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陇城镇里的现代化博物馆 探访女娲文化博物馆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7-12 1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琦

2019年6月21日,在公祭伏羲大典的前一天,秦安县陇城镇举行了盛大的女娲祭祀典礼,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在女娲祠前祭祀广场的东侧多了一个女娲文化博物馆。女娲祭祀典礼的前几天,在控制人流量的情况下,每天博物馆的游客量能达到一千多人,来参观的有很多外地游客,也有研学的学者、教授,对于当地群众来说,他们非常兴奋,终于有了一个承载女娲文化的地方。

步入馆内,模仿女娲补天情景的灯跃然于头顶,放眼望去,现代化的时尚感扑面而来。约1000平方米的展馆虽然面积不大,但布置上还是看得出颇费了一番功夫。“我们从策划到建起来就用了四个月时间,但筹备却花了三到五年时间,女娲文化博物馆的装修和用料都是现代博物馆的一些素材。博物馆以及相关体系的建立,让人们不光通过祭祀看热闹,还可以展示当地的文化底蕴,以及当地文化的发展过程。”女娲文化博物馆馆长杨平胜在介绍时说道。

自今年6月18日开馆以后,博物馆每周二到周日免费对外开放。展馆从入门右侧始,参观至左侧出。主要版块有天水师范学院副院长汪聚应为博物馆题写的“前言”、“娲皇故里在陇城”、“女娲文化源流图”、“霍松林楹联”等,陈列的展品种类丰富,有女娲塑像照片、陶器、有关女娲的史志图书、陇城旅游资源分布图(沙盘)、马尾荷包、草编等。

2008年10月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共同颁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2011年5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娲祭典(秦安女娲祭典)”的两块牌子,并列放置于“前言”的左侧。“我们建这样一个博物馆的主要目的,是为承载女娲文化搭建一个平台。现在像这样属于陇城镇的物件,就有了可以展示的地方。”三十出头的馆长杨平胜是陇城镇本地人,他说自己的家就在女娲洞不远处。

博物馆的一面墙装饰成大幅竹简的样子,上面刻的是从中国古籍上、以及当地县志、还有一些专家学者研究论著中提炼出的和女娲有关的文字,这些均是杨平胜一点点翻阅资料整理的结果。在博物馆后侧一面用红砂岩雕刻的浮雕墙上描绘了和女娲相关的四个故事。“第一幅是女娲杀黑龙祭水,这是《淮南子》里面记载的一个故事,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在全国范围内考证,杀黑龙的传说只在陇城这一带。第二幅是女娲伏羲合婚图,图上同时展现了其孕育万物的过程。第三幅是女娲补天,这里有很多细节,比如水神与火神斗法造成破天,才使得女娲炼石补天,通过画面的每个细节,体现出原始社会跟大自然等一些因素作斗争的艰苦过程,从而体现女娲精神。第四幅称为女皇之治,主要体现了女娲功绩。这面浮雕墙的图案是由河北工业大学美术系设计的,目前只有河北涉县和我们在使用。”在杨平胜的介绍下,博物馆里的每个角落顿时鲜活起来。

博物馆内还布置有两个泥塑沙盘。一个由女娲文化研究会设计,沙盘内按照大地湾遗址的建筑方式呈八卦形,恢复出女娲所在的母系氏族社会的部落形态,另外一个则是陇城风景旅游分布。陇城镇党组书记郭四亮说:“这里展示的不一定是文物,因为陇城镇是娲皇故里。原本我们定为女娲文化馆,用来存放和女娲文化相关的文字、图片等,但后来经同为陇城人的汪聚应院长提议,要将博物馆也加进来,这样可以承载更多东西,与女娲文化相关的艺术品、工艺品,甚至一些历史文物,使女娲文化博物馆的涉及面更广,吸纳更丰富。我们用沙盘这种展示方式,将历史与传说具象化,这样就将女娲文化和大地湾遗址联系起来,使大地湾的考古发掘和伏羲、女娲的故里在天水形成了相互映衬。”

“馆内很多有价值的展品都是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比如这副,汪聚应院长捐赠的天水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霍松林为女娲题写的对联,‘毋轻抟土意选良师细塑精雕自有英才清玉宇须重补天功任硕鼠明吞暗啮何来美政济苍生’这个就是提倡教育,中国有教育才有希望和未来,题写对联的时间是在九几年,那时候我们的这位学者就开始忧虑国家,在政治和教育方面提出他的观点,幸运的是老人家去世的时候已经看到,中国这方面的变化开始了。”在馆长杨平胜的引导下,除了霍松林题写的楹联,展台内一张模糊的两寸小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张关于陇城女娲祠女娲塑像的照片,是溯于光绪年间,民国晚期的一张照片,杨平胜说,虽然有难度,但博物馆打算将此放大并进行技术性修复。

参观的同时馆长杨平胜感触颇多,提及他们在收藏方面遇到的难处,比如很多年代久远的物件,都流落在民间,只能从私人手里借来展示,所以这也是目前女娲文化博物馆最大的缺点——展品单薄。在文化理论研究方面,去年注册的女娲文化研究会,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和天水师范学院副院长汪聚应组成女娲文化研究团核心。

“没有经济支持,单纯做文化一个地方是做不起来的。我想让这个博物馆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让当地的文化再立补天之功,就要拉起当地的旅游经济。有着女娲文化的陇城,从地名上都有着女娲生活过的痕迹,我们这里有风台、风茔、风谷,还有女娲洞风景区,为什么不能打造女娲文化旅游。且离关山、麦积山、崆峒山均一个多小时,多条建造中的高速公路通了以后就会成为一小时旅游圈。”

“将来我们会在博物馆专门设立这样一个展区,里面包括当地的文化产品、艺术品、民俗特产及文创产品,把这些卖给外地游客。”杨平胜认为女娲文化的精神内涵就是造福百姓,因此女娲文化产生的经济效应,也可以造福一方百姓,这与现在的时代精神是契合的。

新闻推荐

别拿“隔夜醉”不当回事 又有两名驾驶员被查

本报讯【记者余碧波】针对夏季天气高温炎热,不少群众常常夜间聚众小酌,“隔夜醉”违法行为多发的实际,秦安县公安局交警...

秦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秦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城镇里的现代化博物馆 探访女娲文化博物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