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武山 > 正文

天水市卫健委五项措施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2-06 16:15   https://www.yybnet.net/

优质服务基层行”经验交流暨总结大会颁奖现场

本报讯【记者刘芹】日前,在由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健康报社主办、重庆市卫健委协办的“优质服务基层行”经验交流暨总结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武山县洛门镇中心卫生院被评为2019年“优质服务基层行”能力提升亮点机构。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把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作为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抓手和中心任务,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有效开展活动,动员和引导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参加活动。经基层医疗机构自评,省卫健委组织专家现场复核,武山县洛门镇中心卫生院、甘谷县新兴镇中心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经基层医疗机构自评,市卫健委组织专家现场复核,秦州区藉口中心卫生院等19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基本标准。

据记者采访得知,市卫健委为扎实有效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措施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新时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由市卫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市级专家库。各县区卫健局均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组建了专家团队,建立了“学习-自评-申报-审核-整改-再审核”的工作机制。

二是确保活动质量。市卫健委要求各县区严格活动标准,杜绝出现“赶进度”“重数量”等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指导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严格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查漏补缺,切实提高服务能力;严格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开展自评自查和整改提升,确保所有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市县两级组建专家指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活动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督查和指导。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和各基层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内容和目的。一些县区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典型,创建品牌,表彰先进,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树立了一批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医德标兵,推出了一批“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示范卫生院、示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四是提升服务能力。各基层医疗机构以活动开展为契机,开展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针对性的制订签约服务包和帮扶措施;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做好相关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严格按照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促进合理用药,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

五是认真开展复核。为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市卫健委组建了复核机构,从市级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30人,组建6个专家组,对经基层医疗机构自评、县级审核、市级初步审核通过达到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系统复核。同时,组织专家组对51个机构在系统复核的基础上再进行现场复核,现场复核的内容占《评价指南》指标的30%以上。

据了解,市卫健委将继续把“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持续提升天水市基层服务能力,力争使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部分服务能力较强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为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健康天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厕所革命助力扶贫大攻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李鹏辉“一个土坑两块砖,原来的露天厕所糟糕透了。现在可好了,新修的卫生间干净着哩,一点不比城...

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水市卫健委五项措施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