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麦客”变“椒农” “务工”变“招工” 秦安花椒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奔小康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8-12 15:00   https://www.yybnet.net/

每日甘肃网秦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近远顾丽娟)正是繁忙的花椒采摘季,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椒香。8月2日上午,秦安县王窑镇乔庙村韩湾组椒农周明芳冒雨站在村口,急切地寻找采椒工。总人口2.1万的王窑镇,今年吸纳了近3万外来务工人员采摘花椒。以往外出务工当“麦客”的王窑农民,如今变成了招揽外地劳力,靠种花椒增收奔小康的“椒农”。

位于秦安县西部的王窑镇十分适宜花椒种植。近些年,县里通过建基地、拓市场、强科技、创品牌,使花椒成了王窑镇群众增收奔小康的支柱产业。目前全镇花椒种植面积2.76万亩,每年七八月份,都需要大量劳力人工采摘。王窑镇镇长赵耀荣介绍说,由于花椒采摘时间集中,最近劳动力十分紧俏,全镇有近3万外地务工人员分散在各家当起了采椒工。

秦安是人口大县,地少人多。以往每逢农忙,很多农民都到外地当“麦客”赚钱。随着花椒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王窑镇的“椒农”们家家户户缺劳力,想方设法招工人,有雇几个人的,也有雇三四十人的。为了留住采椒工,除了管吃管住,还要报销来回车票、提供新被褥、洗澡间、WiFi上网。村里人一下子多了,小卖部囤货热销,买馒头需要预约。乔庙村村民张国祥种了6亩花椒,从清水县黄门镇招来11名工人采摘。他说:“今年花椒挺好,就怕摘不过来。”据估算,今年每斤干花椒的收购价在60元以上,每亩花椒纯收入可超过1万元。

除了秦安其他乡镇,武山、甘谷、成县,以至陕西、四川的采椒工,都结伴组团而来。来自清水县的陈秋霞已是第三次来秦安摘花椒了。一个多月下来,估计能挣到3000元左右。这笔钱除了补贴家用,还能给孩子添置学习用品。采椒工陈志红是成县人,经朋友介绍,由椒农包车接来打工,每天能摘30多斤鲜花椒,一斤劳务费3.5元,一天能赚100多元。

截至2018年底,秦安县花椒总面积达20.5万亩。随着花椒规模种植和产量逐年扩大,每年采摘季,大批外地务工者都会汇集而来。这支劳务大军既缓解了花椒采摘的当务之急,自身也增加了劳动收入,可谓一举两得。千军万马齐上阵、漫山遍野摘花椒,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新闻推荐

秦安公路段消防应急演练

7月25日,秦安公路段在安伏养管站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公路养护职工的消防意识,增强了应急...

秦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秦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客”变“椒农” “务工”变“招工” 秦安花椒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奔小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