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英格兰的启示:少年强则足球强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7-13 04:05   https://www.yybnet.net/

□ 肖竹

英格兰队为他们上半场的浪射付出了代价,巨大的优势没能换来比分的扩大,最终被克罗地亚队追平并绝杀,错失52年后再进世界杯决赛的机会。然而,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仍然为本届世界杯带来了极大惊喜,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充满希望的未来。

这支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之前其实并不被看好,前主帅阿勒代斯因丑闻下课,新帅索斯盖特替补接班,留给他的备战时间并不多。当时英国媒体大肆嘲讽这次换帅,声称索斯盖特能当上主教练完全是因为听话,认为他只是英足总推出的傀儡,而其执教水平等同于“淡水龟”。索斯盖特的组队模式也引起很大非议,23名球员全部来自英超球队,没有一名海外球员,而且队中大牌球星寥寥,很多球员来自非豪门球队,甚至未必是俱乐部主力。即使英格兰队在热身赛中取得了不俗战绩,仍然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支年轻得不像话的球队能在世界杯上有多大作为,媒体悲观地认为索斯盖特只要率队通过小组赛就算完成任务,而最终结果令所有人吃惊。英格兰队28年后重返世界杯四强,当他们倒在半决赛加时绝杀之后,一向尖刻的英国媒体一反常态地将最好的赞美送给了球队——“国家宝藏”。从来没有一支英格兰队获得如此高的赞誉,这些年轻球员用实际表现征服了所有人,让人们看到了英格兰队未来的希望。

英格兰队向来有着作风偏软、心态脆弱、打不起硬仗的传统,但索斯盖特这支英格兰队完全没有这些痼疾。甚至可以说,英格兰队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惊喜之一,他们的成功留下了许多值得思索的问题。2010年世界杯,卡佩罗执教的英格兰队以28.7岁成为32强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而本届英格兰队平均年龄仅为26岁,是32强中第二年轻的球队。索斯盖特不用巨星和老将,彻底革除了更衣室派系林立的问题,用年轻人特有的朝气让全队上下团结一致。

拒绝大牌球星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索斯盖特顶住巨大压力放弃了卡希尔、威尔希尔、乔·哈特等名气更大的球员,一手提拔皮克福德、马奎尔、特里皮尔等草根球员担当主力。这些人中不少来自埃弗顿、莱斯特城等英超“蓝领阶层”,门将皮克福德两年前还在英冠联赛踢球,索斯盖特深知这些草根球员比豪门球星更珍惜为国效力的机会,因为他自己就从未在豪门踢过球。他猜对了,英格兰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的拼搏精神令他们的前辈汗颜,这些年轻人的顽强和团结找回了英格兰足球失去已久的血性,让被酒精和丑闻泡软了心志的“三喵”重新变成了“三狮”。

英超联赛外援众多,并且外援大多数是各队核心,英格兰本土球员往往沦为陪衬,这也是历届英格兰队总是缺乏领军人物,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重要原因。而这支英格兰队中热刺球员多达5人,形成了以热刺球员为班底的年轻化阵容。此举与1966年世界杯英格兰队首次夺冠时以西汉姆三人组为核心架构的做法极为相似,有效确保了全队整体风格的迅速成型。不得不承认,索斯盖特的执教水平并不像媒体想象的那么差劲,“南大门”终究不是“淡水龟”能比的。

英超和中超在某些方面很相似,英格兰队的成功其实也可以被中国足球借鉴。索斯盖特能靠一帮年轻人打天下,是因为英超联赛有足够的青年才俊,英格兰U19、U20青年队近年来连续夺得欧青赛冠军,2017年的6项青少年赛事5项打进决赛。英超俱乐部在大把花钱买外援的同时,从不吝啬在梯队培养上投入巨资,这不仅是欧足联和英足总的硬性规定,也是俱乐部的优良传统。而在这方面,中超球队显然还有许多欠缺。本届世界杯已经证明,年轻化是世界足坛的潮流,年轻人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中国足球必须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欧洲中国队”已经走出历史阴影,“亚洲英格兰”还有什么理由裹足不前?

新闻推荐

保利尼奥回归恒大

据新华社电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7月9日宣布,巴西国脚、西甲巴塞罗那队球员保利尼奥租借加盟球队1年。保利尼奥近期将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格兰的启示:少年强则足球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