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9年大师赛无一胜绩 张择依旧是中国男网的“开路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10 13:20   https://www.yybnet.net/

张择有些遗憾。

22岁的梅德维德夫是男子网坛的希望之星。在上周末,这位世界排名22位的俄罗斯“小鲜肉”刚刚在ATP500东京赛上击败日本名将锦织圭,收获了本赛季的第三个巡回赛冠军。

28岁的张择是中国男网的中流砥柱。他是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球员(世界排名第218位),两个月前刚刚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座挑战赛冠军。

在10月9日傍晚进行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上,这两位从未交过手、排名悬殊的球员打了一场“遭遇战”。最终,梅德维德夫艰难地以2-1战胜张择,在下一轮挑战费德勒。

对于曾突破过Top150的张择来说,他依旧没能迎来自己的大师赛首胜。而随着新人的涌现,他坦言自己有了紧迫感,“我们是中国男网的开路人,但现在比赛打一次少一场。”

2018上海网球大师赛男单首轮,张择VS梅德韦杰夫。 东方IC 图

“他打出了世界前20的水平”

也许是对手刚刚在东京赛打满了7场比赛,体能和场地的适应方面都处在劣势。从比赛一开始,张择就率先实现破发,并出乎意料地以6-3赢下了第一盘。

“我发挥了特别高的水准,(和对手)已经没什么差距了。可能之前的比赛更多想去冲一冲,但上场就特别想去赢这个比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择回顾着整场比赛。

但比赛终究是靠实力的,在接下来的两盘中,状态回升的梅德维德夫开始疯狂反扑,并最终以7-6、6-4逆转取胜。

虽然依旧是“一轮游”,但是中国男网“一哥”已经将自己的水准发挥到了极致。纵观正常比赛,张择落点精准、底线进攻犀利,还发出了10记ACE,只是在关键局关键分没有把握住。

“这场比赛我赢得很艰难,我的对手表现得太不可思议了。”赛后,梅德维德夫对于张择的表现有些意外,“在我看来,他绝对有世界排名前20的水准。”

张择的表现的确好到令人有些出乎意料。原本他当天比赛的3号场地空空荡荡,但随着他越战越勇,看台上的上座率也越来越高,全场高喊着“张择,加油!”,甚至后来检票口还排起了长队。

俄罗斯人也坦言,张择无论在发球还是制胜分上的表现都十分出色,“他的发球时速能达到220公里/时,这是我一辈子都达不到的水准,而他今天至少发出了5个这样的球。”

虽然张择令对手赞不绝口,但他最终还是没能把握住机会,结束自己9次大师赛“一轮游”的窘境。赛后,这位1990年出生的小伙儿满脸写着遗憾。

“这场比赛打完对我来说挺遗憾,你打得再漂亮还是没有赢球。”

更可惜的是,张择不仅输掉了比赛,也失去了与费德勒同场竞技的机会,这令他十分懊悔,“我原本想看看自己跟世界前几的选手到底有什么差距。其实脑海里有这种想法,但第一步没有跨过去。”

张择在比赛中。东方IC 图

他代表了中国男网的最高水平

虽然得到了对手的称赞、球迷的支持,但张择甚至是中国男网在世界网坛依旧沉寂。

在梅德维德夫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曾发生了尴尬的一幕。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这位从未跻身过世界排名前150名的对手,但其实,张择的最高排名曾在2013年打到过148位。

这位28岁的中生代球员已经代表着中国男网的最高水平。他不仅是唯一一个突破过Top150的中国球员,也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球员,还取得过中国男网的大满贯正赛首胜。

这两年以来,张择的表现也十分出色。他在先是在去年的旧金山国际网球挑战赛上收获挑战赛单打首冠,之后又在今年8月的中国成都125K国际网球挑战赛上成为男单和男双的“双冠王”。

“你的发挥比你的排名好得多,你为什么(排名)只有200多?”在发布会现场,心切的媒体向张择抛出了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

