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水利兴则百业旺 访市水务局副局长庞世忠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1-05 17: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麦积区渭南镇西湖湾村,当经过村民田粉粉家门口时,看到她正在拿桶接水,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哗哗”地流出,谁也想不到,在这之前,该村村民喝水、用水都非常困难。多年来,村民吃水全靠人挑畜驮,直到2016年,渭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才彻底解决了麦积区渭南镇、花牛镇、新阳镇三镇50个行政村,77个自然村以及农村中小学校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一座座水库碧波荡漾,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进村入户,一张张笑脸写满喜悦……水利兴则百业旺。

据市水务局副局长庞世忠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665.43平方公里,建成梯田491.89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4.81万亩,修建堤防1072.37公里,保护了136.49万人和70.93万亩耕地,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75处,解决了271.04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先后实施了“121雨水利用”、氟砷改水、人饮解困、农村饮水安全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成水窖7.33万眼,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75处,解决了271.0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实现从“面的覆盖”迈向“质的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三不愁两保障”,全面解决了建档立卡的1034个贫困村22.42万户105.4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针对城区缺水问题,庞世忠说,为了保障城区中长期用水需求,2014年启动实施了天水市水利发展史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全省首个采用市场化融资模式建设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及配套工程,总投资19.2亿元,管线全长130.5公里,年供水规模5548亿立方米。配套工程于2016年6月已开展联合运行,向城区累计供水达210万立方米。主体工程于2018年全线贯通,预计2019年6月可实现通水试运行,将有效解决城区供水紧张难题,城区70多万人将喝上甘甜、安全、稳定的洮河水。

同时,庞世忠告诉记者:“我们始终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系统治理,兴修梯田,打破地界、村界,实行整村、整乡、整流域集中建设,使昔日的荒山旱塬变成了高产田、生态沟、风景区,走出了一条综合防治水土流失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的新路子。”

目前,已综合治理小流域223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7665.43平方公里。依托梯田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农业生产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有力地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紧抓国家加快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政策机遇,实施了渭河干流、葫芦河、榜沙河等3条重点河流和藉河等21条中小河流及秦州平峪沟、清水县东干沟、张家川县大阳沟、武山桦林沟等重点山洪沟道治理,兴修堤防1072.37公里,建成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和共享系统1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7个,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全市渭河干流及支流大部分险工险段得到了有效治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显著提升,防洪减灾体系日臻完善,有效应对了历次特大暴洪灾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幼儿被烫伤园方赔十万

本报清水讯【记者于剑倚】幼儿园保育员端汤时不慎将汤洒到一幼儿身上,导致孩子被烫伤。因赔偿事宜双方存在分歧,孩子家长...

清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清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技术培训进果园2018-12-26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水利兴则百业旺 访市水务局副局长庞世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