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被兴奋剂“放倒”?平昌冬奥全面禁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2-07 04:18   https://www.yybnet.net/

俄罗斯被兴奋剂“放倒”? 北京时间12月6日,国际奥委会执委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最终做出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决定,仅允许能够自证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一时间,舆论哗然。

为何全面禁俄?“新仇”与“旧恨”

最初,俄罗斯田径队缺席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是基于“麦克拉伦报告”。2016年,这份针对俄罗斯体育禁药丑闻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11年至2015年间,1000名多俄罗斯选手涉嫌服用兴奋剂,最终导致国际奥委会针对俄罗斯体育的严厉禁赛措施。近期,多位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受到国际奥委会追加处罚,俄罗斯总共被剥夺了多达11枚奥运奖牌。此外,根据对俄罗斯运动员在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样本的重新检测,证明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存在大规模的使用禁药的现象。

最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12月5日和6日在瑞士洛桑连续两天召开会议,听取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独立社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等各方意见后,最终决定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参加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而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以中立身份参赛。

考虑到之前的“旧恨”和“新仇”,再加上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成员呼吁禁赛俄罗斯,最终这个制裁结果也就不那么意外。唯一不同的是,与去年里约奥运会情况相比,国际奥委会这次对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法外开恩”了。

国际奥委会将组成一个独立小组,包括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指定的成员以及国际奥委会首席医疗官等,只有经过他们认定为清白的运动员才能够参加平昌冬奥。当然,这些独立运动员将享有与其他国家运动员同样的技术和后勤保障支持,而技术后勤人员也将由独立小组来最终确定。

为何史上最严?美俄“政治博弈”

除了禁赛,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还对俄罗斯进行了其他相关处罚和制裁,包括即日起禁止俄罗斯奥委会相关工作;不委派俄罗斯体育部门的任何官员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的相关工作;禁止俄罗斯前体育部长穆特科以及副部长参与奥运会未来的任何活动;取消2014索契冬奥组委主席迪米特里·切尔内申科在2022北京冬奥协调委员会的资格;取消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国际奥委会委员资格;俄罗斯奥组委还必须承担国际奥委会在各项调查中产生的支出共计1500万美元;根据俄罗斯奥委会以及相关运动员对所做决定的执行情况,国际奥委会才有可能允许部分或者全部俄罗斯奥委会成员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俄罗斯田径队无缘里约奥运会和伦敦田径世锦赛,已经是现代奥林匹克百年历史上最严厉的罚单,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这次的决定,处罚力度更大、制裁范围更广,毫无疑问是体育史上最严苛的罚单。

有分析认为,严厉制裁的背后是美、俄两国的政治博弈。去年9月,有黑客组织入侵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数据,公布了通过申请药物豁免权以服用兴奋剂,并且照常参赛的运动员名单,其中包括奥运冠军、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美国网坛巨星威廉姆斯姐妹,以及英国长跑名将莫·法拉等一大批欧美运动员。当然,无论背后是否有“政治博弈”,俄罗斯体坛确实被兴奋剂搞得“人设”坍塌,禁赛只是在为禁药“埋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新闻推荐

平昌冬奥组委会发表声明:尊重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禁赛决定

中新网12月6日电据韩联社报道,2018平昌冬奥会暨冬残奥会组委会本月6日发表声明称,尊重国际奥委会(IOC)作出的禁止俄罗斯参加冬奥会决定。据组委会表示,尊重国际奥委会作出允许俄罗斯代表团以中立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俄罗斯被兴奋剂“放倒”?平昌冬奥全面禁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