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灯火辉煌”背后的调度人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3-17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张红平 王久娜 武琼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牛年的除夕夜,当大街小巷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当营造节日气氛的鞭炮声响起,当千家万户都在家开心地吃年夜饭、看春晚时,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让千万个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为了圆满完成春节期间“五零、一降低、一提高”的保供电目标,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电力调度中心的调度员。由于调度岗位的特殊性,越是重大节日越要保障电网及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其实逢年过节值班对于老调度员来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但是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调度员武琼来说却是“大姑娘出嫁头一回”。第一次过年不回家,在岗位值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小武家在天水,研究生毕业以后她选择了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上班,白银就是她的第二个家,这是她入职以来第一次过年值班,也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年。第一次在值班岗位上守岁,不能与家人团聚,武琼并不觉得遗憾,她说:“坐在调度台上,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调度连接的是万家灯火,这岗位我一定会守好,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电网运行方式要极为熟悉,提前做好负荷预测、落实重要场所的供电情况。”由于工作繁忙,武琼回家的机会也比较少,她的爸爸妈妈很是挂念,平常他们只有通过微信视频跟女儿联系,视频的时候爸爸妈妈想让她跟同事换个班回家过年,但是小武却笑着说:“我们这岗位特殊,电力调度关系到全市供电的可靠运行,丝毫马虎不得,这是我上班以来第一次春节值班,我这么年

轻,总不能换班吧,那些师傅们都默默付出了好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了,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争取多回家陪你们,等我在白银稳定下来,你们也就可以经常来看我了。”听完女儿的这番话,爸爸妈妈才理解了原来调度工作这么不容易,每一个电网调度员在节假日都会牺牲和自己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视频里,爸爸妈妈的脸上流露出了骄傲的笑容,他们以有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女儿为荣。

跟武琼一同值班的还有一位在调度岗位上坚守了三十多年的师傅,他的名字叫王振玉,今年已经59岁了,说起王师傅那可真的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王师傅可以说是见证了白银电网的发展,几乎所有的调度员都是他的徒弟,跟王师傅上班,大家都会觉得心里很有底气。

王师傅还有一年就退休了,为了让家稍微远点的同事回家过年,他主动要求春节值班,过好在调度岗位的最后一个春节,站完最后一班岗。腊月三十晚上,他对小武说:“除夕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看到全市人民能在灯火辉煌下过一个幸福年,已经很满足了。小武,除夕夜保证持续供电是重中之重,你要紧盯负荷变化,重点关注重要变电站及线路负荷情况,及时做好事故预想,我们全力以赴保证全市可靠供电。”

王师傅作为调度班的“老兵”,他总是对徒弟们说,只有对电网接线及运行情况熟记于心,才能发现其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才能早作打算,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王师傅三十年如一日立足岗位、钻研专业知识,勤奋学习,总结经验,对白银电网接线图倒背如流,各种操作指令、相关设备运行情况他都如数家珍,他对白银电网的熟悉程度就奠定了他遇到事故、异常时处变不惊、有条不紊的心态。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我们有信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通讯员马凯牛年伊始,春天的气息在天水市秦州区牡丹镇荡漾开来,漫山遍野生机焕发,昭示着发展新希...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黄河的颜色2021-02-17 23:41
猜你喜欢:
评论:(“灯火辉煌”背后的调度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