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记者关注】书写奋斗的青春篇章 三位80后优秀农民工的故事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26 05:27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工作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逐渐成为了农民工的主力军,占比达到了49.7%,这些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2016年甘肃省共有22人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其中80后、90后农民工9名,占到四成。日前,记者走近三位优秀的80后农民工,倾听他们的故事。

本报记者文洁

带动困难人群就业的年轻创业者

唐斌全,1987年出生在秦安县王铺乡坡洼村。在打工创业路上,虽然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失败,但他始终相信一分耕耘必将有一分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唐斌全闯出了一片自己的新天地。为了回馈社会,他为周围就业困难的人提供岗位,如今已为7名大学生、5名农民工兄弟和一名伤残退伍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2004年,唐斌全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秦安县第二中学。高二那年,由于家境贫寒被迫辍学。唐斌全凑了50元钱去兰州打工。他在小火锅店当过传菜员,在工地干过电工,为了节省开支,住在阴冷潮湿的地下室。唐斌全相信,唯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于是一边打工一边挤时间自学,2005年考入了兰州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控制系,毕业时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良好,被学校推荐到兰州一家客车厂焊装车间工作。在工厂,他为人忠厚老实,工作踏实认真,技能突出,被作为业务骨干重点培养。然而,就在唐斌全的事业和生活稍有改观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工厂订单减少,唐斌全被迫辞职返乡。

回到家乡,唐斌全发现镇上没有一家像样的鞋店,他用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钱,开了一家小鞋店。经过两年多的苦心经营,鞋店盈利3万多元。可唐斌全不满足现状,他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将鞋店转租后前往县城做起了粮油生意……经过唐斌全不懈的努力和诚实经营,生意日益好转,可谁知就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自己20多万元的粮油存货付之一炬。望着一片狼藉的现场,唐斌全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在父母和亲友的劝说下,最终唐斌全擦干眼泪从头再来,他筹集资金,从零开始,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不但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有了一定的盈余。

在步入粮油行业的第三个年头,唐斌全的事业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机遇,他拿到了国内一知名食用油品牌的县级分销商资格并连续两年成为该品牌陇东南县级优秀经销商。

唐斌全告诉记者,能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心里很高兴,觉得这一路走来,所有的努力和辛苦是值得的。下一步,他打算通过入股的方式成立自己的粮油商贸有限公司,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创业致富的队伍中来。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技术员

苏亮是一个充满活力又踏实肯干的“85后”农民工。

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8月进入太西煤集团金昌鑫华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12年担任炼焦车间技术员。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车间优秀员工,2014年5月被评为太西煤集团公司优秀青年,同年被永昌县朱王堡镇梅北村吸收为村支委。

2010年公司开工建设,苏亮进入太西煤集团金昌鑫华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参与公司的建设,经历了焦炉的砌筑、烘炉、试车开车的全过程。由于车间90%以上员工都没有接触过焦化行业,缺乏生产经验,在投产阶段困难重重。苏亮不断向专业人士请教,从细节着手,配合车间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杜绝了生产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

2012年7月,公司1号焦炉烘炉,担任烘炉技术员的苏亮,解决了烘炉过程中出现的多个问题。生产中,他能准确地说出每个小灶的燃烧情况,每一个燃烧室的温度变化。为了随时处理出现的问题。他吃住都在厂里,面对750℃以上的高温,和同事们连续两天三夜奋战在一线,把火红的火床砖一耙一耙从炭化室扒出,顺利完成投产前的攻坚战。2012年9月,焦炉投产后,桥管喷洒系统效果在实践操作中始终达不到设计要求。苏亮沉下心来,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系统经过改进后,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现场操作环境得到改善,不仅为公司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保护了员工的身体健康。

2014年11月的一天晚上,焦炉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苏亮赶到现场后,逐一排查,找到原因,经过及时处理,设备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2015年初,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决定降低生产负荷。低负荷运行在操作中稍有不慎,就会给设备带来很大的损害。为了稳定生产,苏亮积极向师傅们请教,查阅资料,最终组织编写了《焦炉低负荷生产实施方案》,对岗位操作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保证了按要求进行生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设备。

苏亮说,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会造成工作的无效和劳动的重复,甚至会影响生产,一个差错,就可能给公司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苏亮把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都看作人生当中的大事来做。每天面对着高大的焦炉、熊熊的炉火、赤红的焦炭,他没有丝毫的厌倦。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他默默奉献,为车间规范管理、安全生产、工艺改进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为乘客送上安全服务的好“的姐”

兰州市永登县八运出租车驾驶员安文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凭借着勤奋、严谨、诚实、热心,成长为出租车行业的佼佼者,靠一技之长服务于千家万户。

2001年春节刚过,20岁的安文兰通过政府组织的劳务输转务工队伍来到上海打工。经过三年的打拼,安文兰决定返乡创业。看到家乡的交通不发达,她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

在安文兰看来,出租汽车作为城市的窗口服务行业,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是每名出租车司机的职责和任务。安文兰向记者讲述了多年前的一件小事。“当时我开车行驶到县一中附近,看见有一位老太太手里拎着很多东西,在寒风中冻得发抖。老人先后被两次拒载,我将车开了过去,送她回家。前面的道路坑坑洼洼,十分难走,怕车辆颠簸,我开得很慢。老人下车时付了双倍的车费,我没多收一分钱。看到老人安全到家,我心里高兴。”

安文兰把服务运营当做事业来做,投入最大的热情,力求精益求精。在运营工作中,她热情服务、文明待客,从不欺客宰客。每当乘客下车时,她都及时提醒乘客不要忘记东西,还多次将乘客遗失在车上的物品,上交公司或想方设法物归原主。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安文兰驾驶出租车途经312国道永登县城加油站路口时,看到两辆摩托车相撞,现场一片狼藉。过往车辆见状,都纷纷绕道快速驶离。安文兰却停下车,下车查看伤者并及时报警和拨打120急救电话。直到交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她才驾车离去。后来,一名伤者因抢救及时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如今,安文兰连续15年安全运送乘客约100多万人次,安全行驶80多万公里,创造了一名普通女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行车15年,服务零投诉的纪录,连续10年被市、县公交系统评为出租行业优秀驾驶员。

新闻推荐

最是情深暖民心 市领导开展节前“送温暖”慰问活动

本报讯【记者马哲】2月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茂赴联系点麦积区东岔镇桃花坪村和大沟村慰问,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当天,王正茂先后来到联系户刘革存、唐存珍、赵成科家中,详细...

秦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秦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关注】书写奋斗的青春篇章 三位80后优秀农民工的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