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武山新闻 > 正文

为民谋福的好书记 记武山县城关镇雷山村第一书记王晨阳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3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武山县城关镇雷山村,距离镇中心约3公里,有5个村民组共173户790人。多年来,受地理环境、交通等方面条件限制,雷山村发展受限,特别是水、电、路等条件十分落后,是城关镇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转变思想

融入角色

2018年6月,骄阳似火,王晨阳被派驻到城关镇雷山村任第一书记。

从城市生活上班到扎根农村基层工作,有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一踏上新的工作岗位,王晨阳就明显地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觉得除了从思想上转变外,还应尽快融入工作角色。

雷山村产业发展很差,贫富差距较大,同时隐藏的矛盾多。为了深入了解雷山村,王晨阳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俯下身子,走村串户。平时,只要一干完手头的工作,他便走进村里,与村民们聊家常,了解他们关心的各种问题。

通过短短半个月的调研,王晨阳对村里的“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农业开发、农民的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更半夜村民有事打电话给他,他立即赶到家里了解情况,并着手帮助解决;簸箕湾自然村花椒产业园修建占地引起了几户村民们之间的矛盾,他不辞劳苦,多方协调,将这一矛盾化解;一户人家的牲口找不见了,他带领村干部们漫山遍野地寻找。

立足眼下

解决问题

到雷山村伊始,给王晨阳印象最深的就是山区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的艰辛。他先是利用自己在医院工作的便利条件组织大型的义诊送药活动,然后是联系市上劳务部门了解劳务信息,把他知道的外出务工的途径都通过村里的微信圈告知村民。

每次入户调研,他都要带上血压计和常用药品,给村民们免费测血压、免费发放药品。遇到疑难杂症时,他就立刻联系医院的主任专家在微信视频上对患者进行远程问诊,大大方便了贫困户们的就医难题。

带领村民

共同致富

王晨阳深知,要彻底改变雷山村贫穷的面貌光靠嘘寒问暖、送钱送物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要让雷山村的村民们彻底摆脱贫困,必须建立起一个能带来长效经济效益的产业。

王晨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依靠帮扶单位,到处调研、考察,结合武山县的气候和地理等情况,最终选定了种植“花椒套种柴胡”这个产业项目。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领导们对此项目也表示肯定,立刻调拨资金购买了400亩的花椒苗和柴胡苗。王晨阳组织人员立刻成立了一个产业种植合作社,然后发动村干部们在村里做动员统计工作,对有种植意向的农户进行摸排统计。

王晨阳还请来了市里农科所的农业种植专家,对村民们进行了种植培训。看着漫山遍野的花椒和柴胡苗,王晨阳和村两委的干部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经济作物是种上了,可是眼下的村民们还是没有解决脱贫问题,下一步该怎么办?”听说兄弟县发展了扶贫车间,王晨阳听到这个消息心头一动,立刻与镇领导在村委会一起召开了研讨会,最终决定把村里的医务室腾出来做扶贫车间。同时,镇里的林书记、董镇长立刻联系了一家制衣企业,提供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条件。

没几天,村里的扶贫车间成立了。村里三十几位赋闲在家的妇女们都踊跃报名,扶贫车间里一下热闹起来了,大家兴高采烈地学习着缝纫机的使用技巧和方法,利用闲暇时间抓紧练习。

如今,每当提起王晨阳书记,村民总是竖起大拇指说:“别看王书记年轻,本事可大着呢!”

欲问秋果何所累,只有春风雨潇潇。王晨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着雷山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在武山县城关镇雷山村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不辞劳苦地为驻地农户增收和村党支部建设出谋划策,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奉献着对农民群众的爱。他就是雷山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王晨阳。

开学初,王晨阳给村里学生家长送去书包

新闻推荐

武山县人民医院开通“预约挂号”

本报讯【通讯员李志成】为进一步方便患者挂号,缩短就诊时间,武山县人民医院开通了预约挂号服务。据悉,患者可以在每...

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光伏扶贫助农增收2018-11-26 17:31
猜你喜欢:
评论:(为民谋福的好书记 记武山县城关镇雷山村第一书记王晨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