“除了我和吴迪,我们一批的选手之前也没有能走到像我们这个高度。”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张择显得很平静。

“我们是个开路人,很多东西都在摸索,混了这么多年职业圈一直在挑战赛和250、500外卡比赛当中,自己也是一直寻找突破。”

张择确实一直在突破。今年以来在新外教的指导下,他和公茂鑫的双打组合进步明显,刚刚拿到了上海挑战赛的冠军;不仅如此,通过双打的提升,他在单打上的能力也提高了不少。

“我和公茂鑫的目标是从成都完赛之后,能靠自己的排名去参加明年的澳网。”对于下一个赛季,张择已经定好了的目标。

张择已经打出了极高的水平。视觉中国 图

年轻人正在赶上,老将也有了紧迫感

虽然依然还是中国男网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一个,但是张择也不得不面对后来者的挑战。

“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年轻球员,在我们这里更多是打一场少一场。”张择说,这也让他们这些老将有了不小的紧迫感。

“特别这种大比赛,对于外卡给我们的机会也是会越来越少,所以我觉得打好每一场比赛是非常重要的。”

正如张择所说,中国男网的年轻一代已经迎头赶上。作为美网青少年组“双冠王”,18岁的吴易昺刚刚在上海大师赛上取得ATP巡回赛的首胜,张之臻、特日格乐等小将也紧随其后……

“对我们来说紧迫感肯定是有,因为竞技体育就是残酷的,你不把自己做到非常好,做到非常极致的状态,肯定会被年轻的球员代替。这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

作为中国男网“一哥”,张择自然不想这么快就被后辈“拍在沙滩上”,“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可能会更懂得珍惜,我自己也想通过更加成熟的表现,让自己再努力努力。“

刚何况,他所代表的这批男网选手还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中国一直没有一个冲破前100的球员,大家一直都在等待着,李喆也是这么大的年龄在坚持,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去坚持。”

费德勒vs梅德维德夫(中央球场压轴)

在当天中央场馆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费德勒将在万众期待中登场,开启他在本届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卫冕之旅,而天王的对手是此前击败中国球员张择的俄罗斯新星梅德维德夫。

梅德维德夫在上周末的东京公开赛击败主场作战的锦织圭夺冠,状态正佳。费德勒此前也从未与前者有过交手,他此前表示自己的签表的艰难,会努力训练、力求争胜。

10月10日焦点赛事:

吴易昺vs锦织圭(中央球场,不早于下午6:00)

费德勒登场前,中央场馆明晚6点率先进行的是吴易昺与锦织圭之间的对决。在此前进行的“中国德比”,吴易昺直落两盘战胜师兄李喆,就此收获他在ATP巡回赛正赛的首场胜利。

吴易昺的对手锦织圭尽管去年遭遇了伤病侵袭,但本赛季状态已逐渐回暖,在4月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和上周结束的东京公开赛中,日本人均闯进了决赛,不过都遗憾落败。而在最近的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中,锦织圭5年来第3次打进四强。

巴希拉什维利(格鲁吉亚)vs小兹维列夫(中央球场,下午1:00)

当天下午1点,中央球场将率先进行一场焦点之战。人气极高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将对阵新科中网冠军巴希拉什维利,二人此前在2015年曾经有过一次交手,当时兹维列夫获得了胜利。

德尔波特罗vs加斯奎特(中央球场,紧接上一场)

这场小兹维列夫和巴希拉什维利的比赛结束后,人人都爱的“大师兄”德尔波特罗将要登场了。作为赛会3号种子,他将于与法国老将加斯奎特一争高下。

新闻推荐

澳超热身赛“闪电”博尔特有望首发

【新华社堪培拉10月9日电】澳超中央海岸水手队主帅麦克·马尔维9日表示,正在这里跨界试训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有望在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年大师赛无一胜绩 张择依旧是中国男网的“开路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