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排球新闻 > 正文

■女排世锦赛六强战抽签结果出炉 ■中国女排与美国荷兰同分在一组虽是上签,仍然要拼!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女排的下一个目标是冲击四强本组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郎平致力于推动女排队伍的全面均衡发展

正在日本进行的2018女排世锦赛六强战抽签结果已经产生,中国女排与荷兰、美国队同分在H组,意大利女排与日本、塞尔维亚队分在G组。实际上,就是第二阶段复赛的两个小组第一名互换了一下。已经完成晋级前六目标的中国女排,接下来的目标自然是先冲击四强。外界一致认为中国女排抽到了一个上签,因为她们面对荷兰女排胜多负少,复赛阶段也刚击败美国女排这一克星。不过要说中国女排这次能时隔32年重夺世锦赛冠军,目前还为时尚早。

首战美国至关重要

复赛第二阶段最后一场击败俄罗斯队,中国女排直接帮助美国女排晋级。虽然拒绝“放水”的中国队展示了足够的体育精神,但也有人认为从战略层面中国女排可能给自己埋下了一个隐患。美国队实际上是中国女排最大的拦路虎,近12年来中国女排从来没赢过美国队,上次世锦赛也是美国队战胜中国女排夺冠。这支技术全面打法多变的球队,依然是本届世锦赛的最大夺冠热门。虽然美国队主帅基拉里在中国女排淘汰俄罗斯队后对前者表达了感激之情,但六强赛再度相遇,美国队一定会憋足一口气要在中国女排身上复仇。六强战第一场,中国女排就将直面美国女排,北京时间10月14日15∶10开打。当前,中国女排排名世界第一,美国女排排名第二,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虽然复赛阶段0∶3输给中国女排,但那场比赛美国队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情绪波动也影响了球员的发挥。面对美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中国女排仍然要立足于拼,争取将美国女排挡在四强之外。这场比赛,可以说谁要是拿下,谁就基本预订了一个四强名额。

赛程安排相对有利

六强战第二场,中国女排与荷兰队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10月16日18∶20展开。此前E组当中,荷兰女排8胜1负的成绩力压日本与塞尔维亚,排名积分榜榜首。有人说荷兰女排是最幸运的球队,本届世锦赛仅战胜塞尔维亚这一支强队就拿到了小组第一,并未受到真正的考验。中国女排与荷兰女排此前在世界大赛上交手过29次,中国女排取得了其中21场的胜利,占据绝对优势。2016年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女排曾3∶1击败对手。此前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首战也是3∶1拿下了荷兰队,那一场比赛朱婷一个人砍下了36分。此番交手,朱婷将再次与她在俱乐部的队友、“王牌接应”斯洛特耶斯过招,后者在本届世锦赛大放异彩,当前在得分榜、扣球榜、发球榜上均位居榜单前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在此次世锦赛六强赛上的出场次序也比较有利,她们与美国队一战是第一场,与荷兰队一战是最后一场,这有利于她们根据届时的小组形势制定相应的战略战术,毕竟六强赛一个小组中可能出现“连环套”的情形,多赢一局少赢一局都将影响到小组排名。

东道主或到此为止

世锦赛复赛第二阶段,塞尔维亚和日本两队公然打默契球,前者几乎撤下所有主力,意在成全东道主挤掉巴西队。塞尔维亚女排已经不是第一次打默契球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上,也是她们与日本队达成默契,将泰国队挤出局。在里约奥运会上,塞尔维亚女排再度打默契球,结果如愿以偿把中国女排挤到了小组第四。不过到了六强赛阶段,她们只能去死拼同组两个对手。值得一提的是,塞尔维亚女排目前的真正实力根本摸不透,因为她们的两场失利是出线后送给对手的,既然这支球队甘愿放弃小组第一,就已经做好了与意大利队交手的准备。博斯科维奇与埃格努的较量,一直都是欧洲排坛最大的看点。这两个欧洲劲旅的较量是该小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不出意外两队将携手晋级四强。至于机关算尽的东道主日本队,在占尽了小组分组的便宜,也得到默契球的照顾之后,到了六强赛她们应该难以再进一步。尽管日本女排向来以防守好、意志顽强著称,但在实力上她们是六强中最弱的一支,终究难以改变被淘汰的命运。

新闻观察

检验中国女排成色的最佳机会

一直低调的中国女排已经从“死亡小组”中脱颖而出,主教练郎平依然不提世锦赛冠军,只说每一场硬仗都要去追求胜利。但无论如何,中国女排无论从竞技层面还是道德层面都已经占据了一个制高点——她们足够职业,没有“放水”给俄罗斯队而去挤掉克星美国队;她们迄今为止只输了一场球,击败了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强敌。中国女排在慢慢进入状态,而且不仅仅只有一枝独秀了,朱婷依然是铁打的核心,但是复赛阶段李盈莹、龚翔宇等人一次次站出来帮助朱婷,不管是在发球、扣杀还是防守方面,中国女排整体的发挥已渐入佳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里约奥运之后,“郎家军”就开始了新老交替。袁心玥、龚翔宇、丁霞从轮换球员变成了主力,从国内联赛中涌现的一批新人也逐渐补充到阵容之中。可以看出,郎平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整个女排队伍的全面均衡发展,打破对朱婷、张常宁的依赖。本次世锦赛,袁心玥较之前的状态又有了突破,多次凭借发球帮助中国队打出大分差,而龚翔宇也在进攻上屡屡得手,分担了朱婷的压力,逐渐弥补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短板,中国队的“多点开花”正在逐步实现。如果说美国、意大利等几支欧美强队也在进步,那么中国女排要一直走下去,不可避免要与目前世界排坛的高手一一过招,这就是世锦赛的考验。复赛阶段迈过了美国队这道坎,哪怕还要再次遭遇这个克星,中国女排也必须咬着牙挺下来。中国女排想要屹立世界之巅,必须要战胜最强的那一个,才算名副其实。冲击冠军的道路上,中国女排还不可避免要与欧洲目前势头最猛的荷兰、塞尔维亚、意大利队打一个遍,这样能够夺冠的话,含金量将是顶级的。

现在看来,就整体实力而言,郎平在开赛前的六强定位显然偏低调,如果发挥正常,中国女排应是前三的水平。至于能否更进一步,那得取决于面对意大利、塞尔维亚队时,中国女排有没有求变出新的勇气、队员能否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显得至关重要。这方面郎平的执教智慧、经验以及强大的气场,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在复赛对阵美国队之战前,据说郎平研究对手的战术到了深夜,第二天她的弟子们果然打出了近10年来难得一见的上佳表现。外界不必苛求中国女排一定要实现大满贯,但机会面前,她们能否在世锦赛超强硬的“车轮大战”中再次奠定自己的地位,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值得广大球迷翘首期盼。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新闻推荐

世锦赛中国女排3:1俄罗斯

昨晚,2018年女排世锦赛复赛第4轮较量在日本展开。面对为出线最后一搏的俄罗斯,提前晋级的中国女排依然派出主力,激战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排世锦赛六强战抽签结果出炉 ■中国女排与美国荷兰同分在一组虽是上签,仍然要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