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小李飞刀 视频裁判治了老病,也让中超染上了“新毒” □陈春发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3-13 16:55   https://www.yybnet.net/

视频裁判有毒,这个早已成了世界足坛公认常理。这个“有毒”并非贬义,因为是药就有三分毒。

错判、误判是足球比赛场上的疑难杂症,有些错漏判不但影响到了比赛结果,对于足球运动也是一种伤害。所以视频裁判就像治疗这个疑难杂症的药方,希望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对于错漏判的中超联赛而言,的确需要这样的良药,中国足协也迫不及待地把这项技术引入到中超联赛中。别的比赛不说,就光前天的两场中超比赛,就用了五次。

因为使用了视频裁判技术,贵州恒丰主场同华夏幸福比赛补时9分钟,国安客场同苏宁队比赛也补时5分钟。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国安队巴坎布的进球本来被主裁判、助理裁判吹掉了,结果视频裁判及时提醒场上裁判员进球有效,才使得国安队获得了今年联赛的第一场胜利。

要是没有这项技术,巴坎布的“好球”肯定也就被吹掉了,国安队赛后肯定会吵着嚷着要求上诉了。

视频裁判技术让中超联赛的误判减少了,有些裁判睁眼看不见的“好球”也都从“坏球”重新回到了“好球”。这是好现象,但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执法贵州恒丰与华夏幸福比赛的主裁判黑晓虎,就曾在一场比赛中三次求助于视频助理裁判,一有判罚拿不准就来求助,这个时候不禁让人唏嘘:现场要你裁判干嘛?是不是干脆来个机器人执法就行了?

视频裁判技术当然可以减少误判,但足球比赛毕竟还是需要有一个能力强、果断、敢于担当的主裁判的。不能有什么问题总想着求助于视频裁判,这样就会让比赛的割裂感严重,让人有一种虽然治了原来的病,却也染上了新的毒,继续病态地发展着。

另外有些视频裁判组在调取、观看比赛录像时不太成熟,导致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时耽误了太长时间。队员们在场地里无所事事,所有人都等待着比赛的结果,让人有一种错愕感——— 莫非足球比赛改了规则,可以像篮球、排球一样叫个暂停?

国际足联在联合会杯时开始大规模推行视频助理裁判,初衷就是减少关键球的错漏判。这个视频裁判技术不是每个球都要用,只关注那些重点的越位、红牌、进球等等。而且国际足联希望启用视频裁判时尽量压缩比赛时间,控制在50秒之内,让比赛不要有特别强烈的中断。

可是到了中超,人们会发现比赛的流畅性不存在了。流畅性不存在了,也就只好在最后时刻补时9分钟,这样的超长补时在国际足球赛场上都是不多见的。

之前有人说足球和中国足球是完全不同的,是不是看了黑晓虎的执法之后人们也会说:视频裁判和中国的视频裁判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真的没什么不一样。启用视频裁判的技术、原则,以及相关设备都是相通的,只是我们现在用得还不够熟练。有了视频裁判技术之后,有些国内裁判员出现了太过于依赖视频裁判的情况。其实一场足球比赛的最终裁决者还是主裁判。如果总想着让视频裁判来帮着解决问题,必然会使裁判产生惰性心理:反正有视频裁判呢,我怕什么?跑不到位就询问视频裁判、拿不准的就让他们再看看慢动作回放,至于球进了与否,我也不关注,一切听视频裁判的……这是最糟糕的结局,也不利于裁判员水平的提升。

中国裁判如果染上视频裁判依赖症,那就会产生恶性循环,无法提升水平的同时,有能力、敢于担当的裁判员更是凤毛麟角。中国足协引入视频裁判的初衷是好的,但我们的裁判还是应该先做好自己,以前怎么吹,现在还怎么做,要尽量减少视频裁判的使用次数,不要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视频裁判。

新闻推荐

球迷应有知情权!这些外援注册疑案 足协必须管管了

中超联赛打完前两轮比赛,U23政策吸引了外界绝大多数注意力。但其实,进入2018赛季,中国足协制定了多项升级版新政,U23只是其中之一。而在注册环节,目前已经暴露了在外援合约处理问题上值得改进之处。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李飞刀 视频裁判治了老病,也让中超染上了“新毒” □陈春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