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NBA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篮球新闻 > 中国篮球 > 正文

斯杯成男篮“镜子”

来源:新京报 2018-08-19 02:12   https://www.yybnet.net/

●论语

多年以前,在一场足球半决赛中,尼日利亚球迷打出了让人忍俊不禁的中文横幅:“我们体操不行!我们乒乓球不行!但是我们足球行!”结果,那场比赛尼日利亚4比1击败了比利时。

10年后,同样是“亚字辈”的克罗地亚没有像尼日利亚球迷那样玩幽默,但他们用事实证明,他们足球行,篮球也行。

克罗地亚足球行,是因为他们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拿到了亚军。克罗地亚篮球行,是因为他们在斯坦科维奇杯上拿到了冠军。我不想夸赞克罗地亚,但克罗地亚的胜利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中国男篮红蓝两队既能看到自身优点,也能看到一些不足。

作为中国篮球的传统热身赛事,斯杯被赋予的意义就是帮助中国队练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不得不说,红蓝双国家队在本次斯杯上都有亮点。在没有郭艾伦和易建联两大绝对主力的情况下,蓝队大多数时候打得不错,能和对手“有来有往”。至于红队,当周琦和丁彦雨航归来后,全队的自信心和士气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战术体系、整体磨合渐入佳境。

不过,问题依旧存在。

不管是对阵突尼斯还是克罗地亚,蓝队都是最后一节崩盘。对阵突尼斯,最后一节被对手打出15比0的小高潮。对阵克罗地亚,又是在末节,对手上演了16比0的攻击波。连续两场比赛上演同一个剧本,输球就不能把主力缺阵当借口了。除了比赛太密集、强度太大以及对手更看重与蓝队的交手成绩,队员最后时刻的专注度也出了问题。如何让球队全场比赛保持一以贯之的压迫性和侵略性,这将是蓝队教练组接下来需要总结的问题。

和蓝队相比,红队阵容更加完整,赵继伟和翟晓川因伤不能勤王,对李楠的战术体系没有构成实质性伤害。正因为如此,他们先后击败了突尼斯和克罗地亚,表现不俗。但看过比赛的球迷应该都发现了,周琦和丁彦雨航两位从NBA回来的攻击核心并没有双星闪耀。

与突尼斯的比赛,周琦统治全场。与克罗地亚之战,则是丁彦雨航开启得分模式。东方不亮西方亮固然可喜,但如果东西方同时亮岂不快哉?由此可见,两人与全队的磨合还有提升的空间,而他们自身的状态,也还可以更稳定一些。

发扬优点、解决问题、弥补不足,照这样下去,红队拿回亚运金牌的可能性很大,而蓝队也可以在后面的世界杯预选赛上表现更好。到了那个时候,斯杯当记一功。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肖万里

本版图片/Osports、视觉中国新京报制图/赵斌

新闻推荐

升旗仪式吹响亚运号角 奥运冠军赵帅担任开幕式旗手

赵帅昨日上午,中国亚运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中国亚运健儿的雅加达之旅正式开启,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竞体司司长刘国永在仪式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斯杯成男篮“镜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