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武山新闻 > 正文

中药材撑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武山县医药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2-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已走过62个年头的武山县医药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一个濒临倒闭的公司发展为赢利并年创税百万元的企业,固定资产由1996年的158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亿元。那么,武山县医药公司是如何“逆袭”而为,尤其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2月18日,记者一行来到武山县医药公司在县工业园区兴建成立的甘肃伏羲药业有限公司。公司经理王岳奎告诉记者,多年来,公司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力拼搏,探索出“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构建起覆盖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集群。把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把产业扶贫融入企业发展链条,广泛吸收贫困户参与,带动全县15个乡镇1万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协同并进之路,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山县地处黄土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气候条件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种植中药材,这些地方也恰恰都是贫困地区。去年以来,公司立足企业优势,依托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与武山县50个深度贫困村合作,每村集体以20万元入股甘肃伏羲药业公司,用于中药材收购、贮藏、加工、销售,按照10%的标准,每村每年分红2万元,用于村级集体发展公益事业,以村级集体购买服务的方式,带动50个村5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王岳奎说,同时,依托全县中药材种植资源优势,公司在温泉乡李子沟村、双碌村、谢庄村、草川村建设3000亩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当归、柴胡、半夏、黄芪等中药材,走“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之路,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群众负责在自家地里种植,公司按照不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保护性回收,群众自愿销售,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的支撑。王岳奎说,长期以来,公司以发展医药产业为目标,积极提升种植、生产技术,目前,已购置安装了生产加工设备30余台和进口全自动高校液相色谱仪、三用紫外分析仪等先进的检验设备40余台,为中药材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山县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社集中示范、适宜地区全面开花的办法持续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全县陆续建成了沿安草滩当归、山丹任山柴胡、鸳鸯盘古金银花等一批中药材集中连片示范区,年实现中药材产值2亿元以上。一亩药材四亩田,是武山县山区贫困群众产业增收脱贫的真实写照,中药材产业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广阔的增收空间,为实现整县脱贫夯实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新闻推荐

雄奇鲁班山

□令陆胤您游遍“三山五岳”,如果不去武山县的鲁班山,就难以领略黄土高原丹霞奇景的雄浑壮美;您看过江南名山,如果不到鲁...

武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药材撑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武山县医药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