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千余人现场聆听阳光学子的成长故事 他们拼搏进取精神让人感动催人奋进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8-20 04:14   https://www.yybnet.net/

韩琪琪付银霞张凌晨姚亚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摄

8月19日,2018甘肃省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励志报告会在人民剧院举行,活动吸引了广大家长和学生参加,能容纳近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当阳光学子们每人领到5000元助学金的时候,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张张纯朴的笑脸感染着每一个人,在这些笑脸背后,有他们付出的努力,更有他们自强不息的坚强和执著。

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阳光学子励志报告会也是人们关注的环节之一。阳光学子自强不息、在逆境中拼搏进取的精神令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市民感动不已。

1 韩琪琪: 只要有坚韧的意志,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庆阳市宁县早胜镇大庄村的韩琪琪,今年高考中,以文科525分的成绩被天津科技大学金融系录取。

她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她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我的爷爷却每天外出打零工,奶奶忙完家里也出去找些挣钱的零活贴补家用,那时年幼,只知道爸爸没了,妈妈也没了,我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了,渐渐地,我长大了,才从亲戚、邻居口中了解到爷爷奶奶的艰难,而他们从未在我面前提起过……”韩琪琪暗下决心,发愤图强,要好好读书。

韩琪琪说,逆境磨炼了她的意志,让她明白只要有坚韧的意志,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2 付银霞: 高考第二天就走进饭馆打工挣钱

秦安学子付银霞,这位身材瘦小的女孩子,却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

高一假期,一场车祸让她身体多处受伤,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枕骨骨折等,妈妈除了在医院照顾外,还要四处奔波筹钱。“那时候,每天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和内心的煎熬,生不如死,我觉得时间过得那么慢,总是等不到天黑,等不到星期天,等不到同学来看我,给我讲学校里的事,我第一次发现,我那么喜欢学习,那么渴望上学……”

“病好后,终于可以上学了,我拼命地学习,下课都不休息,那段时间成绩很优异,是班上的好学生,但好景不长,又一次累垮了。”在妈妈的陪伴和安慰下,付银霞经过调整和努力,今年以504分的成绩考上了浙江海洋大学。高考第二天,她走进了县城一家饭馆打工。

她说,我一路走来,不幸与幸运并存。上大学后,我一定好好学习,要让成绩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帮助我的好心人。

3 张凌晨: 在家不能帮母亲,何谈在外帮别人?

敦煌学子张凌晨今年以理科570分的成绩考上大连理工大学。原本她想复读,争取考上免费学校或双一流院校,因为根据敦煌市政府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考上985院校的学生,可以一次性得到3000元的助学金。甘肃省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助学一次性资助的5000元学费,让她坚定了去上学的信心。

在她5岁时,父亲因车祸受伤,母亲后来也在一次车祸中受伤,无法干重活,家里经济情况捉襟见肘。记忆中,跟着母亲在打工的宾馆楼顶晾晒衣服的地方写作业。

“如果在家都不能帮母亲,何谈在外帮别人?”在小学时,张凌晨就学会了帮生病的母亲做饭烧水。她不光有一个大学梦,还有一个宏大的创业梦,希望自己通过努力走得更远。张凌晨的发言,感动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同学们。

4 杨爱娟: 心有阳光,必有回响

岷县闾井镇的农家孩子杨爱娟,今年以文科492分的成绩考上了湖州师范学院,如今与爷爷相依为命。她手写体的发言稿直击人心,字字感人。“考上大学,对于我、对于这样一个家庭而言,真的是一次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不论当初记者在她家寻访期间还是发言稿,杨爱娟都多次提到机会二字,可见她对上大学的珍惜。

杨爱娟说,“这次来兰州,是我第一次走出县城以外的地方。这虽是我人生的一小步,但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步。这次历练,让我对过几天去湖州师范学院——我人生更远的地方再也不害怕了。”杨爱娟说,这次领取助学金和参加励志报告会,开拓了眼界,让她受益匪浅。

这个孤单的女孩子,假期一直在打工,最近爷爷生病了,她还要照顾。“我一想到你们,一想到帮我的叔叔阿姨,我又有了勇气。我会努力,不辜负他们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将来能用自己的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报答帮助过我的人,我坚信,心有阳光,必有回响。”

5 郭燕娜: 希望将来能传承慈善事业

平凉市静宁县八里镇女孩郭燕娜今年以545分的成绩考入山东青岛大学。

“我家有三口人,我,爷爷和爸爸。81岁的爷爷疾病缠身,爸爸先天性聋哑,我要努力奋进改变家庭的现状。”

郭燕娜说,“小学五年级之前,我都是班上前两名。之后学习一直名列前茅,这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但风雨无阻的资本便是有那么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他们省吃俭用,大爱无疆,为我铺就了一条路。这份恩德没齿难忘,如今我能做的就是修好自己的学业,夯实基础,以供未来之需,我希望将来能传承慈善事业,弘扬大爱,回报社会。”

6 张振: 永远记得爱心就在我们身边

静宁学子张振今年以522分的成绩考上了甘肃中医药大学。

张振说,这几天看报纸,才知道募捐善款的爱心人士中,有许多兰州老人。“对于这些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在这里说一声谢谢远远也比不上我们在平时对老人的一声电话问候,对于我们而言也许就是几分钟的时间,但对于那些老人来说,那是巨大的温暖,这也是我们目前力所能及的。老人不图回报地把爱心传递给了我们,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继续传承发扬呢?”

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以后无论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要忘记我们曾经在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有人关心,社会就是如此循环前进,就像今天的我们一样,每时每刻都有许多需要社会关爱的人,也许就是马路边的一次搀扶,也可能是一次小小的捐助,也可能是一次点头,一个微笑,只要我们记得爱心就在我们身边这就可以了!

7 姚亚琴: 筑梦踏实,做一个温暖的人

张掖学子姚亚琴高考以556分的好成绩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学。

姚亚琴10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从此寄养在姑姑家中,享受到了亲情的温暖。姚亚琴的姑父刘华山用大山一样的胸怀接纳并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加上自己的一个儿子,刘华山肩上的重担可谓不轻。几年来,他四处打工挣钱,供养三个孩子上学。

姚亚琴说,姑父和姑姑就是她的再生父母,将来学业有成后,她一定会赡养姑父姑姑,也会赡养自己的妈妈。同时,在她有能力的时候,也会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帮助像自己一样的人。

在发言中,她给了自己一个期许,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筑梦踏实,做一个温暖的人。以后有能力就会帮助别人,从事慈善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揭晓 天水市多名学生教师作家获奖

本报讯【记者蔚军平】8月13日,记者从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了解到,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颁奖典礼于8月10日在位于北京市朝...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各界千余人现场聆听阳光学子的成长故事 他们拼搏进取精神让人感动催人奋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