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文创产业的天水实践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11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白德斌

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天水历史悠久、文化深厚。

近年来,天水市在发展传统文化与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批代表性文创企业以及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不仅激发了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天水市的文创产业进行了哪些探索与创新?又是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天水市积极贯彻落实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天水市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近500万元,实施天水飞天雕漆、天水黄河雕漆、天水新天丝毯等文化企业的非遗传承和技改项目。特别是世行贷款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申报范围确定以来,天水市高度重视,截至今年7月,秦州区中华伏羲城古民居修复提升项目、秦安县大地湾一陇城古镇一上关明清古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麦积区天水雕漆(黄河雕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建设项目、武山县山丹镇鸳鸯玉原产地特色文化小镇项目被列入世行备选项目,初步确定争取世行贷款5.3亿元。

文创产业的核心在创意。天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天水市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创作源泉。

“天水有伏羲文化、先秦文化、石窟文化等五大文化,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公司已经以伏羲文化为主题开展了创作,以后将会对石窟文化、大地湾文化等进行专题开发。”天水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文创中心经理王卉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精心打造的伏羲主题系列文创产品,巧妙地把伏羲远古传说和深厚的伏羲文化加以提取和重新构思,利用现代高科技的制作工艺和新型材质,将抽象的伏羲文化灵动地呈现出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转2版)

新闻推荐

天水市一院开展“世界卒中日”系列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梁婷】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为“战胜卒中,再立人生”。为提高人民群众的脑卒中防治知识知...

秦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秦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犯案潜逃终落网2018-10-31 12:08
评论:(文创产业的天水实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