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亚洲杯小组赛次轮对阵菲律宾不输球就能提前出线今晚9点半 国足关键战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1-11 03:27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菲律宾队,国足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新华社发

今晚9点半,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本扎耶德体育场,中国队将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对阵菲律宾队。目前排名小组第一的国足只要不输球,就能以积4分至少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之一的成绩晋级16强。国足再一次面临“打平就出线”的境地,否则他们最后一轮将死磕夺冠大热门韩国队。

手下败将不容小觑

历史上,国足6次交锋菲律宾队不仅保持全胜,而且一共打进了47球,优势极为明显。2017年6月,国足最近一次对阵菲律宾队,也获得了一场8∶1的狂胜。不过如今这支菲律宾队不仅有多达21名归化球员助阵,首战也只是一球小负韩国队。那一场比赛,菲律宾队几名归化前锋搅得韩国队后防线不得安宁;在防守端,菲律宾队也极其顽强,防守反击的战术思想非常统一,韩国队狂轰滥炸了70多分钟才打进唯一一球。对此,国足上下丝毫不敢大意。中国足协调研组成员专门前往迪拜观看了韩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收集了各种情报反馈给国足教练组。在首战中被撞伤肩锁关节的武磊昨天参加了训练,并且他主动请缨本轮上阵。随着队长郑智解禁复出,国足在中场位置的战术选择也将更丰富。

两大名帅正面遭遇

这场比赛,也是埃里克森与里皮的再次正面对决。两名曾在上世纪意大利足坛叱咤风云的名帅,如今居然在各自的暮年相聚亚洲杯。从1992年首次在意甲相逢,到今天亚洲杯对决,两位教练跨越27年的时光,已有23次较量。意甲时代,里皮对阵埃里克森的总成绩是6胜4平8负处于下风,而埃里克森还在与里皮的2次意大利杯直接对话中取得全胜,并最终捧杯。中超时代三次交手,“银狐”占据了2胜1负的优势。不过在两人执教国家队期间,还没有任何交锋记录。

埃里克森曾执教上海上港等多支中超中甲球队,对中国足球知根知底,他对昔日爱将武磊依然印象深刻,赛前他认为,球队必须要防守好以速度见长的武磊,“只有坚持防守反击,才能最终击败中国队。”

不败概率高达85%

赔率显示,国足此役获胜的概率为60%,战平的概率为25%,也就是说国足不输球的概率高达85%。虽然即将面对一支超级“雇佣军”,但这场比赛对于国足来说压力并不太大,至少国足历史上并不怵身体条件一般的东南亚球队,他们肯定会与韩国队争夺小组第一,避免在淘汰赛中过早遭遇强敌。

按照本届亚洲杯赛程,小组出线后,如果中国队最终排名C组第一,将会对阵A组或B组或F组的第三名;如果中国队以小组第二出线,将会对阵A组第二;如果中国队以小组第三出线,将会对阵B组第一或者A组第一。不过从目前形势看来,一旦国足小组出线,最有可能遭遇的A、B组对手目前都不明朗,对于国足来说,只要避开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就是最好的结果。

新闻观察

亚洲杯“中亚狼”归来

因为门将的低级失误才惜败给国足的吉尔吉斯斯坦队绝不是本届亚洲杯上第一支让人意外的中亚球队。土库曼斯坦队面对日本队也鏖战到最后一刻才以1球惜败。昨天凌晨,少一人作战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阿曼队,依然维持着“中亚狼”的尊严。实际上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什克维林率领的那支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中国队捧杯那一天起,中亚足球在亚洲足坛的地位已经开始确立。

2012年和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青年队先后问鼎了U16亚少赛和U23亚洲杯,成为近十年在世青赛表现最好的亚洲球队。塔吉克斯坦国青队在U19亚洲杯可以轻松击败中国队,他们的国少队在亚少赛可以打进决赛。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国青队和国少队在近几年的亚洲赛场上也屡有胜迹。重新归来的乌兹别克斯坦队除了尚有艾哈迈多夫等名将压阵之外,并没有像当年沙茨基赫、杰帕罗夫、海因里希那样一大批才华横溢的球星,但球员普遍继承了中亚足球强硬、简洁、高效的技战术打法。亚洲杯开赛以来,这套在亚洲丝毫不显过时的踢法被运用得淋漓尽致。看上去过去十年中亚足球走的是跟世界足球主流轨道完全不同的路,却造就了如今在亚洲杯赛场上肆意咆哮的“中亚狼群”,这值得这些年想尽各种方法却始终不得其解的中国足球深思。

亚洲杯首轮战罢,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强队不强、格局大变。亚洲传统豪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和沙特五队当中,只有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爆冷输球。乍一看这些传统强队的表现还可以,但实际上他们的表现并没有比赛的结果那么光鲜。除了伊朗、沙特队收获两场大胜之外,另外三队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本届亚洲杯首次扩军,一批此前默默无闻的球队依靠归化球员的战略、稳守反击的战术以及无比坚定的意志,给一些所谓的亚洲强队带来了麻烦,印度、巴林、约旦、菲律宾等队就是其中的代表。

特别关注

中国裁判重回洲际赛事

昨天,亚洲杯首轮卡塔尔2∶0击败黎巴嫩队,中国裁判马宁执法了这场比赛。这也是中国裁判自2007年之后再次执法亚洲杯比赛。

中国裁判上一次出现在亚洲杯还要追溯到11年前,中国“金哨”孙葆洁成为唯一代表。近年来,随着“足改方案”的推出,中国足协加大了对本土裁判员的培养力度,不少年轻裁判逐渐成长起来。马宁、傅明分别作为主裁判、附加助理裁判曾执法亚冠联赛决赛,他俩还执法了去年U23亚洲杯多场赛事。之前,“80后”裁判王迪还曾作为主裁判执裁了2016年亚少赛决赛。中国裁判正在重返亚足联裁判主流队伍。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新闻推荐

昔日鱼腩亚洲杯强势崛起亚洲足球已不是原来模样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是亚洲杯首次将参赛球队扩军至24支,扩军不仅没有使比赛精彩程度下降,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比赛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里皮新宠首秀惊艳2019-01-09 11:35
评论:(亚洲杯小组赛次轮对阵菲律宾不输球就能提前出线今晚9点半 国足关键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