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河北通报一连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扶贫领域严肃问责的背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河北省纪委近日通报了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相关10余名领导干部被问责:河北省委责令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受党内警告处分,市纪委原书记调离岗位,蔚县县委书记、县长、县纪委书记和康保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已被免职,康保县县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一连串案例和严肃问责的背后,透露出当前扶贫领域哪些主要矛盾和漏洞?

一个县15乡镇均截留扶贫款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张家口市康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然而,这个县扶贫中暴露的问题触目惊心,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扶贫和涉农资金层层截留、雁过拔毛,能落到困难群众手里的少得可怜。

事实上,康保县暴露的问题在张家口市并非个案。2017年9月、10月,调查发现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件,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记者梳理张家口市纪委网站2017年公布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发现贪腐手段五花八门,老问题屡禁不止,主要涉及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和危房改造。

378件问题线索只查结66件

河北省纪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的查处,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张家口全市10余个县中只有一个非贫困县,是河北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筹办北京冬奥会,都给张家口脱贫攻坚和未来发展带来了曙光。

然而,有当地知情干部透露,张家口对脱贫攻坚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对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缺乏检查和监督,连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在定点联系扶贫村期间,都没有及时发现相关资金问题。

蔚县县委书记、县长作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2014年至2016年,对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蔚县只查结66件。

据康保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和2016年,河北省委对康保县开展巡视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康保县不但没有落实有关反馈意见,更没有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监管层层失守,短板亟待弥补

张家口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还暴露出相关监督、监管层层失守。市县党委、政府、纪委履职缺位,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和副市长都没有及时关注相关问题,市扶贫办、住建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对日常监管不够重视。另据了解,本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的纪委,长期压案不办,甚至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在案件审核中避重就轻。

一些基层干部说,张家口一些县财政收入少,而县里有大量的非财政供养人员和非财政开支事项,于是就打起扶贫资金的歪主意。除了贪污挪用,由于很多扶贫项目都需要地方配套,地方配不起,导致大量扶贫资金滞留。

目前,河北省已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全面整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法违纪分子。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慰安妇”问题争端加剧安倍放弃赴韩出席冬奥会

在韩国首尔,一位记者拍摄151路公交车上的“慰安妇”少女像。□新华社照片【新华社北京1月12日新媒体专电】日媒称,多位政府相关人士1月10日透露,安倍晋三首相决定不出席2月9日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北通报一连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扶贫领域严肃问责的背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