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开展质量提升 建设幸福清水天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报道之十五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1-0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野

近年来,清水县把质量强县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的系统工程,围绕天水市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总目标,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开展品牌创建和培育,深入推进“四大质量”监管,有力促进了清水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质量规划先行,强化责任落实。清水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全县质量大会,安排部署质量发展工作。把质量强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订出台了《清水县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清水县质量品牌建设“十三五”规划》《清水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清水县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清水县推进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以及质量发展暨质量强县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分年度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质量强县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大品牌培育,促进质量提升。清水县不断加大名牌产品培育力度,拟订印发了《清水县“十三五”期间质量品牌建设安排意见》,分年度制订了《清水县甘肃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各职能部门按照品牌培育计划,通过实地察看、鼓励引导等方式,指导和帮助企业打造名牌。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冒用名牌、商标以及制售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健全完善辖区内执法联动机制,有效保护名牌的健康成长,促使品牌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截至目前,获得甘肃名牌产品1个、工程质量“麦积奖”2项、有效注册商标达115件,各项农产品“三品一标”登记认证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产品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清水县坚持开展工业产品抽样检验工作。2017年,在纤维制品、洗涤用品、纸质品、服装、鞋类、箱包、灯具、煤炭等领域抽样检验73批次,合格率93.2%。2018年完成工业产品抽样22批次,对不合格产品经营企业进行了后处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了产品质量分析报告。针对全县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监管,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始终保持食品药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实施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和“记分管理”模式,认真落实“痕迹化”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隐患管控,与各有关单位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项项有落实、处处见成效的良好工作格局。2017年完成食品药品快检5434批次,食品抽检500批次,占全年任务的100%;药品抽检81批次,占全年任务的100%;其中不合格12批次已全部立案查处;加强农、畜、水产品的质量安全监测,2017年完成县级农产品检测2010个样次,配合市级抽检3次280个样次,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完成畜禽检疫11.4万头(匹),其中,牛1817头、羊901只、猪1466头、鸡109474只;规模养殖场(户)产地检疫率、规范出证率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散养畜禽售前产地检疫出证率及染疫动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95%和100%,畜产品连续多年在全省检测抽检中合格率为100%。

坚持共享共治,提升发展水平。突出做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分户验收和质量投诉工作,组织开展了混凝土实体强度和钢筋保护层抽检、商品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钢筋等原材料抽检、保温节能专项检查工作,全县竣工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在服务质量方面,加大各行各业质量服务水平,在金融、税务、商务、食品药品经营、旅游、运输等行业建立了企业信用评级制度,推行服务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健全申诉投诉处理机制,公布了投诉热线,用户满意率达85%以上,客户投诉处理及时率达100%。围绕提升环境质量,分年度制订了《清水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清水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细化了落实要求和完成时限,将全县减排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同时,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环境质量、水污染环境质量、噪音污染环境质量和核与辐射污染环境质量的防治工作。近年来,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全县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开展了以打击取缔无证从事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以及无资质而从事维保等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违章行为专项整治。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或重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下一步,清水县将不断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全面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推动“四大质量”稳步提升,落实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各项工作任务,以质量促发展,带动清水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新闻推荐

胡焯在天水调研政法工作时强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郝勤学】12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在天水市调研政法工作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

清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清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技术培训进果园2018-12-26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质量提升 建设幸福清水天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报道之十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