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清水:小小沙棘果 带动大发展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7 12:43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在产业园区采摘沙棘

12月10日,天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清水县华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天然野生沙棘林等优势资源,联系全县18个乡镇扩大种植,带动农户增收。

据相关资料记载,改革开放初期,清水县紧紧抓住当地资源优势,依托中国林科院北京林研所的技术力量,从1984年起研制开发沙棘饮料产品,1987年建成年产200t沙棘饮料(瓶装)生产线以及浓缩原汁,分离果油等配套生产线,无论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在国内同行中属领先地位。1998年与西安灵丹公司合作,建成了年产1t沙棘总黄酮生产线,每年可实现产值1500万元以上,成为清水县的利税大户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据介绍,清水县沙棘主要分布于东山梁、邦山梁、盘龙梁、分水岭梁、玉屏梁、朱湾梁等地,主要涉及红堡、白驼、远门、永清、新城、黄门、秦亭、山门、白沙、草川、丰望、松树、王河、陇东等乡镇,其余呈零星分布。主要品种有中国沙棘亚种小桔红苹,西藏沙棘和蒙古沙棘等。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随着时代变迁,科学技术飞速发展,2011年,坐落在清水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华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本着“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奋斗目标,开发野生沙棘汁等果蔬汁饮料产品5大类13个单品,销往华东、华南、华中等28个省市,2017年被认定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截止10月底,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680万元。

当天,隔着玻璃,记者在该公司看到,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里专心致志地操作着自己面前的机器。来自永清镇樊峡村的建档立卡户窦芳芳在公司上班2年有余,她在车间主要负责清洗CAP管道。出厂后的饮品质量是否达标,与她负责的这项工作息息相关。前些年,窦芳芳在北京等大城市打过工,但因缺技术、文化水平又不高,只能在餐厅等服务行业上班,一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

提起现在的工作,窦芳芳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她说,自公司正常投产运营后,之前选择在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务工的年轻人近年来都选择在家门口上班。“真的很高兴,经过专业学习,我现在变成了技术工人,每月下来加上加班费,一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呢。”窦芳芳喜滋滋地向记者说。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松旺介绍,2015年,当地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国家政策贷款到手的5万元资金入股,每年分红4000元。并且,入股农户可优先在该公司就业。目前,公司吸纳当地贫困户90多人,主要从事车间流水线工作,包括设备操作、产品包装、机械运输、保安等,每月基本工资不低于2200元。

同时,李松旺说,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和“公司指导服务,农民专业管理,签订契约合同,按质敞开收购”原则,通过推行“订单农业”,带动全县5000户农户种植5万亩沙棘标准化种植基地,年产带枝沙棘果32000吨,为当地群众提供季节性就业或务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公司除了生产野生沙棘汁,玉米汁、核桃露饮品的原料也均来自于本县,从而推动当地沙棘、玉米和核桃露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发展模式。随着基地建设的扩大,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达到了“企业发展、农户受益”的双赢目的。

新闻推荐

清水县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城市

本报讯【记者陈娟】日前,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传来喜讯,清水县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

清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水:小小沙棘果 带动大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