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闫西村的美丽变迁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6-19 02:46   https://www.yybnet.net/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夏天的闫西村,溪潺鸟鸣、秀美淳朴,犹如一个沐浴归来的含羞少女,温柔地掩映在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西部的青山绿树中。

在闫西村村口举目眺望,一排排砖瓦房错落有致,漫步村中,昔日狭窄坑洼、污水横流的泥土路已成记忆,在高挺的太阳能路灯下,栽种在房前屋后的石楠、冬青、樱花、高架葡萄等花木将已经硬化的水泥路巷道装扮成了“绿色走廊”,在白墙的衬托下格外好看。

文化广场上,几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排练广场舞,幸福溢于言表。如果不是当地干部介绍,怎么也想不到眼前鲜花盛开的这块土地,以前竟然是一个臭气熏天、避之不及的大垃圾坑。

一面“光荣墙”格外引人注目。墙的一边挂着村规民约,另一边展示着村里评出的慈善公婆、孝顺儿女、勤劳致富示范户、五星级文明户的照片。“自从创建文明乡村以来,村里的风气明显好转,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比以往要和睦得多,邻里相处也很和谐,村里人都争抢着在这面墙上亮相哩。”随行的干部介绍道,村规民约的实施不但提高了闫西村的治理能力,更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创建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向纵深推进,在闫西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铺设了新的地下排污管道,完成了旱厕改造,设置了柴草集中堆放点,新建了公共厕所。村里赌博、喝酒、打架闹事的恶习消失了,传阅科普读物成了村民的必修课。

天变得蓝了,地变得绿了,水流得清了,闫西村出落得更美了。自从闫西村被评为麦积区的“美丽乡村”,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村子巨大变迁的肯定,也是对全村村民的鼓励。”一位村干部说,现在的闫西村已经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凝心聚力共建美好文明乡村”的共识。(李世忠)

新闻推荐

西南管道天水抢修中心降本增效扎紧“钱袋子”

本报讯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冲击,国际油价多次陷入自由落体式的暴跌之中,面临低油价的挑战,西南管道天水抢修中心加...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烟雨西湖烟雨情2020-06-10 09:15
猜你喜欢:
评论:(闫西村的美丽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