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武山新闻 > 正文

五县美景各具特色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6-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武山水帘洞(资料图) 张小东 摄

武山县的水帘洞石窟群可不是孙悟空花果山上的水帘洞,不过它们有相同之处,那便是同样隐于青山绿水之间。石窟洞窟前的水帘洞位于响河沟南岸的莲花山下,与拉梢寺遥遥相望,南北呼应。山腰有一个天然大洞穴,高约30米,长约50米,进深20余米,每当夏秋雨季,洞前水线垂空,形成晶莹飞帘,故名“水帘洞”。雨天来到水帘洞,站在洞前,感受山风裹挟着清新的空气,听着落珠般水帘落地的声响,嗅着雨水的清爽味道,身心在此刻得到了彻底的放松。水帘洞石窟群以水帘洞石窟文管所为中心,均分布于其周围1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北为拉梢寺,南有水帘洞,西是千佛洞,东为显圣池,共四个单元,每个石窟之间相距数百米至1公里左右。武山水帘洞石窟以其绘塑结合、宏伟巨大的大型壁画精品,多元荟萃、独具特色的文化和艺术风格而独树一帜。

看过了武山县佛教文化的艺术结晶,如果你还没有尽兴,我们可以继续东行,去甘谷县的大像山,继续感受佛教艺术的灿烂。大像山,因山体中部大佛龛中有大佛像而得名。大像山山体绵延1.5公里,窟龛建筑依山就势,大佛塑像和梅葛殿、玉皇阁等20多处殿宇、阁厅以及永明寺等大多分布于山崖中部,这个北魏年代的佛教石窟,最大的佛像落座于高约200米的崖壁间,佛身高23.3米,肩宽9.5米,头高5.8米,膝长6米。两耳垂肩,腮颌饱满,左手抚膝,右手上举,坐于须弥法座上,赤足踏莲台,脚面可容10人落座,是全国大型石窟造像中的精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沿着山道蜿蜒而上,来到大佛脚下,仰头望去,更能感受到古代工匠们的伟大与智慧,以及佛教文化带来的心灵上的震撼。

欣赏完艺术风光,天水的人文历史同样让你着迷。秦安县的8000年大地湾文明,早已驰名中外,从中出土的近万件文物和大量墓葬,见证着秦安祖先的生活足迹。大地湾遗址大致可分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期和常山下层文化等五期文化。其历史年代从距今约8000年一直延续到距今4800年前。其中距今8000年的一期文化被命名为大地湾文化,是我国西北地区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它拥有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最早的彩陶、最早的文字雏形、最早的宫殿式建筑、最早的“混凝土”地面和最早的绘画等六项中国考古之最而名闻遐迩。这里的大地湾博物馆、古村落遗址公园,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想来寻找文明起源、探寻中华血脉的游客,其中彩陶器物的代表:大地湾人头瓶,更成为大地湾文明的代表,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心中。

天水是个包容多样的城市,这里不仅有汉族文化,少数民族风情同样吸引着我们。张家川县的回乡风情园,是国内唯一一家将回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融为一体的回乡风情园,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将“两大文化”通过景观形式展示给世人的园林建筑。其中历史文化园主要有回族文化的展示区和宗教礼拜区,集中展示了伊斯兰文化的核心内容;民族文化园主要以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地方民俗、服饰、餐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整个园区建筑从构思布局到整体结构,从建筑形式到展示内容,全面展示了灿烂多姿的回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博大宽容和平的伊斯兰教核心价值。每到回族的重大节日,回乡风情园里举行礼拜的隆重场面十分震撼。

逛了这么多景区,参观了目不暇接的艺术文化精品,你一定感到有些疲惫。没关系,我们可以去清水县的温泉,放松身心,泡在暖洋洋的温泉里,不仅消除了疲劳,还有治疗疾病、健体养生的功效。清水县温泉度假村的温泉水为高热矿泉水,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泡完温泉,可以在林荫小道间走走,感受微风轻拂、鸟语花香,这里森林叠翠、山峦俊秀、环境幽雅。另外,你还可以来湖边垂钓,将休闲娱乐结合起来,尝尝这里的特色美食和农家餐饮,保证疲劳会一扫而光。

新闻推荐

一位农村母亲的国防情怀 记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严新梅家庭

□本报记者陈少娟种好半亩田,还要想好国家事,这就是一字不识却识大体顾大局的武山县洛门镇下康村农民严新梅,作为...

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县美景各具特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