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节后务工谨防招工陷阱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2-19 13:00   https://www.yybnet.net/

□成蹊

春节前,数以万计的务工人员共同奔向一个叫“家”的地方;过完春节,浩浩荡荡的劳务人员再次踏上征程,带着新的期待,寻找致富门路。

“春风”送岗位,“温暖”求职心。当下,又到了大量务工人员返程找工作的高峰期。正月初十,天水市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协作劳务招聘会,秦安等县区也相继开展务工人员招聘会,拉开了节后招工的序幕。与此同时,外地的一些城市也纷纷举办人才招聘会,掀起了招工就业的热潮。

成千上万的务工人员满怀着期望搭乘劳务快车,来到高楼林立的大城市“淘金”,且不说找工作有多不易,安全防线这第一道关口就让人望而生畏。尝试、选择、观望成了部分求职者在节后找工作初期的一种心理状态,随着日常开销及压力的加大,“速成”心理变得较强。毋庸置疑,他们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觅得先机,这不失为一种积极态度,但不少骗子恰恰盯上求职者急切的这种心理,利用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不高、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等的特点,设陷阱、布骗局,为日后拖欠工资、侵害权益埋下伏笔,让求职者防不胜防。

面对五花八门、鱼目混杂的招工信息,返城务工人员应做哪些功课,怎样识穿骗局,杜绝各种陷阱?

就此,笔者梳理出多种防骗秘籍:求职者应聘要到正规的人才市场,不要轻易相信各种街头巷尾小广告;应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单位应聘;应对乱收服务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提高警惕;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的,应确认单位的真伪,不要贸然提供银行账号;外出找工作时最好与有打工经验的同乡结伴或求教于他们;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遇到有高薪、优厚条件的工作时,谨慎前往;与用工单位应订立书面合同,且合同内容应当具备双方基本信息、合同期限、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资、社会保险等必备条款。另外,发觉被骗一定要及时举报、寻求救助,以免上当受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要求职者掌握上述求职之道,擦亮眼睛,不急于求成、不心存侥幸,就能防患于未然,“免疫”绝大部分陷阱。

新闻推荐

秦安农村新鲜事 农民种苹果 价格有“保险” ■

春节回家,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件新鲜事:在苹果种植大县的秦安县,许多乡镇的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种苹果,政府帮忙上“价格保险”...

秦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秦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务工谨防招工陷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