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乒乓球新闻 > 正文

国际乒联匈牙利公开赛中国队包揽四冠樊振东领衔 国乒小将闪耀赛场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23 17:29   https://www.yybnet.net/

21日,樊振东(右)和于子洋在颁奖仪式上。

在22日结束的2018年国际乒联匈牙利公开赛上,中国队囊括了本届比赛的成年组所有4项冠军,并在U21比赛中收获一项女单冠军。

虽说包揽成年组比赛的所有冠军,但这几位夺冠的球员不过是20岁左右的小将,其中年纪最大是夺得双冠的国乒主力樊振东。

小将绽放国际赛场,国乒“团战+以赛代练”的新政开始初见成效。在未来,也许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会惊艳国际赛场,真正体现出“中国乒乓球项目的集团优势”。

1国乒小将不负众望

在本届匈牙利公开赛上,年轻小将们不负众望,他们不仅包揽了成年组的所有4项冠军,同时还在男单、女单和女双中收获了亚军。

樊振东先是和于子洋搭档用15分钟就横扫了白俄罗斯的普拉托诺夫和萨姆索诺夫组合;又在随后的男单德比中,以4比1击败了国乒“00后”小将、全运会男单季军王楚钦。

如果说男子的决赛赛场是国乒的主力与新生代之间的对决,那么女子决赛赛场则完全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这些不到20岁的小将扛起了国乒女队的大旗。

在此次公开赛上,唯一出战的国乒主力、24岁的陈梦被1999年出生的新星王曼昱淘汰,后者最终在决赛中逆转击败“00后”小将孙颖莎,夺得新年第一冠。

国乒女队在女双赛场也依旧稳如泰山,20岁的陈幸同与孙颖莎搭档,以3比0横扫陈可、王曼昱组合。另外,陈可还获得了U21女单冠军。

此次比赛,国乒又一次把国际比赛打成了队内对抗赛。有趣的是,在女子双打颁奖时,颁奖嘉宾竟然把冠军奖杯错颁给了亚军得主陈可和王曼昱,甚至还搞错了采访对象。

对于这样一幕,央视记者李武军在微博上写道:“这样的‘尴尬\’场面,属于国乒幸福的‘烦恼\’!”

2新政之下小将崭露头角

樊振东年纪轻轻却早已成为仅次于马龙的国乒男队“二号人物”,在众多人眼里,他不过是一个20来岁的毛头小伙。

在拿到新赛季第一站国际比赛单打冠军后,樊振东也回顾了自己去年的表现,他认为2017赛季并不算完美,“确实去年年底可能出现了一点起伏。”

樊振东说自己现在已经能够适应和承担更多的压力和期待。当然,在国乒出台的新政之下,更多的小将开始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

新年伊始,中国乒协公布《中国乒乓球协会2018年参加国际赛事运动员选拔办法(试行)》,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扩大了国际比赛的选拔范围,给予U21和非国家队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

本届的匈牙利公开赛上,国乒一共派出了14人参赛,完全符合乒协新政中的“以老带新、以新促老”。

其中,年纪最大的是24岁女队主力陈梦,其次是22岁的男队成员徐晨皓,年纪最小的则是资格赛遗憾出局的16岁小将牛冠凯。

国乒在本届公开赛上也创造了一项纪录———5项冠军全部是由21岁或以下的年轻选手获得:男、女单打亚军王楚钦和孙颖莎都是2000年出生的新秀,而女单冠军则是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另外,女双冠军陈幸同和U21女单冠军陈可也都才20岁。

3有改革便有阵痛

虽然国乒拥有界上几乎独一无二的培养体系和丰沛的人才储备,但按照以往国乒的惯例,参加国际比赛大多以夺金为目的。因此,一些高水平的年轻队员往往大赛经验欠缺。

然而,面对着各国的不断冲击,国乒从去年下半年已开始悄然改变:“团战+以赛代练”才是新时期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

本次匈牙利公开赛正是新政的一次试水,不过年轻队员还需在大赛中继续磨练。比如,在资格赛就被淘汰的于子洋和张蔷,他们将成为国乒新政下第一批被处罚的对象。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身为U21的于子洋有望成为新科世界冠军,毕竟他借着新政的“东风”与马龙、樊振东等国乒主力入选2018年世界杯团体赛。

于子洋在本届公开赛上表现不佳,这也为他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有改革便会有阵痛,敢于让年轻人走向世界舞台正是国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决心。

据新浪体育

新闻推荐

羽毛球 国际羽联变规则 三巨头有话说

在国际羽联巡回赛马来西亚大师赛上出现了林丹、李宗伟、谌龙三人均止步男单首轮这样不可思议的一幕后,三位当事人赛后都将矛头对准了国际羽联的规定,李宗伟更是炮轰称,“不近人情”的羽联应该进...

相关新闻:
国乒包揽四冠2018-01-23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乒联匈牙利公开赛中国队包揽四冠樊振东领衔 国乒小将闪耀赛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