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张家川新闻 > 正文

关山深处护林人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8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学习塞罕坝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俯瞰秦家塬管护站,如坐落在莽莽林海中的一座孤岛。

□本报记者年葆东孙镇

秦家塬,属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恭门镇管辖,东接陕西固关,北连张家川县平安牧场,南邻马鹿镇关山草原,属关山景区中段,为关山林场草甸乔木交接地带。秦家塬工区是张家川县关山林场的一个管护站。国庆长假,又值中秋,人们都在相聚团圆,但在关山林莽之中,有两个护林员仍在管护站坚守着。

40多岁的高晓军是秦家塬管护站站长,干了二十几年,管着一个“兵”叫田杨森,方圆几十公里,全靠他俩巡查管护。

记者采访时,恰好田杨森的媳妇陈娟娟正在做洋芋丸子。平时家中没事时,她都会进山给丈夫做伴。陈娟娟刚嫁给田杨森时,第一次进山住在工区,墙外林中野兽的叫声令她十分恐惧,一夜未眠。如今她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时间长了不来倒有些想呢。

采访中我们发现在窗口有个凳子,田杨森时不时还要站在上面。他在干吗?这么认真。近前一看,原来他在查看微信朋友圈!他说,山里没信号,只有窗子上方这一个点能接收上信号,于是,他的手机除了充电平时都放在这里。想想田杨森为了给朋友点个赞得爬上爬下,真心不忍加他微信了。

管护站以前没电,为了省灯油往往天一黑就上炕去暖着了。如今县上给配了太阳能电板和电视,丈夫巡山时,电视便成了陈娟娟的伴儿。

张家川县关山林场管护面积40多万亩,12个管护站数十名护林员,无论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始终守护着这里的每棵树、每片林。护林员日常最重要的工作是巡山,主要承担包括防火患、防病虫、防盗伐、防盗猎、防盗挖、防偷运、防占地、防破坏在内的“八防”职责,每个护林员每天都要巡查自己管护的区域,同时认真填写巡山日志。

高晓军说:“以前以防盗伐为主,如今盗伐的基本上没了,但自驾游的多了,游客越来越多,护林防火任务就更加重了,而且还要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国庆长假期间,我俩谁都不敢调休,只能全上阵了。”

近几年关山游人日渐增多,森林防火任务亦日趋加重。希望大家进山时一定要严于律己,文明游玩,不要给护林员添乱。

家里没事时,陈娟娟会进山给丈夫田杨森做伴。

田杨森站着板凳,在管护站唯一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刷朋友圈。

林区气温底,刚入秋高晓军就在房间生了火炉。

秦家塬方圆几十公里的林区,全靠高晓军、田杨森巡查管护。

护林员把管护站当做自己的家,收拾的干净整齐。

护林员每天徒步巡山数十公里。

新闻推荐

探班《小儿锦》剧组

在张家川县大阳镇拍摄。咔,场记板开合间,一个个片段组成一幕电影。在张家川县马鹿镇拍摄。演职人员搬设备,转场拍摄。国家一级演员杜旭东(骑黑马者)在天水南宅子参加拍摄。8月28日,天水南宅子踏...

张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片2492017-08-16 00:00
评论:(关山深处护林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