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写词是我今生的命运” ——记天水籍著名词作家刘一澜 西藏日报记者 王莉 王超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6 16:26   https://www.yybnet.net/

刘一澜,中共党员,1970年10月生于甘肃秦安县。1993年进藏在西藏青年报社从事编辑记者工作,1997年专业从事歌词创作。现为国家二级编剧,著名词作家,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创研室副主任,西藏自治区青联委员,西藏作家协会会员,西藏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北京大学2014西藏宣传系统文化名家暨“五个一批”人才培训班学员、中国音协第三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中国传媒大学编剧专业特培生。已出版作品散文集《亲近太阳的人》、歌曲集《天上的西藏》、音乐专辑《咱们西藏》《梦中的绿洲》等十余部。

曾荣获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西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及“才旦卓玛艺术基金奖”等国家或省级奖80余项。曾与国内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浮克、陈原平、美朗多吉、才仁巴桑、赵小钧、绍兵、扎西次旺、陈国祥、边诺、边巴等合作创作歌曲约1200余首,作品曾被才旦卓玛、德西美朵、丹增、谭晶、孙楠、亚东、容中尔甲、乌兰托娅、谭维维、云飞、巴桑、格桑曲珍、央金兰泽、琼雪卓玛、多哇·才吉、央宗等一线歌手演唱,并为各类晚会撰稿主持词及剧本达500余台。

仰望高原总有圣地千年不化的雪山,珠穆朗玛是那古海的巨浪……”,大气磅礴,辽阔壮美;“我看见一道彩虹划过马蹄眷念的草原,我看见可可西里藏羚羊多么恬静安详……”,细腻幽静,沁人心脾;“那是我俩真情不变的誓言……从今后彼此相爱永不分离……”,海誓山盟,水乳交融。

醉心于这些优美的歌曲时,或许,你不知道,这些出自不同歌曲,有着不同风格的歌词,有着一个共同的作者——刘一澜。

10月3日,天水籍著名词作家刘一澜原创歌词音乐作品歌曲集《天上的西藏》签售会在拉萨吉曲森林食肆举行。《天上的西藏》收录了刘一澜从事专业歌词写作二十年以来的70首优秀作品。多年来,刘一澜的作品通过孙楠、谭维维、亚东等国内一线歌手的演唱和推广得以广为传唱,成为推广西藏的一张名片。

“歌词又叫‘音乐文学\’”

生于甘肃天水秦安的刘一澜,从小就酷爱文学以及写作。在他上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就能熟背《唐诗三百首》中的大部分诗歌了。上中学的时候,他的写作水平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作文常被学校师生传阅。1993年成为《西藏青年报》的一名记者之后,他更是笔耕不辍。

或许是文学素养的长期积淀以及专业写作的训练,他的作词充满了文学气息。他也认为,“音乐与文学相结合得更好,歌词才叫‘音乐文学\’”。因此,在他开始写词时,有人这样评价:“你这是诗,不是歌词”,但他坚信,作家要起到引领潮流前沿和塑造大众审美的作用,不能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就放弃了自己的风格。这是一个真正艺术家的崇高追求,也是对广大受众的负责任态度。数十年过去了,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所写的很多歌曲不仅在西藏家喻户晓,还被区外很多人传唱。

1997年8月,刚进入拉萨市歌舞团成为一名专业创作员时,他就进入了创作的巅峰状态。每天作一首词,连续写了43天,“西藏三部曲”(即《天上的西藏》《咱们西藏》《祖国的西藏》)就是在此时诞生的,并先后获得了文化部第八届“文华奖”和中宣部第七届、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7年3月,对于他来说是人生中一个特殊的节点——从事专业歌词写作整整二十年。他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加以纪念——出版了自己的原创作品歌曲集《天上的西藏》。该书收录了《天上的西藏》《梦中绿洲》等70首在西藏传唱较为广泛的歌曲,而这些歌曲是他从1000多首作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这70首歌曲包含了大量的西藏文化元素,是了解西藏文化的“一个窗口”,歌词也运用了大量的文学修辞手法,讲究韵律、结构上的起承转合以及爆发点。

“歌曲是‘时间的艺术\’”

刘一澜认为,不同的时代环境会给艺术家创造不同的写作背景、写作素材,歌曲是“时间的艺术”。

《梦中的绿洲》是刘一澜为青藏铁路而作的。作品中的每句歌词无不与青藏铁路相关,充分洋溢着对青藏铁路的赞美之情,并通过亚东、孙楠、谭维维、央金兰泽等著名歌手的优美歌声表达出来。

刘一澜介绍,他在青藏铁路采风期间,身患肺水肿,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但仍坚持创作,共完成8首作品,其中4首获得了西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环境愈恶劣,斗志愈坚强,体现了一位艺术家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也体现了青藏铁路这一国家超大型工程对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强大魅力。

就民族特色或地区特色歌曲的受欢迎程度而言,刘一澜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信天游》等为代表的西北民歌最受欢迎;90年代,西藏歌曲“出尽了风头”,全国刮起了一股“西藏风”;21世纪初,西藏歌曲有点沉寂,“蒙古风”或“草原风”兴起,他紧跟潮流,创作了有草原风格的《爱在思金拉错》,目前在西藏家喻户晓并成为网红作品。他觉得如果自己在80年代写了这首词可能就不如现在这么受欢迎。

刘一澜热爱这个伟大的时代,热爱这个综合国力蒸蒸日上、人民幸福安康的国度,更热爱自己工作生活了数十年的大美西藏,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对时代特色、国情尤其是西藏的描述,同时,他也懂得追赶潮流。

“民族音乐要与民族元素融合”

谈及西藏民族音乐的现状和未来,刘一澜有些担忧,“现在的‘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一些新作品与民族文化相结合不够,西藏进入内地的民族音乐不多,更不要说走向国际了”。同时,他又建议,西藏的民族音乐要与民族元素更好地结合,同时增强人才培养力度,防止人才断代,才能弥补不足、更好发展。

上世纪90年代的西藏民族音乐的领军人物是国家一级作曲家、西藏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美朗多吉。这位领军人物使当时的西藏民族音乐迅速崛起,并走向内地,走向世界。涌现了一大批歌唱祖国、歌唱新西藏的优秀作品,例如,歌曲《慈祥的母亲》《青藏情怀》,服饰歌舞《多彩哈达》,男声四重唱《雅鲁藏布,我的母亲河》,二胡弦子《林中悦》等。与过去的辉煌相比,目前西藏的民族音乐发展状况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

面对现状,他准备与创作蒙古草原风格的词曲专家合作,联袂为西藏打造6首精品歌曲。并希望通过在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的机会,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让我们拭目以待。

其实,刘一澜为家乡——甘肃省秦安县量身打造的《娲皇颂》就是一个音乐与地区文化相结合的成功案例。这首歌是“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的主题曲,由刘一澜作词,著名音乐人绍兵作曲,青年歌唱家云飞演唱。他们联袂打造的这首歌曲效果非常明显,既用绵延悠长的歌声传播了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等女娲文化,又传播了女娲故里——甘肃秦安的八千年大地湾文明以及众多历史名人轶事。

新闻推荐

“自家的苹果”刷爆朋友圈花牛苹果:倾城“微销”

□本报记者陈少娟随着花牛苹果的大面积成熟,花牛苹果进入销售旺季。从9月中旬开始,“自家的苹果”刷爆微信朋友圈。记者采访发现,微商成为今年花牛苹果主要销售模式之一,倾城进入微商模式。“...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词是我今生的命运” ——记天水籍著名词作家刘一澜 西藏日报记者 王莉 王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