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沈阳:勇于改革 创新不停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0-13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沈阳最大的变化要看铁西区,从北二路一路向西,看老城区鳞次栉比的高楼、新区现代化厂房林立……”40岁的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张文峰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谈起改革开放40年以来沈阳的变化滔滔不绝。

从全国最大的“工人度假村”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重现老工业基地荣光,沈阳艰难探索、奋力振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变迁:“东搬西建”的探索之路

1978年,张文峰出生在沈阳铁西区一间30多平方米、潮湿低矮的平房里。他记得,年少时城区工厂林立,烟囱冒烟,能闻到硫酸的味道,薄衫晾在外面,布料上会冒出小洞。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国企在重组中出现下岗潮,张文峰父母也双双下岗,沈阳成了当时全国最大的所谓的“工人度假村”。

2002年,沈阳市政府决策“东搬西建”,改变了像张文峰一家这样几十万沈阳人的命运。

“东搬西建”就是把污染严重的老企业从城区搬到郊区,利用地价差获得资金再帮老企业转换机制、改造技术。当年,沈阳陆续迁走239家企业,腾出大量土地,获得140亿元资金支付了企业转型、安置职工的“改革成本”。同时,拆除了污染源最大的4000余座烟囱。

城区改造中,张文峰一家回迁到一套56平方米的两居室。企业搬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实力增强,吸收了20万产业工人就业。张文峰技校毕业后,成为沈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数控机床操作工。

“东搬西建”的探索,让沈阳初步建立了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航空等产业体系,2017年沈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614.9亿元,是2003年的13倍,年均增长26.2%。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沈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3平方米增加到14.1平方米。

变革:创新“基因”不断成长

平昌冬奥会上,光影如梦如幻,24面智能冰屏与轮滑演员精准互动,精彩演绎的“北京8分钟”惊艳全球,也让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引爆观众对沈阳创新实力的惊叹。而这仅是沈阳改革中创新“基因”不断成长的实例之一。

2016,沈阳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沈阳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从16%提高到23%。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从41%提高到55%,120万吨乙烯三机、i5智能数控系统等60余项“大国重器”在沈阳问世。

在沈阳机床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展示中心,张文峰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了世界首个工业操作系统——i5OS,这套智能系统是沈阳机床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新的重要力量。这里就是未来“智能工厂”可能的模样,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闲置机床,不会编程也没关系,有了设计图纸,产品可随时定制生产。

沈阳机床的创新之路,正是沈阳老工业基地众多历史悠久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的一个缩影。智能制造,为这些曾经辉煌又一度陷入低谷的装备制造业巨擘带来了新的引擎。

在老企业焕发生机的同时,一大批后起之秀相映生辉,让沈阳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突破了传统的优势产业,也向更多的领域进军。辽宁壮龙无人机自主研发的油动多旋翼无人机,开创了重载长航时无人机时代的新纪元;中科院沈阳科仪公司生产的真空干泵已实现批量应用,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该领域持续多年的强力垄断……

沈阳老工业基地已然成为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区域之一。全市拥有高等院校47所,市级以上独立科研机构107个,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859个,拥有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

变化:优化环境引万亿投资

除了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变化更大的是沈阳的营商环境。

今年1月底,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第200万辆宝马汽车从现代化车间内成功下线,标志着企业合资15年,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去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的新大东工厂、新研发中心、动力电池中心接连投产,汽车年产能增至45万辆。这一系列重大动作,表明了对沈阳营商环境的肯定,而像这样在沈阳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94户。

位于沈阳市崇山东路的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省住建厅窗口前,辽宁青柚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张旋铠正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以往,他要跑工商局、人事局和住建委3个部门办事,还要到银行打印流水,邮寄一份快递,这一套流程走下来至少要一周。当天,他等候不到15分钟,就拿到了盖好章的证件。

沈阳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办事难”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察暗访、追责问责,积极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沈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入选为年度全国十大优秀改革案例。

近年来,华晨雷诺汽车、恒大华谊文化艺术中心、东软健康产业园、高性能碳纤维、中德园机器人谷等一大批亿元项目落地沈阳。全市亿元以上项目由2018年初的600个增加到877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由91个增加到128个,投资总额突破万亿元。

经济稳中向好下,放眼未来,沈阳更是提出了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的城市目标。

新闻推荐

电影《李娜》筹备四年终开机 陈可辛启用新人主演

早在2015年5月,陈可辛公开确认早前获得李娜授权,将参考她的自传《独自上场》开拍传记式电影《李娜》。如今,筹备期已经过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沈阳:勇于改革 创新不停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