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国际足球新闻 > 正文

“高中锋”回潮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7-1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克罗地亚的曼朱基奇

法国的吉鲁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首场半决赛已收兵,法国一球小胜比利时率先晋级决赛,乌姆蒂蒂头球破门,替己队打开胜利之门。不过,在现场观战的法国球迷一度齐声大喊“吉鲁”,声势极为浩大,怎奈这位法国的正印中锋此役6次射门无一射正,其中包括姆巴佩为他传球创造的一个必进球机会。不过,吉鲁在半决赛能获得6次射门机会,这本身就是巨大的威胁,更重要的是他1米92的身高,让法国的进攻立体化,格列兹曼和姆巴佩都以其为支点展开进攻。可见,吉鲁是法国锋线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尽管他不是一台“射门机器”,但本届世界杯6次上阵,5次首发,9次射门、1次助攻、4次抢断,其锋线的支点作用不容低估。

其实,本届世界杯与吉鲁类似的高中锋为数不少。在首场半决赛中,比利时也有一位大个子中锋卢卡库,6场世界杯比赛他射入4球,送了1次助攻,抢断20次,其作用比吉鲁更胜一筹。比利时此役最终不敌法国,卢卡库被对方盯死是直接原因之一,这也从反面折射出他在比利时阵中的确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有趣的是,另外两支闯入四强的球队中也各有一名大个子中锋,英格兰有凯恩,克罗地亚有曼朱基奇,他们都是各自队中的绝对主力。其中,凯恩目前以6个进球高居射手榜首席,射门9次、抢断26次,堪称英格兰阵中的头号球星;曼朱基奇目前射入1球、助攻1次,射门6次,抢断23次,其在克罗地亚的作用不逊色于凯恩之于英格兰。

本届世界杯未入四强的球队也不乏表现出色的高中锋,如乌拉圭的卡瓦尼、俄罗斯的久巴,他们都有出色发挥,都是己队的支柱。

反倒是德国、阿根廷这样的传统强队在本届世界杯表现欠佳,都与缺乏一位得力的高中锋有直接关系。

德国也带了一位高中锋赴俄罗斯,他就是身高1米89的戈麦斯。此人曾是德国的著名射手,参加过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上届世界杯因伤缺阵,只是他如今已经33岁,状态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本届世界杯戈麦斯仅3次替补上阵。总计88分钟,射门4次,无进球、无助攻、无抢断。德国阵中另一个本可客串中锋的大个子穆勒,因为相同的原因也表现不佳,这就使得德国面对墨西哥和韩国布下的“铁桶阵”时无计可施,最终被对手反击挫败,未能小组出线。

阿根廷也有伊瓜因这样的大个子中锋,但其主教练桑保利,未能重用这名早已成名的射手,他在用梅西、阿圭罗还是伊瓜因出任中锋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最终未能人尽其才,并让梅西承担了过重的担子,最终,阿根廷勉强出线后止步十六强。

本届世界杯四强都有一名高中锋恐怕不是偶然现象,在各队水平日益接近、争夺愈发激烈的今天,己队如果有一名得力的大个子中锋,将使得进攻更加立体化,还能在锋线起到支点作用。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和英格兰能跻身四强,其阵中的高中锋功不可没。本届世界杯高中锋在非足坛主流多年后又重新回潮的现象值得关注。

新闻推荐

世界杯: 克罗地亚加时逆转英格兰首进决赛

7月11日,克罗地亚队球员弗尔萨利科(左一)在门前顶出英格兰队的射门。新华社发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11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法国夺冠赔率大热2018-07-13 10:38
评论:(“高中锋”回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