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清水城隍略考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7-12 18:14   https://www.yybnet.net/

□温小牛

清水城隍庙重建于2006年农历三月十五,2007年农历四月廿八告竣。据《重修清水城隍庙记》记载:“本县隍庙,创于明初。”清康熙二十八年、乾隆四十七年、道光十八年、光绪二十一年、民国二十六年屡次重修。一九五0年后被毁。2006年重修。仅清朝以后七次重修,其中三次有碑记。

康熙二十八年《重修城隍庙记》,清水举人韩遇春撰文。文林郎、知清水县事、知县尧都刘俊声,原任清水县知县沈允昌,清水县儒学训导尚士秀,清水县典史、后升广东平甫巡检应大任,秦徽营左哨把总王天爵主持重修。碑文说:“清邑城隍庙,创以有明之初。国朝仍之制,弘丽诸郡最。”这篇碑文记载,清水城隍庙始建于明朝初年。碑文说到明朝末年频发战事,所过之城土崩瓦解,而清水城屹立不倒,为陇右屏障。碑文还说,康熙十三年,吴三桂叛乱。十五年,图海为抚远大将军,提兵西讨,天水一带,积骸为城,唯独清水城安然无恙,全凭城隍神的庇护之力。

道光十八年《重修清水县城隍庙碑》,进士、清水县事钱塘陈墉撰文,进士、知清水县事、前内阁中书、南通冯曦书丹,参与主持重修者有前翰林院庶吉士、知清水县、中州马方钰,举人、教谕、借补清水县训导何琴韵,蓝翎、清水县营把总娄尔贵,清水县典史张承烈,并有督工、会首、协办、募化、三班巡役、五里千约,铁匠、瓦匠、木匠、塑匠、画师等人名录。该碑除记载颂神,重修经过外,着重记述了春秋祭祀城隍神礼制,并有乐神之章。

2006年《重修清水城隍庙记》记述,本次重修恢复了一九五0年后被毁原貌,新建寝宫、卷棚、大殿、东西配殿、钟鼓楼、垂花门、牌楼等,各殿彩塑神像二十二尊,建筑面积634平方米,为仿明清建筑群。碑文说:“清水县城隍神,相传所祀系乡贤纪信,汉义勇将军。纪公舍身报国之精神为后人推崇。纪公因之被历代视为城隍,世受膜拜。”

康熙二十八年《重修城隍庙记》说:“城隍之神,虽经传无明文,□岳渎义推之郡,则其守邑,则其令庙,则其署也。”城隍神不是特定的神,它不像玉皇大帝等通敬之神,而是各地有各地的。往往是为纪念历史上对该城有贡献,或有影响的名臣名将。有的是经过朝廷或官府加封,将其立为本地的城隍神,希望他们的英灵能像生前那样庇佑当地民众。例如文天祥抗元有功,南宋京都杭州就立文天祥为当地城隍神。

天水的城隍神据说是汉将纪信。他是全国级别最高的城隍神,因而被封为“天下都城隍”。粗略统计,全国奉纪信为城隍的城隍庙有三十多处。清顺治十六年刻立的天水《重建城隍庙碑记》说:“有城隍庙土主尊神,乃汉代义勇将军纪公也。解荥阳之围,捐躯退楚,泣血勤王,以拯高帝之难也。”今天水城隍庙“汉忠烈纪将军祠”为于右任题写。楹联系清代董平撰,邓宝珊将军摹书。“楚逼荥阳时凭烈志激昂四百年基开赤帝,神生成纪地作故乡保障千万载祐笃黎民。”值得注意的是,纪信是今四川南充人,而该联却说“神生成纪地”,大概因为纪信是赵人,赵姓是天水始姓的缘故。

清水《重修城隍庙记》也有“清水县城隍神,相传所祀系乡贤纪信。”清水县城有大户纪氏。相传家谱有载,是纪信后裔。城隍神纪信长什么模样,史书未载。但《史记·高祖本纪》说:“高祖为人,隆准而龙颜,美须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隆准,即鼻子高挺,两颊端正。龙颜,文颖在《集解》中诠释为“高祖感龙而生,故其貌似龙,长颈而高鼻。”今清水县纪氏后裔多宽额隆准,硕耳细目。清水城隍庙会延续古例,每年农历四月廿八开始,五月初七结束。据民间口碑相传,四月廿八为纪信城隍诞辰日,而五月初七则为纪夫人隍娘娘诞辰日。故而,足见庙会历史悠久,城隍影响很大。

清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清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法庭上吵闹受处罚2019-07-08 16:00
猜你喜欢:
评论:(清水城隍略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