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国际足球新闻 > 正文

郑也夫谈世界杯⑥体育总局的运动队应该放到职业学校去

【编者按】

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资深球迷,7岁开始在胡同和学校里踢球,接触足球60年以上。中学时曾代表学校出去参加比赛,后来看球、写球,跟张斌、黄健翔、刘建宏等一起评过球。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郑也夫教授计划做三到四次演讲,来回报他钟爱的足球。

7月7日,郑也夫教授在北京字里行间书店做了“足球与中国教育”的演讲,演讲实录(删节版)已在澎湃研究所刊发,今天发的是现场的精彩问答,以飨读者。

问:根基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普遍地学习西方的那种尊重自我?从家长的教育,然后去导向孩子,然后才会影响到体育或者职业。

郑也夫:我们的教育出了大问题,责任不光是管理者和教育者,其实在很大程度,是管理者、教育者和家长的共谋。有些家长非常荒诞:孩子的兴趣值几个钱,我们都觉得这样认识不好。但是重视培养孩子的兴趣,也并没有把孩子看成主体。

问:您刚说中国的体育分成两个系统的,一种是体校的系统,一种是学校的系统。那我就想,我们的顶层设计是不是有一种教育部的系统,还有一种中国体育总局的系统,所以从顶层设计上来说,它就已经分开了。还有我们的领导人可能会喜欢足球,楚王爱细腰,国中多饿人。会不会导致这种倾向?

郑也夫:谢谢您的问题,幸运的是或者说不幸的是,同学们不会做饿人。因为领导再好足球,可是社会上、学校中,并没有玩球的场地,所以说“国中多饿人”不大可能。要落实还真挺难。你北京市区给我增加一百个足球场,增加不了,没有地方。

中国竞技体育演化的轨迹,过去就是少体校,然后省市的运动队。它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体育人才成才率低,大多数没练出来,又没有谋生技能,这就把人家给坑了。如果你在职业学校,你一边学体育,一边学厨师或者内装修,那个东西也不是很难学,如果你体育学成了很好,如果你体育没学成,你还有一个安身立命的本事。所以久了以后,我想体育总局的人越来越有这个认识,很多很多项目,应该从运动队移植哪一种学校当中。我想这是他们面临的一个考虑。我在这儿提的建议是,不要企图把它放在优秀的大学、优秀的中学里面去,这样可能不合适,应该把它放在中国的职业学校当中去。这大概有可能是一个独具眼光的明智选择。

问:我观察到有一个现象,比如说在中小学,它最少有一个操场,一个400米跑道,还有一个草坪场地。但是就有这样一个现象,每天放学了或者说放假了,学生们还想在这个草坪踢球。那些保安大叔就说,放学了,快回家去吧,怕他们在学校出了什么危险,学校负责任。我觉得这个也跟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有一点点关系。

还有,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在海南,有一个前足球队的队员,退役去海南拉起了一支女子足球队,踢赢了瑞典的青少年女子足球队。这些孩子踢球的理由是,家里面太穷了,踢足球给钱,而且踢好了之后还有一些奖励。她们就很疯魔,那在您看来,因为热爱而疯魔,还有因为奖励再加上一些热爱而疯魔,这样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郑也夫:你是中国大陆成长起来的吗?我怎么听着你好像一个发达国家,甚至外星球的人。因为你的表述真的奢侈了。我不知道全中国有几个中学里,能有一个体育场,中间是草地,外面是400米跑道。这是太奢侈的事情了。

是走向疯魔之路,酷爱,这永远是产生人才的一个必经之路。好的教育过程产生的疯魔多,不当的教育过程扼杀兴趣,产生的疯魔少。总体是这样。奖励有正负面,负面被人们认识的少,一言难尽。

我从网上看到有一个叫马云的同志谈中国足球,我不知道这是有人在恶搞他,是用电脑做出的片子,还是中国著名的马云真正亲自谈的。他说中国有500万人足球,没搞上去,那不是因为没有懂足球的人,而是别的各种原因。不谈别的原因,原因多了。首先我怀疑中国懂足球的人有没有500个。我们中国整个的教育陷入误区,在迫害青少年,那你说中国多少人懂教育?马云的说法太可笑了,如果有500万人懂足球,足球文化含量这么样浓厚,哪里会是今天这样。你到很多国家的街头去看一看,就知道中国足球文化是何等稀薄了,还什么500万?这个数字荒诞到极点。所以中国这个国家真的还是在一个准现代程度上在晃悠,我们连基本的统计数字都没有。我们某个领域的顶级人才能张嘴说出这个话来,与基本的国情不沾边。

问:足球是不是一个奢侈的运动或者说是一个精英运动?如果不是的话,是不是可以把它放在一些不发达的地区去发展。例如新疆、内蒙古,场地也有。一些少数民族的身体素质也比较好,这算不算一条道路。

郑也夫:我开的药方比你说的要广谱,我认为大城市郊区也行。但凡能有球场,8岁到17岁的人能很方便进入,这才有望开展,剩下再说什么都没有用啊。

问:您觉得中国足球能够多大程度上体现我们中国的现实?

郑也夫:能在极大程度上体现中国的现实。我跟郝海东是在天津电视台做电视节目的时候,遭遇过一次还是两次,我记不清了,我很钦佩他的那个非常犀利的观点。他说,足球的事是做得不好,我承认,别人的事做得比我们好?你的事难度小,你的事没曝光。我真的觉得,其实中国足球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我们有些领域,仍然没让人觉得做得臭,是因为你那个领域不曝光。比如像中国的社会科学界,不能这么数字化地跟别的国家比较,像足球一样,3:0,还是4:0。如果真的这么比较的话,也是5:0、6:0的事,真的不像样子。但你不像足球这样硬碰硬,真刀真枪去比,大众眼球也不紧盯着你这个社会科学做得到底怎么样。那么我是一个社科的从业人,我知道我们做得很可怜,一点也不比足球做得强。足球背黑锅,谁让你吃这碗饭了?它吸引亿万人的眼光,亿万人愿意看,谁愿意看社会科学?所以我一开始就说了,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是非常小众的,我是个怪物,你是个异类,在这样一个庆典里,我们要以这种方式来庆祝球迷的节日。多少人愿意听这个?没有多少人。看球的人大批的,是我们的十万倍,是我们的百万倍。所以你踢得臭了,你就挨骂。我们社会科学没挨这个骂。我们做的好了也挣不了那么多钱,吸引不了那么多眼球。

我同意你的看法,它是中国社会一个缩影。这样说起来很让国人丧气。但知耻近乎勇。

(本文系作者7月7日在北京字里行间书店所做的演讲“足球与中国教育”的问答部分。由作者本人整理,授权澎湃新闻刊发,标题为编者所加。)

新闻推荐

高卢雄鸡以逸待劳

当格子军团球迷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时,一则不利的消息已经浮出水面——决赛对手法国已经占尽了赛前优势。首先来看看...

相关新闻:
法国夺冠赔率大热2018-07-13 10:38
猜你喜欢:
输几百万不在少数2018-07-13 11:36
评论:(郑也夫谈世界杯⑥体育总局的运动队应该放到职业学校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