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五连庄” 孙培原摘亚运会首金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20 04:41   https://www.yybnet.net/

8月19日,中国选手孙培原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拳如流星眼似电,腰赛蛇形腿如钻。在昨日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项目上,中国选手孙培原以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拿到了全场最高的9.75分,帮助中国代表团连续第五届亚运会斩获首金。

首金设置东道主有特权

昨日是亚运会正式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当日共产生21枚金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本届亚运会首金的归属。值得一提的是,与奥运会首金一般在射击项目上产生不同,亚运会会给东道主一项特殊权利,那就是尽可能将东道主的优势项目安排成为首金项目。这些年来,亚运会首金项目一变再变,跆拳道、举重、马拉松、击剑、射击、空手道、武术等项目都享受过首金待遇。

东道主都希望能够通过优势项目取得开门红,但也有计划落空的时候。2002年与2014年亚运会均在韩国举行,2002年釜山亚运首金是男子花剑项目,韩国人原本期望具备奥运夺金实力的金永浩能拿到冠军,但最终中国选手王海滨笑到了最后。2014年在仁川,东道主韩国将优势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作为首金项目,而这一次获得冠军的仍是中国健儿,韩国队只名列第四。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之所以将男子长拳设置为首金项目,是因为东道主印尼选手萨维尔在该项目上具备冲金实力,但中国选手孙培原却让东道主的愿望落空了。

克服伤病惊险摘金

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中国军团已经连续4届收获赛事首金,其中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首金正出自男子长拳。此次在雅加达,中国队派出的是老将孙培原。上届亚运会,孙培原曾摘得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冠军,而实际上他的老本行是长拳。对于孙培原来说,雅加达称得上是福地,2015年武术世锦赛在这里举行,当时他拿到了长拳金牌。昨日的比赛,孙培原在完成第一个难度动作落地时略有晃动,但之后的所有动作完成得十分出色,最终以9.75分夺冠,东道主选手萨维尔以9.72分获银牌。0.03分之差也表明了首金之争十分激烈。

虽然是武术项目的大满贯得主,但有伤在身的孙培原赛前对摘得首金心里根本没底,“练了23年武术,因为伤病的原因这次是最煎熬的,比赛之前老是想着赶紧比赛,快到比赛的时候却感觉还没有练到位,带着忐忑的心情和很大的压力就登场了”。好在,当比赛真正到来时,孙培原也彻底放下了包袱,如愿收获了首金。夺金之后,孙培原显得十分激动,他说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他也为武术成为亚运首金项目感到幸运。他说,作为一名武术人,“我更期盼着武术能够早日进入奥运会大家庭”。

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体操决出男子全能王 孙杨徐嘉余继续冲金

雅加达亚运会第二比赛日的重头项目是男子体操。北京时间下午1点开始,体操男子团体单项资格赛举行,晚间7点开始将决出男子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五连庄” 孙培原摘亚运会首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