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龙城非遗:遇见美好时代 □见习记者 杨心雅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6-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留住龙城记忆,传承文化薪火。

天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丰厚。不论是太昊伏羲祭典、秦安小曲,还是张家川花儿、呱呱制作记忆,抑或武山旋鼓等,都是天水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历史沉淀下的珍贵宝藏。

天水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在2016年12月2日。由中埃两国文化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厅、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2016年中埃文化年甘肃文化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天水市参展的天水雕漆技艺、天水丝毯织造技艺、秦安麦秆编和甘谷麻鞋4个项目占据了所有8个非遗展示项目的半壁江山。天水精选的4个非遗项目,作为“甘肃文化周”非遗展示板块的重要内容,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受到了当地民众的青睐和称赞。

2017年,天水市选派了19个非遗项目、340多件展品、130位代表性传承人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参加了甘肃省文化厅在敦煌举办的“丝路记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主场活动。同年11月,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在入选的140个项目中,天水市呱呱制作技艺、甘谷麻鞋等大家耳熟能详的22个传统项目或技艺入选,这是天水时隔六年后的再次申报,天水市入选数量占总数的七分之一,入选数量、质量均居全省第一。当时,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的裴康吉主任接受采访时就讲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是国家、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也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历史、民族个性、民族气质、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性质的认识,保护和弘扬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积极的作用。

天水市对非遗的传承、保护与发扬,一直保持着坚定的步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相继成立机构,列支专项经费,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项目申报、名录体系建立、传承人保护、举办展示展演活动等一系列有效工作。截至目前,天水市共有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50项,市级项目103项,县级项目283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6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11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01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天水市列入国家级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女娲祭祀、秦安小曲、清水道教音乐简介、太昊伏羲祭典、天水雕漆技艺、天水丝毯、武山旋鼓、张家川花儿。这些都是天水八千年文化的积淀与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今年的天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情况汇报中讲道,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加强名录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产性保护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比如:举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论坛、讲座、咨询等活动,给代表性传承人生产、授徒传艺、展示交流的平台,对年老体弱的代表性传承人,抓紧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对传承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传承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学艺者采取助学奖学等措施,鼓励其学习掌握传统技艺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天水市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天水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对民间传统文化的弘扬,也将一直持续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天水市文旅局提供)

■太昊伏羲祭典(资料图)天天天水网记者 何永德 摄

■热恋中的回族青年在对唱花儿(资料图)

天水呱呱

■武山旋鼓(资料图)刘向东 摄

天水市 文旅局

专栏

新闻推荐

一枝一叶总关情 市领导赴县区开展节日慰问

本报讯【记者马凯】6月1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温利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建平带领慰问组深入秦州区、麦积区和秦安县...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城非遗:遇见美好时代 □见习记者 杨心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