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龙城明天会更好 天水市市民谈节会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6-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王惠玲/摄

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不仅是集中展示、宣传、传承伏羲文化的重要活动载体,也对促进天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水城市品位、扩大天水形象宣传、促进天水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王元成眼中,透过每年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可以切实体会到天水的快速发展。“通过节会这一平台和契机,打开了天水对外交流的窗口,经贸会、商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市民的生活水平和内容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天水通过伏羲文化这一特有的品牌,助推了经济、文化的长足发展。”王元成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真正做好本职工作,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天水的变化、天水人民的热情,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王元成(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培训科工作人员)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即将拉开序幕。伴随典礼的开始,龙城天水也将又一次迎来这个夏天最充满激情的节会。

一转眼间,节会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回顾30年来,节会为天水市带来的影响与促动,是每一个天水人都能清楚感受得到的,天水人与节会,是有着深厚的情感的。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来自天水市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的市民,请他们从自己的角度谈一谈与节会的缘分,说一说作为天水人对于节会的期待。

尽一切努力保障节会安全 ◎王东东(市公安局秦州分局民警)

杜国玺告诉记者,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诞生在天水,自己也生在天水,这就让他倍感骄傲了。一年一度的祭祀大典马上就要开始了,届时海内外华人、游客都将齐聚天水,每当此时,他都会因自己是一名天水人而格外骄傲、自豪。

看着节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杜国玺说:“举办节会的水准从一个方面也体现了天水现在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在这样重要的日子里,能够让海内外游客看到天水的发展,感受天水的文化,对天水是极好的宣传,我心里也由衷地高兴。我相信节会能够越办越好,家乡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为生在天水而骄傲 ◎杜国玺(武山县县委党校工作人员)

作为第七次参加节会安保工作的民警,王东东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节会前的治安清查工作和节会期间的安保执勤。王东东说,这七年来,能够明显感受到的是,参与到节庆盛会中的人越来越多了,所以民警的安保压力也越来越大,只有努力做到更好,才能保障节会活动的安全顺畅。安全是一切的前提,王东东在深感压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同时,也因为能够亲身参与伏羲大典,并为大典的安全秩序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光荣而自豪。

“看到每年参祭的人和游客越来越多,说明天水市的发展越来越好,城市影响也越来越大,虽然我们的工作比较辛苦,但心里是高兴的,我们累并快乐着。希望伏羲公祭大典能够越办越好,我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为保障大典的顺利进行积极贡献力量。”王东东说。

每个人都是天水文化的传播者 ◎康晓龙(大地湾彩陶制作技艺传承人)

每年我都会关注节会的细节,从中我都能看到天水的新气象,不仅仅是秦州区各行各业日益繁盛,其他县区的面貌也因此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街道干净整洁,市民素质日益提升,真正体现了我们天水的发展面貌和天水人民的精神风貌。”黄晓强说。

随着每年参加伏羲大典的人数越来越多,黄晓强也感觉到节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天水市的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也随着节会的举办越来越好,这对于每一个天水人来说都是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好消息。“期待今后的节会活动中,能够继续加强宣传推介和形式创新,充分利用这一高规格的文化资源,打造出全新的天水形象。”

利用节会打造天水新形象 ◎黄晓强(麦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

康晓龙是秦安大地湾陶器制作技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他十分看重一年一次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因为每年节会期间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今年他也将第三次参加秦安馆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康晓龙告诉记者,这样的展览规模大,平台广,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天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他每年都很期待节会的到来。

“伏羲大典已经成为天水乃至甘肃的重要文化品牌,它对于弘扬伏羲文化,提升天水旅游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天水人,我会以高昂的热情参与进来,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素质展现给八方游客,并通过文化艺术展览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了解伏羲文化、麦积山文化、大地湾文化,也希望每一个天水人都能成为故乡文化的传播者。”康晓龙说道。

作为一名在外地上学的天水人,远离家乡,思乡心切,一年只能回两次家的马浩楠,对于家乡的变化感受特别强烈。他说:“以前在家的时候,对公祭伏羲大典的影响力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到外地上学这几年,我才发现一提到家乡的公祭伏羲大典和文化旅游节,外地的很多同学都知道,可见它的影响力还是十分强大的。”为此,马浩楠十分为自己的家乡自豪,他也迫不及待地想带同学们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每年放假,马浩楠最期待的就是回到家乡,因为每次回来,都能看到家乡的新变化、新面貌。伏羲文化的品牌让天水美名远扬,也因为伏羲文化的名片,让古城天水的光芒愈发耀眼。

伏羲文化是家乡最靓的名片 ◎马浩楠(天津城建大学大三在读学生)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成国军对于节会带给家乡的改变感受深刻。他说:“文化和政治、经济紧密相连,打造伏羲文化品牌也带动了经济的蓬勃发展,伏羲文化旅游节是属于全市人民的一场文化盛宴,在每个人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促进了天水的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外商对天水的投资建设。”借力伏羲文化旅游节的东风,清水县也举办了轩辕文化旅游节,让更多人通过旅游节了解了清水的资源,也打响了清水的很多文化品牌。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成国军曾参加过轩辕文化旅游节的节目演出,在他眼中,节会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参加的人也一年比一年多了。“城市在发展,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在改变,百姓的生活好了,家乡也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

家乡一年更比一年好 ◎成国军(清水县王河镇阳屲附中教师)

新闻推荐

赵卫东督导秦州秦安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时强调 细化措施加强督查 确保兜底保障问题真清零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冯丽娟】6月11日,市委副书记赵卫东带领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负责人赴秦州区、秦安县,...

秦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秦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城明天会更好 天水市市民谈节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