材料提前准备到位,人员做好分工,只等一声令下上道作业。

开始检修前,高天俊首先要将所有减速顶挨个用脚踩一遍,判断滑动油缸运行是否自如、做功是否良好,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他多年练就的“绝活”。“减速顶的档位型号、存在什么问题,我一踩便知。”他弯下腰,在发现的“问题顶”上用马克笔分档位打上标记。做好防护后,该保养的保养、该更换的更换,其他人按照事先分工紧锣密鼓地干了起来。很快,这条线上182个减速顶全部完成了“体检”,大家用卡尺进行复测,确定符合标准后,申请下道返回。高天俊看了看手表,笑道:“这才10时20分,比预计时间提前了20分钟,多亏手里的这个宝贝呀。”

高天俊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没事总喜欢琢磨,搞个小发明、小创造,乐此不疲。他口里的“宝贝”,正是前年和工友们开展技术攻关而发明的减速顶“抓顶器”。近几年春检,这个小的发明可是发挥了大作用。工友段亚君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徒手装卸减速顶很费劲、效率低,120分钟才能紧紧张张完成,现在经常能提前完成销记。”

其实在车站,减速顶工区鲜为人知,很多人更不知道“马里奥”兄弟的存在。但在高天俊和工友们的眼里,日复一日消灭“问题蘑菇”,让溜放车列按安全速度运行,便是他们“马里奥”兄弟的神圣职责。

新闻推荐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携团队完成天水传染病医院设计

本报讯(记者唐冰)抗击疫情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春节过后短短几天时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郝际平、省...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编组场上的超级“马里奥”兄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