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NBA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篮球新闻 > NBA新闻 > 正文

领跑全联盟 火箭瞄准总冠军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3-14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本赛季马刺受伤病影响很大新华社发

本赛季以来,休斯敦火箭的变化非常大,他们不仅创造了球队历史上第二长的17连胜,而且非常有希望夺取本赛季NBA常规赛冠军。目前53胜14负的火箭早已成为西部第一支锁定季后赛参赛资格的队伍,昨天轻取马刺之后,他们已领先排名西部第二的勇士2个胜场。火箭与勇士都还剩15场常规赛,加之在常规赛相互交锋战绩火箭以2∶1领先,因此接下来火箭坐上西部头把交椅并拿到季后赛系列赛所有主场优势的可能性非常大。

“双核”驱动 火箭升空

遇上伤兵满营的马刺,火箭只用了三节比赛就结束了战斗,哈登、保罗两大核心总共拿下46分。哈登不在保罗上,这个赛季保罗的到来彻底改变了火箭以往只能依靠哈登这一“单核”的尴尬。最近这波17连胜中,火箭场均得分虽然降低到113.9分,但进攻效率依旧很高。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哈登和保罗,哈登场均得分少了近5分,保罗的场均得分增加了近5分。在这波17连胜中,火箭更多依靠球星的个人发挥,因此球队投中关键球的能力提升明显。除了戈登、阿里扎、卡佩拉等主力表现稳定外,火箭先后签来的杰拉德·格林、乔·约翰逊也都是关键时刻单打能力出色的球员。

防守量变引发球队质变

火箭能冲到联盟第一,离不开他们的顶级火力,更离不开他们本赛季提升明显的防守能力。本赛季至今,火箭场均失分104.9分,排名联盟第十二位,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十位,算不上防守强队。但以往靠进攻解决问题的火箭,现在开始学会用防守守住胜利。保罗、巴莫特和塔克,再加上原有的阿里扎、卡佩拉,让火箭在防守时可以排出更多的组合。尤其是保罗和塔克两人,不仅提升了火箭的防守强度,还对球队的防守气质产生了影响,而防守的提升正是火箭本赛季发生质变的根本原因。相比于连胜,火箭更明显的进步体现在球队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更加自如,不仅能打出节奏快的跑轰战术,也能在阵地战中拼防守,打逆风球和关键球的能力提升明显。

为季后赛蓄力成第一要务

在被猛龙终结17连胜前,火箭先后击败了马刺、森林狼、雷霆、骑士和凯尔特人等强队,这一波17连胜成色十足。本赛季他们在客场已经赢下27场比赛,追平了1996-1997赛季创下的球队历史纪录,本赛季联盟第一“客场龙”当之无愧。不过锁定季后赛对火箭来说只是一个开始,火箭历史上最佳常规赛战绩为58胜24负,那是在1993-1994赛季创造的,那个赛季火箭赢得了总冠军。现在火箭在常规赛还剩下15场比赛的情况下,只需再赢下其中6场就能创造新的球队纪录,他们常规赛最后15场比赛的对手中,近半数都是已基本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因此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难。另外,从季后赛的角度考虑,火箭还需要尽可能保证主力球员的健康,主教练德安东尼需要进行更多轮换,让主力多休息,为在西部对抗强大的勇士蓄力。

新闻链接

猛龙异军突起 东部格局大变

现在估计很多人都相信,目前在东部遥遥领先的猛龙、凯尔特人两队,将在今年的东部决赛中相遇。至于本赛季风雨飘摇的骑士,目前已落后猛龙11个胜场。NBA官方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球队实力榜排名,49胜17负的猛龙升至榜首,火箭和勇士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骑士则降至第十八位。虽然胜率不及火箭,但猛龙本赛季常规赛却“双杀”火箭,而且终结了后者的17连胜,猛龙的异军突起彻底打破了东部原有格局。

中国球迷几乎不怎么关注猛龙,一是以德罗赞和洛瑞为核心的猛龙比较朴实,二是这支球队直播场数不多,球迷了解不够。在NBA,猛龙也被人瞧不起,一是他们季后赛没留下什么经典比赛,二是他们地处加拿大,说到底是一支外国球队。但就是这样一支关注度不高的球队,成为本赛季第一支提前锁定季后赛的球队。在前小牛队冠军教练组成员凯西的执教下,洛瑞—德罗赞—瓦兰丘纳斯这一核心三角组合本赛季打出了联盟顶尖水准。猛龙已连续5年打进季后赛,但此前四次季后赛之旅他们有两次被横扫。可以说,季后赛成绩不佳是猛龙唯一的硬伤,不知道这个赛季他们在痛定思痛之后,能否至少拿个东部冠军来回击那些看不起他们的球迷。

特别关注

老迈马刺与季后赛渐行渐远

莱昂纳德还未复出,阿尔德里奇也在养伤,这样一支马刺客场挑战如日中天的火箭,输球是意料之中的结果。93∶109惨败给火箭之后,马刺已吞下3连败,近14场比赛他们仅取胜3场,他们的排名也从西部第七跌到了第十位。近20年都杀入季后赛的马刺,已经创造了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的神话,上赛季他们还杀入西部决赛,但如今却很可能无缘季后赛。

马刺本赛季战绩不佳,和球队出现大面积伤病有直接关系。本赛季以来,马刺阵容完整的比赛居然只有1场,实在是难为主教练波波维奇了。或许有球迷指望莱昂纳德复出后,马刺能扭转如今的不利局面。但一个莱昂纳德真能拯救球队于水深火热之中吗?实际上,很多圈内人士都认为,自从邓肯退役之后,马刺就一直未能在变革中找回昔日的节奏,当吉诺比利、帕克都在老去时,始终未能彻底重建的老马刺总感觉少了一些底气。不过,现在就妄言马刺将无缘季后赛还为时尚早,他们虽然目前排名西部第十,但距离西部第四雷霆也只差了2个胜场。昨天与火箭一战,波波维奇早早换下主力阵容,被外界解读为战略性放弃。这支老谋深算的球队最让人佩服的就是他们的阵容轮换能力,每一名球员的作用都会被波波维奇发挥到极致,对志在冲击季后赛资格的马刺来说,与火箭的比赛显然并非关键比赛。目前有一些火箭球迷担心马刺最后排在西部第八,这样他们很可能在季后赛首轮与火箭相遇。

可以肯定的是,NBA的时代变了,昔日的“得州三强”如今只有火箭能配得上强队名号,马刺变成了一支平庸的球队,独行侠(前小牛队)已彻底摆烂。至于西南赛区,格局变化也非常大,鹈鹕在失去考辛斯后,战绩不仅没有直线下降,他们反而在“浓眉哥”戴维斯的带领下高歌猛进,如今排在西部第五,成为西部冉冉升起的新兴力量。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采写

新闻推荐

火箭豪取17连胜 骑士客胜掘金

在7日进行的NBA常规赛中,火箭在客场110:99战胜雄鹿,取得17连胜。骑士在客场113:108战胜掘金,詹姆斯在比赛中拿到39分。在火箭与雄鹿的比赛中,雄鹿一直对火箭穷追不舍,但是火箭队总能有人挺身而出,尤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领跑全联盟 火箭瞄准总冠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