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乒乓球新闻 > 正文

亚运乒羽延续“中日对决” 丢掉的混双金牌国乒要拿回来

来源:新华社 2018-08-16 09:12   https://www.yybnet.net/

乒乓球与羽毛球两个大项在发展过程中有相通之处:具备集团优势的协会多数在亚洲;都是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赛上的传统夺金大项;近年来中国队的霸主地位都受到挑战甚至出现松动。

亚运会乒羽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毫不亚于奥运会和世锦赛。在雅加达,主动求变的国乒与处于低谷的国羽面临群狼环伺的压力,更有直面强敌的动力。

在挑战中寻找希望,中国乒羽蓄势待发。

樊振东在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最强对手“变脸”,国乒练兵能否如愿?

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项目首次取消男、女双打,而随着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第五个竞赛小项,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设项与东京奥运会完全吻合。

国乒男队由新一代领军人物樊振东领衔,其余队员为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和薛飞四名小将。女队参赛阵容包括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和孙颖莎。

这是两位现世界第一樊振东与朱雨玲首次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担纲国乒领军人物。樊振东四年前亚运会决赛不敌队友许昕,如今“小胖”有世界杯单打冠军在手,大赛经验更为丰富,他将与新生代运动员里的佼佼者林高远参加单打比赛。

同样拥有世界杯单打冠军头衔的朱雨玲此次只出战女团,国乒派出陈梦和王曼昱参加女单。

林高远在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入奥后的混双将成为各协会的“兵家必争之地”,国乒上届亚运会丢掉的唯一一块金牌也正在该项目上,两对年轻组合林高远/王曼昱、王楚钦/孙颖莎面临较大考验。

除了一直不变的夺金目标,与奥运会相隔两年的亚运会是国乒考察培养年轻运动员的重要舞台。没有马龙、丁宁、刘诗雯这些绝对主力的身影,正如中国乒协在公布名单时所说,亚运会阵容的选拔目的在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拔、培养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增强竞争实力。显然国乒已将目光对准两年后的“终极大考”东京奥运会。

王楚钦(左)/孙颖莎在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韩国公开赛混双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国乒公布名单前,东京奥运周期里的最大劲敌日本队已将阵容公之于众。无论是中生代力量水谷隼和石川佳纯,还是近年来冲击世界乒坛格局的“00后”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和张本智和,均不会前往雅加达,日本队可谓派出一支二线阵容。

李尚洙、郑荣植、梁夏银等主力尽出的韩国队或取代有很大保留的日本队,成为国乒亚运会冲金之路上的最大对手。此外,朝鲜、中国台北、中国香港运动员也具备冲击传统格局的实力以及爆冷的可能性。

陈清晨(右)/贾一凡在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世锦赛到亚运会,羽坛延续的“中日对决”

羽毛球世锦赛不久前在南京落幕。由于各亚洲协会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派出基本相同的阵容,世锦赛呈现的格局一定程度上能够为亚运会前景展望提供借鉴。

世锦赛五个单项里,中国与日本队各夺两冠,决赛名额各占四席,当今羽坛“中日争霸”的格局如果不出意外将延续到亚运会赛场。

曾被视为国羽最稳定项目的女双本届世锦赛表现低迷,包括陈清晨/贾一凡在内的中国队组合均无缘四强,创造参加世锦赛35年来的最差战绩,14连冠纪录就此戛然而止,日本队包揽该项目冠、亚军。

郑思维(左)/黄雅琼在2018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世锦赛上,在印度尼西亚组合阿玛徳/纳西尔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的表现最令人放心,前两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与王懿律/黄东萍会师决赛,提前为国羽锁定冠军。

男单与男双决赛成为中国、日本两队间的正面碰撞。国羽新星石宇奇在男单决赛中不敌桃田贤斗。后者解禁复出后,自今年4月亚锦赛以来成为当今男子羽坛状态最火热的选手,也为日本队首次赢得世锦赛男单冠军。

中国队“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则在与日本组合嘉村健士/园田启悟的男双决战中笑到最后。

何冰娇在2018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单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女单是世锦赛上唯一没有中国或日本选手进入决赛的项目,“小花”何冰娇在与奥运冠军马林的半决赛后止住前进脚步。

除了全面上演的“中日对决”,其他协会虽不具备集团作战优势,却也拥有能对国羽构成较大威胁的选手,如女单的戴资颖(中国台北)、辛杜(印度)和成池铉(韩国),男单的韩国“一哥”孙完虎和印度选手斯里坎特,印度尼西亚组合的双打实力也不容小觑。

压力与动力并存,挑战中寻找希望

竞技体育没有永恒的赢家,低谷往往与辉煌相伴而存。如今的国羽已无伦敦奥运周期里的巅峰表现,近年来强势崛起、届时拥有主场作战优势的日本队将成为国羽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大对手,不过石宇奇和何冰娇在世锦赛上的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国羽未来的希望。

石宇奇在2018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四年前青奥会的男单冠军石宇奇重回南京,在晋级决赛之路上先后击败林丹、周天成和谌龙;青奥会女单冠军何冰娇虽然止步四强,但她将今年表现强势的世界第一戴资颖淘汰出局,终结后者31连胜的傲人战绩,为新老交替过后的国羽女单注入了强心剂。

年轻的国乒同样值得期待。林高远去年参加了男乒世界杯,被德国老将波尔上演大逆转是他成长过程中交的“学费”,梁靖崑上个月闯入韩国公开赛决赛,而同为“00后”的王楚钦与孙颖莎也在韩国公开赛混双项目中挺进决赛。

林高远/樊振东(左)在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双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国乒教练李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动员具备夺冠水平,但能否把全部潜能释放出来,特别是在奥运会上,需要年轻队员去磨炼。

李隼谈及对手时认为,以前的重点队员还要重点研究,但一定要对年轻有冲劲的队员高度重视,因为“年轻队员打疯了,才可能出现一些大的颠覆性的问题”。

遇强则强,做好自我,是冠军之师当有的气魄。期待中国乒羽在雅加达交出满意答卷。

新闻推荐

这样的积分不要也罢 韩国赛三换对手张继科炮轰国际乒联,父亲张传铭接受采访表示支持

半岛记者邢成博在不久前结束的乒乓球欧亚对抗赛中,张继科取得两战全胜的完美战绩,并且成功获得了这次比赛的MVP。在登...

相关新闻:
青春风暴来袭2018-08-07 16:36
猜你喜欢:
评论:(亚运乒羽延续“中日对决” 丢掉的混双金牌国乒要拿回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