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张家川新闻 > 正文

大家齐动手 家园更美丽 ——张家川县全域无垃圾治理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4-19 04: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阳春三月,春意正浓。早晨温柔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张家川县大阳镇闫庄村,一条宽阔的河道边,几位村民正在忙着干活儿。

这片地方既不是村民的田地,更不是自家门口的区域,大伙儿在这里忙什么呢?

“我们大家都动一动,把村里卫生搞干净,住起来也舒服!”村民张江艳给了记者一个回答。

“老闫,有记者来了!”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张江艳对着前面喊了一声。只见,河道里一个正在捡拾垃圾的中年男人,放下手里的铁锹,向我们走来,他正是闫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绪祥。

“春天到了,河道里的冰化了,水里面有几片垃圾漂上来了,我下去收拾收拾。”闫绪祥擦了擦手上的土,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跟随着闫绪祥的脚步,我们走在村间小道上,所到之处都干干净净,房前屋后也看不到乱堆乱放垃圾的现象……据闫绪祥介绍,这一切变化,都源于去年全域无垃圾整治行动的开展。

多年来,如何处理生活垃圾,成为闫庄村全体村民最头疼的难题。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扔到河道里,河道里堆得满满的,一到夏天臭得不行。”闫绪祥说。

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这几年在河道里扔垃圾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个别现象依旧存在,而全域无垃圾治理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结合河长制,村里首先组织村干部带头进行河道整治。“只要河道里有垃圾,那就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作为村里这条河道的河长,闫绪祥对于河道的治理工作十分上心,“看到干净整洁的河道,大家也不好意思乱扔乱丢了。”

不光是河道有了“责任人”,村里还实施起巷长制,在每个巷道选出一名负责人,检查巷道内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状况。“我们村相对比较集中,一个巷子就有二十户人家左右,全村一共设了6个巷长。”闫绪祥介绍说,选了巷长,划了区域,村民们保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也都调动起来了。

除了干部和普通村民外,学生们也被列入了动员的行列。“要让孩子们从小培养保护家乡环境的意识。从过完年到现在,我们已经组织了两次学生打扫卫生活动,通过动员周边大阳中学、大阳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帮助清理一些卫生死角。”闫绪祥说。

通过全域无垃圾行动,村民们不仅集中清理了卫生死角,将房前屋后都搞得干净敞亮,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如今,大家都把垃圾放到集中填埋点,进行定点填埋处理。只要有空闲时间,大家也会自觉打扫起公共区域的卫生。

“环境干净了,带来的好处大家都能体会到,所以现在督促的越来越少,基本都是主动清理和保护。”闫绪祥看着整洁的河道说。

在离开闫庄村去往大阳镇镇政府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县里的全域无垃圾督查组。为了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当地政府从城建、环保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督查组,正在对全县十五个乡镇进行为期一周的随机督查。

“全县这么大,仅靠我们几十个人,很难跑得过来。”督查组负责人宫留凡说,因此,县里还想出一个好办法:借助微信平台,专门建立了包括县里主要负责领导和15个乡镇的一把手在内的“张家川县全域无垃圾交流群”。

“谁家打扫得干净,谁家还有垃圾,大家一经发现,立马拍照,发到群里,好坏一目了然。这不仅减少了工作程序,而且各个乡镇还能随时监督、互相督促。”宫留凡说,“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张家川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关山脚下牛羊壮

□全媒体记者郝勤学王晓馨3月8日,记者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马鹿镇采访,在位于关山脚下的大滩村,家家户户的新房错落有致,牛膘肥体壮,羊咩声阵阵,关山顶上尚存的积雪和村前流淌的马鹿河,构成一...

张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家齐动手 家园更美丽 ——张家川县全域无垃圾治理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